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受八關齋戒,斷十三種煩惱


時間:2018/6/14 作者:若可

下面講八關齋戒。樂行王是在家居士,所守的居士戒有長期與短期兩種,八關齋戒是短期的,即一日之戒。

作為守八關齋戒的人,首先應該把戒條搞清楚,否則到底守什麼戒也不懂。當然,小乘八關齋戒,出家人沒有必要受[4],但是大乘八關齋戒,在家人、出家人均可受持。

八關齋戒共有八條戒律:

損害盜奪與淫行,妄語貪酒非時餐,

喜高廣床與歌唱,舞蹈花鬘皆當斷。

隨行羅漢之戒律,若具此等八齋戒,

持長淨轉欲天身,當賜善男善女人。

作為在家人,誠如《三戒論》中所言,能長期守持三皈五戒是最好的,若不能這樣堅持,在吉祥的日子裡、特殊的節日中受八關齋戒,功德也非常大。

八關齋戒的分支是:

一、該日不殺害一切有生命的眾生;

二、不通過各種方式不與取;(不偷盜)

三、斷除一切不淨行;

四、不說妄語;

五、不喝酒;

六、不非時食,要過午不食;

七、不喜愛高廣大床;

八、不唱歌,不跳舞,不佩帶裝飾、打扮化妝(這三者合為一戒)。

前四條根本戒屬於戒律支,戒酒為不放逸支,後三條是禁行支,以上八種要一概行持。追隨往昔目犍連、舍利子等聖者如何受戒而成就,我們也應當如是受持,這樣觀想之後,在善知識面前接受八關齋戒。持此長淨將來可投生為欲天的悅意身體,根本不會轉為劣身。因此,龍猛菩薩要求樂行王自己好好地受持,因緣具足、條件成熟的情況下,理應給有緣的善男善女傳授。(一般來講,齋戒應由出家人傳授,倘若條件不具足,也特殊開許由具別解脫戒的居士傳授,此處講得比較明確。)

漢地的居士經常守八關齋戒,這種現象很普遍。首先,最好在一個上師那裡接受戒律,後於一年不同的日子裡,早上天還沒有亮時,可以在佛像面前自己受。這對不能長期守戒的在家人來講,非常非常的重要。畢竟有家庭的人持戒有一定困難,有時候需要喝酒,很多行為也不方便,甚至不能睡高廣大床,(很多人買了大房子之後,可能要犯戒律吧,第一個就買特別大的床,古代可不是這樣,但現在人連受八關齋戒的條件也難以具足。)唱歌跳舞不允許,包括看電視也屬於犯戒,這樣的話,城市裡的在家人長期守戒有點困難,但守一天應該可以。

很多居士守八關齋戒時,自己閉著眼睛,讓家人把電視關了;有些人在車上放音樂,突然想起今天守八關齋戒,趕緊把音樂關掉……由於平時約束自己的善根十分微薄,哪怕守一天的戒律,有些人也非常非常困難。雖然平時得到灌頂也有意義,但最重要的就是守持清淨戒律。能長期守持當然好,如果實在不行,也應儘量守一天之戒。

以前我翻譯過八關齋戒的功德[5],裡面有很多精彩的公案。記得有一次,月幢師徒到一個地方去,看見有一個重病纏身的女人,痛得輾轉反側,頭髮一根根豎立著,眼睛無法睜開,躺在地上。月幢上師慈憫地作加持後,對她說:「你的痛苦肯定是往昔造不善業的果報,一定要安忍。」女人哭著說:「不僅僅是往昔,就是現世,我也造了無量重罪。」於是一五一十地講述起來:她原本是一個商主的妻子,有一個7歲的兒子。

商主到尼泊爾做生意,三年未歸,她經不住外緣的誘惑,與另一個男人同居,生了一個兒子,後將孩子殺了。當時受用已是精光,依此因緣,又殺了一位上師。聽說商主要回來,商主的兒子對她說:「我的父親就要回來了,母親,你該怎麼辦呢?」她聽後特別生氣,用腳使勁一踢,沒想到正中兒子的肝臟,這個兒子也死了。商主到家後,一個仆女將事情經過原原本本告訴他,他怒不可遏地說:「明早我要將這個惡毒女人的眼睛挖出來!」聽到這話,她十分害怕,於是當晚在酒中下毒,商人主僕十一人、鄰居的男女與一位上師都被毒死了。她驚惶地逃走,然後就開始生病……於是月幢上師為她傳八關齋戒,她受了幾次之後,命終沒有墮入惡趣,而轉生於印度的一個富貴之家。(備註:此故事在《守八關齋戒有不可思議功德》中亦有介紹)

可見,守持八關齋戒的功德極大。尤其是作為在家人,三皈五戒非常重要,自己一定要有戒律的約束,否則連善趣人身也得不到。正如《俱舍論》所說,持戒才有轉生善趣的福分,其他善根則無法獲得。所以,人生很短暫,自己一定要護持清淨戒律,這樣才有解脫的希望。

己二、斷除彼之違品:

慳吝諂誑貪懈怠,貪慾嗔恨增上慢,

及以種貌聞韶華,權勢而驕視如敵。

守持淨戒的違品,作者講了十三種煩惱,這在修行中很容易出現,我們一定要斷除。

一、慳吝:擁有的財物不願意布施給眾生,不願意上供下施,連自己享用也捨不得,一直緊抓不放,即所謂的「愛財如命」、「一毛不拔」。這種煩惱是菩提道的大障,我們擁有財富時,要儘量用它做一點有意義的事,否則,死後一分錢也帶不走,只能留給親友或者怨敵享用。因此,應該斷除吝嗇之心。

二、諂:《俱舍論》中說,這種煩惱是心不正直,將自己的過失覆藏起來。《法華經》云:「我慢自矜高,諂曲心不實。」按理來講,自己的過失理應在諸佛菩薩或聖者道友面前發露懺悔,但他不願意表露出來,心不實在。

三、誑:本來自己沒有任何功德,卻裝模作樣顯出一副有功德的模樣,說自己見到本尊、夢中得到授記,在眾人面前虛偽誑行。

四、貪:有關講義中說,指對受用財物十分耽著。《瑜伽師地論》云:「諸煩惱中,貪為最勝。」對我們欲界眾生來講,貪心不容易斷除,若能做到這一點,行持有意義的事情輕而易舉。

五、懈怠:是精進的違品,《瑜伽師地論》中說:「云何懈怠?謂執睡眠偃臥為樂,晝夜唐捐。」有些人把睡覺當作一種快樂,不看書也不背書,整天吃飽就睡,把寶貴時光都荒廢了,這是非常可惜的。對欲界眾生來講,每天稍微休息一下是有必要,但有些人可能煩惱現前,睡一天都沒有問題,如此懶惰是不行的,對眾生和佛法有利益的事情,該做的一定要做。我們有時候看別人特別精進,自己就不敢懈怠了。但有些人表面上很能幹,實際上特別懈怠,跟豬八戒沒什麼差別。(豬「八戒」,是不是守八關齋戒啊?下午他吃飯嗎?)

六、貪慾:對與異性淫行的欲樂非常貪著。

七、嗔恨:忿怒為體,是一切煩惱的根本。《華嚴經》說:「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嗔恨可以摧毀無量善根。

八、增上慢:自己本來沒有功德,但自以為具有,以至於目中無人、傲氣沖天。

除了這八種煩惱,還要加上五種驕傲:種姓驕、相貌驕、廣聞驕、韶華驕、權勢驕。這些在《入行論》中也講過,此處只是大概介紹一下。其實慢與驕有很大差別,慢是身語中出現的,驕則是心裡想的。

一、種姓驕:是國王、婆羅門等高貴種姓,就有一種優越感,或者是富貴家、領導家的子女,始終覺得自己超人一等。

二、相貌驕:長得漂亮就沾沾自喜、自以為是,認為自己跟天子、天女沒有差別。

三、廣聞驕:稍微聽過一點法或者世間知識淵博,就覺得很了不起。

四、韶華驕:把青春年少當作炫耀的資本,蔑視那些老態龍鐘的人,不知道他們閱歷豐富。

五、權勢驕:有顯赫權勢、高官爵位,就高高在上、自我陶醉。如果是一個副局長,局長沒來之前,他在下屬前趾高氣揚,假如局長來了,他的頭就低下來了;局長上面的副縣長來了,局長的頭也低下來了;副縣長上面的正縣長來了,副縣長的表情又完全不同……這些領導有時候看來很可笑。

我們不要有這些驕傲,其實地位也好、相貌也好、種姓也好,只不過是一個假象。在輪迴的漫長歲月里,如今特別低劣的人,前世也曾當過一國之君;現在相貌端嚴的人,往昔也淪為醜陋之人,倘若今世傲慢,來世會變得特別卑賤。所以,應該像如來芽尊者所講的那樣,無論你有財富、種姓、智慧哪方面的功德,都不要生起傲慢心。其實你的智慧、相貌再怎麼樣,也沒有什麼了不起,人間若無人比得上你,但天人肯定比你強。我們應效仿前輩大德的謙虛,不要驕傲自滿。有些年輕人長得不錯,身體沒有病,看到老弱病殘就生傲慢心,卻沒有想到,再過幾十年,自己也照樣會變成這樣,衰老無常是自然規律,任何人皆無法阻擋。所以,大家要經常憶念無常,擁有幻化般、水泡般的錢財、相貌、青春時,應該依靠它來利益眾生,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事情。

總之,上述這十三種煩惱,我們要視如怨敵盡力斷除,就算不能完全斷除,也要了知它的過患,畢竟煩惱是有為法,認識其本來面目之後,它就會銷聲匿跡。對此,還要經常祈禱三世諸佛、傳承上師,使他們的加持融入自心。法沒有融入心,什麼煩惱都無法對治;法如果融入心,表面上你的行為不如法,實際上你的境界始終處於佛法氛圍中,白法天神也會時時加持,傳承上師也會賜予安慰,最終你的修行定可善始善終!

好,今天講到這裡。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索達吉堪布:不可思議的「八關齋戒」——玉皇大帝、釋迦牟尼佛這樣說

索達吉堪布 撰文:

今天一位居士告訴我,他正在守持八關齋戒。我連忙隨喜,並將自己所知的守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告訴他:

《住處經》中云:「恆河等五大河以及大海之水以瓶可量,守持八關齋戒之功德不可量。於阿羅漢前供養珍寶之功德與之相比,百分不能及一、乃至千百萬分亦不能及一。」

《彌勒授記經》云:「每月初八、十五,以及神變月守持八關齋戒者,已持吾之教法,極為殊勝。」

宗喀巴大師的大弟子克珠傑在《三戒論》中講道:「清淨守持八關齋戒者,將於彌勒佛之教法中成為眷屬,並成就聖者果位。」

經云:

帝釋天曰:「每月初八,以及神變月守持八關齋戒者,與我等同。」

佛曰:「汝勿出此言,每月初八,以及神變月守持八關齋戒者,實與我等同。」

(編者註:帝釋天,即「玉皇大帝」也。)

另外,守持齋戒之功德在《三摩地王經》、《寶篋經》、《藥師經》、《涅槃經》、《護淨經》等經中均有廣說,有興趣者可詳閱。

我們得到這樣的人生很不容易,看到守持八關齋戒之功德,作為在家人又有誰不想受持呢?

有一點需要提醒的是:有的人雖然嚴格守持八關齋戒的八條戒律,但卻在齋戒日頻生貪瞋之心,忘失菩提之念,甚至對別人怒目相對、惡口相向,這樣守持八關齋戒,即使有幾分功德,也會被新的惡業抵減數分。因此,希望稍有智慧的人能以此為鑑。

壬午年九月十五日

2002年10月21日

為什麼月食和日食是非常重要的修法時機呢?——慈誠羅珠堪布

摘錄自《阿彌陀佛修法》

其實,積累資糧還有很多方法,比如守戒、放生、布施、念咒等等。尤其是在佛陀誕辰日、轉法輪日、涅槃日等佛教節日裡,守戒、放生或作其它善行,其功德更是會呈十億倍地增長;而日食、月食出現的時候,也是非常重要的行善修法之機。

當月食出現時,從開始到完全恢復通常會持續三到五個小時,我們在此之前就需作好修法準備。此時睡覺是不重要的,半夜三更也要起來修法念經。如果沒有什麼固定的本尊修法,就修金剛薩埵,勵力懺悔,或是念阿彌陀佛

心咒等等,這一點非常重要。前兩天曾出現過一次月食,但我們當時沒有留意,又錯過了一次機會,實在很可惜。

為了避免錯過這些行善修法的良好時機,你們以後就要養成看曆書的習慣。大家可以去買一本由西藏藏醫院天文歷算研究所計算出來的曆書,然後學一下藏文從一到十的十個數字:1 (1 )、2 (2 )、3 (3 )、4 (4 )、5 (5 )、6 (6 )、7 (7 )、8 (8 )、9 (9 )、0 (0 ),藏文數字和阿拉伯數字的排列方式一樣,如:11(11)、23(23)、999 (999 )等,所以學起來很簡單。學完以後,就可以找到佛教節日所對應的公曆日期了。

西藏的正統曆書認為佛陀涅槃至今已有二千九百多年了,而漢地或其他地方的佛曆卻只有二千五百多年,但年代有多久遠,是學術界要研究的問題,對我們的修行並不重要。以我們的立場而言,最重要的就是準確地認定每年的佛教重要節日,以便利用最佳時辰來修行。

為什麼月食和日食是非常重要的修法時機呢?從世俗人的角度來看,所謂的太陽和月亮,只不過是普通的恆星和衛星,月亮因地球引力而圍繞其旋轉,地球又圍繞著太陽旋轉;但從《時輪金剛》的觀點來看,就沒有那麼簡單了。

「臨終訣竅」裡面講過,中陰身的時候,神識已經脫離了氣脈明點,即使有些神識可以在中陰的境界中呆上十幾年或更長的時間,但由於沒有紅、白明點,所以他們從來看不見外面的日、月。

這就說明,外在的日、月,是人體內在氣脈明點的一種投影,就象人照鏡子,鏡子裡的人並不是真正存在,只是人的影子而已。同樣的,其他星球的運行,也是內在氣脈明點運行規律的一種外在反映。

修氣脈明點達到一定境界的人,完全可以通過自己的呼吸來推測什麼時候月盈或月虧。也就是說,如果他們想知道月相的盈虧,根本不需要看曆書,僅僅通過自己的呼吸即可觀察出來。由此可見,外在星體的運行與內在氣脈明點的變化,關係極其密切。

有些人看到藏曆有時有兩個十五日,有時又沒有十五日等現象時,覺得很奇怪。實際上這種根據人的呼吸,即依據內在因緣——業氣和智慧氣的次數,與外在因緣——月球在軌道上的運行速度,而推算出來的曆書,有著非常強的邏輯。

《時輪金剛》通過內在氣脈明點的變化規律,來推算出外在日月星辰的運行方式,而我們根據外在星象的變化,就可以反推出內在氣脈明點的狀況。因此,若能在出現日食、月食或每月的十五、三十等日子,即氣脈明點運行的某些特殊階段,精進修行的話,其效果一定會非同尋常。

為什麼在此期間會有顯著的效果呢?藏密認為,我們每個人每天的呼吸次數是二萬一千六百次(每分鐘十五次),其中的絕大多數都是業氣(不清淨、起雜念的因素),智慧氣(跟業氣的定義相反)的成分很少。但在這些特殊的日子裡,多數的業氣就變成了智慧氣,這就是在這些時候修行會有很大功德的原因。

有時在我們這個半球看不見月食,而在地球的另一面可以看到,但看到與否並無大礙,只要在出現日食或月食的日子裡,無論是念經、放生或作任何善行,都會有非常大的功德,這是特殊的積累資糧的方法。

2007年3月4日月全食的確切時間

多昂仁波切開示:

此次2007年3月4日月全食的確切時間為:

上午5:30至上午9:14分圓滿。

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新年的第一個開示:受戒行善的殊勝日

據經書記載:在普通殊勝日行持善法也有極大功德,尤其是在四大節日和每年的日食、月食的時候行持念咒、行善、頂禮、供養、為僧眾供齋、持戒、修持慈悲心與菩提心等任一善法,其功德都會呈十億倍地增上。也就是說,僅僅念誦一遍咒語,就能得到念誦十億遍的功德,其它所有善法也可依此類推。

殊勝日業力增長不可思議,善業增倍10億的同時,惡業也同樣增倍10億。大家如能在家守持八關齋戒,則自會善護心念,不至造下惡業。

有緣知曉的三寶弟子萬望互相通知,共修八關齋戒。

上次因月食具體時間不明,造成師兄們齋戒時間困惑。再次懺悔。

此次多昂仁波切慈悲,提早開示確切時間。萬望珍惜此寶貴時間為自己積修福慧資糧,懺悔業障,回向一切眾生臨終無餘往生極樂世界。

合十

本宿

一、關於漢傳與藏傳的區別

末學問過漢地寺院的師父,守八關齋戒,是日中一食還是過午不食,回答是過午不食,午前可吃早、中兩餐。本論壇要求日中一食,是不是說我們只能按藏地的要求守戒?

一些漢地寺院守八關齋戒,也是日中一食。您說的這個情況(可吃早、中兩餐)沒有聽說過。所以還是按照日中一食來做較好。

二、關於傳戒要求

漢地一個寺院的師父說沒有師父在面前傳戒,就得不到戒體,除非寺院很遠,求戒不方便,才能開許在佛菩薩像面前自受。末學所在城市是有寺院,但如果經常持戒,每次都要煩勞寺院的師父,實在不太好,也不方便,有時不一定有時間找到師父授戒。而藏地的傳承又不容易得到。怎麼辦呢?

第一次要師父傳戒,以後可以在家自行在佛菩薩像面前自受。

三、關於守戒的細節問題

八戒的大體內容,末學知道。但有些小問題卻有待請教各位師兄:守戒期間,可以用牙膏嗎?可以外出、坐車嗎?如遇殊勝日正好要上班,是不是上班也可以守?(即只是守八戒內容,不可能整天念經念咒。)冬天可不可以擦護扶品?夏天可不可以擦防曬油?

守戒期間,可以用牙膏嗎?

齋戒我們潔淨自身是很好的。有的說可以,有的比較嚴格的說凡有香精香料的都不可用。

守戒期間,我用細鹽刷牙,肥皂用藥皂。保險一些。

可以外出、坐車嗎?

可以坐車。但請儘量不要和別人言語。

殊勝日正好要上班,是不是上班也可以守?(即只是守八戒內容,不可能整天念經念咒。)

可以上班。

但持八關齋戒中因守不妄語戒,言語易生是非,所以一般禁語。但是上班比較困難的是禁語。如實在不能禁語,要小心不要破戒。某些工作會產生妄語。比如不能對客戶說真實的情況等,那樣會造成破戒。有師兄建議如遇到這樣的情況,盡可以推到第二天再談,也是一個方便。

所以能在家持戒比較安全。

冬天可不可以擦護扶品?夏天可不可以擦防曬油?

護扶品,防曬油里有香料香精的不可以用。華智仁波切曾說:「過去教法興旺時(佛住世時)持守好的戒律,與現在五濁惡世里持守一次「八關齋戒」相比;現在持守「八關齋戒」的福報,更加廣大無邊。」

舍利子曾經問佛:「為什麼大多數居士都投生在『三十三天』的天界之中,而大多數比丘都投生到惡道之中?為什麼是這樣一個情形?」

釋迦牟尼佛答言:「因為居士很多都受持清淨的「八關齋戒」,依此善根,投生天道中。而許多比丘戒律衰損,以戒律衰損故,投生惡道中」

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有十二條

一脫離病苦

《藥師經》說,若有人想要解除疾病之痛苦,那麼應受持八關齋戒。

二 消滅罪障

凡是想懺悔罪障的人,必須受持此戒和齋。《優婆塞戒經》說,受持八戒,除五逆重罪外,其它罪障都可消除。

三免除橫禍

凡是想要求得自身、家眷平安吉祥,永免遭受各種飛災橫禍的人,必須受持齋戒。《四天王經》說,凡是受持此齋戒的地方,惡鬼必然遠離,此處必定平安無事。所以,如果能在六齋日精進持齋守戒,那麼福報必定增長,災難必然消除。

四遠離惡道

如果有人行為舉止一向不夠檢點,現在很害怕自己會墮入三惡道,那麼就必須受持此齋戒。《十善戒經》說,持八關齋戒的人,一不墮地獄,二不墮餓鬼,三不墮畜生,四不墮阿修羅(阿修羅道眾生,善惡夾雜,也可以列入惡道)。

五福報優厚

如果有人擔心因世亂米貴,會遭受飢餓之苦,那麼就必須受持齋戒。《佛說護淨經》上說,一天持此齋戒,即可得到六十萬世不愁吃穿的果報。

六成就迅速

如果年高體弱,恐怕將不久於世的人,或者身陷牢獄,性命朝夕難保的人,想要在極短的時間內成就殊勝的果報,那麼必須受持此齋戒。八關齋戒的持法,只以一日一夜為期,時間很短,但功德極為殊勝。經上說,優陀羨王夫人,病已垂危,臨命終的前一天求受八關齋戒,死後即刻得生天上。

七來世貴尊

若有想求來世貴尊的,則必須受持齋戒。《佛說普達王經》說,一個國王的隨從,曾隨國王齋戒一天,死後便轉生為王子。

八得生天上

要想來世求生天界的,必須受持此戒。經上說,有一天女,相貌極為莊嚴,容顏超群,天人見了都讚嘆不已。釋提恆因便問天女過去曾作過何種善事而獲得此種福報。天女便作了一首偈語回答說:「昔於迦葉佛,受持八戒齋,今得生天上,獲此端正報。」

九往生助緣

想要求生淨土的人,必須受持此戒。經上說,如果有人受持八齋戒,憑著這種功德回向,願求生極樂國土,定能獲得中品中生。

十臨終歡樂

有念佛的功夫,但尚沒有得到一心不亂,擔心臨命終時沒有把握往生的人,必須持此齋戒。《藥師經》說,受持此齋戒的人,憑此種善根,如果聽到藥師如來的名號,臨命終時,將有八位大菩薩來迎接他往生淨土。

十一得相好身

如果見佛相好,心生歡喜,想在來世獲得這種莊嚴相貌,就必須持此齋戒。《長爪梵志請問經》說,有一婆羅門,問佛往昔曾作何種善業而獲此種莊嚴好相。佛說持八分淨戒(即八關齋戒),若能一天一夜,或者常隨從師父受持,都能獲得此種果報。

十二 成佛道緣

想求得速成佛道的人,必須受此戒。《阿含經》說,受持八關齋戒,可以獲得漏盡通,入於涅磐城;若求生四聖法界,也可隨願而成。

÷÷÷÷÷÷÷÷÷÷÷÷÷÷÷÷÷÷÷÷÷÷÷÷÷÷÷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受八關齋戒法(漢傳)

(一)發願

歸命一切佛,惟願一切菩薩眾,攝受於我。(一說)

我今歸命勝菩提(最殊勝的菩提覺道。)

最上清淨佛法眾(無上的清淨的佛法僧三寶,眾即僧也。)

我發廣大菩提心(菩提心是大智慧、大慈悲、大願力相結合的願心。)

自他利益皆成就(菩提心即自利利他之心。)

懺除一切不善業(懺悔消除一切惡業。不善業,即惡業。)

隨喜無邊眾福蘊(惡業消除,福德聚集)

先當不食一日中(即過午不食)

後修八種長養法(三說)(受持八戒,能生長、培養善根福德)

(二)三歸(得戒體)

我弟子??,惟願阿闍(音舍)黎(譯為教授師、軌範師),攝受於我,我從今時(此

時),發淨信心,乃至(直至)坐菩提場,成等正覺。(意為從此時發願,直至成佛。)

誓歸依佛,兩足勝尊。(兩足:指智慧、福德均具足圓滿。勝尊:最殊勝的、受人尊

敬的大導師。)

誓歸依法,離欲勝尊。(歸依佛法,可遠離三毒五欲)

誓歸依僧,調伏勝尊。(僧能持戒修行,可調伏煩惱習氣。)

如是三寶,是所歸趣。(三說)(這樣的三寶,是我所趨向歸依的。)

(三)八戒(戒相)

我弟子??淨信優婆塞(夷),(出家眾稱淨信沙門)惟願阿闍黎,憶持護念。我從今日今時,發起淨心,乃至過是夜分(今天夜半)訖(至)於明旦(明日清晨)日初出時,於其中間(在這段時間內),奉持八戒。

所謂:

一不殺生 二不偷盜三不非梵行

四不妄語 五不飲酒六不非時食

七不香花曼莊嚴(裝飾)其身,亦不歌舞倡伎

八不坐臥高廣大床

我今舍離(捨棄)如是(這些)等事,誓願不捨清淨禁戒八種功德。(三說)

(四)回向

我持戒行,莊嚴其心(淨化內心),令心喜悅(法喜充滿),廣修一切相應

勝行(與戒相應的殊勝的定慧行持),求成佛果,究竟圓滿。(一說)

我發無二最上心(一乘無上的大願)

為諸眾生不請友(不請友:菩薩是眾生不需請求便主動相助的朋友。)

勝菩提行善所行(殊勝的提願行,是善人所行持的。)

成佛世間廣利益(成佛的目的是廣泛的利益世間的眾生。)

願我乘是善業故(乘:依仗。善業:善因)

此世不久成正覺

說法饒益於世間(饒益:利益)

解脫眾生三有苦(三說)(三有,即三界,解救眾生出離三界火宅。)

÷÷÷÷÷÷÷÷÷÷÷÷÷÷÷÷÷÷÷÷÷÷÷÷÷÷÷

菩薩照顧他人所費的心思 (頂果欽哲仁波切)

我們執著於自己的程度,讓我們幾乎從來不去想他人的福祗──事實上,我們對他人的興趣不比老虎對吃草的興趣大。這和菩薩的觀點完全相反。自我事實上不過是一個意念的塑造,當我們了解到,所執著的對象,以及能執著的心,都是空的,我們很容易就可以看到他人和我們自己沒有什麼兩樣。我們通常照顧自己所費的心思,就是菩薩照顧他人所費的心思。菩薩如果認為投身地獄的火海可以幫助眾生,他就會毫無猶豫的這麼去做,就像是天鵝飛入涼爽的湖泊一樣。

了脫生死頓修門經----- 受八關齋戒儀軌功德文

選摘《措珠龍卓窩尊者教言》

多昂活佛/講授

降初/翻譯

圓持/整編

善知識有緣聽授措珠龍卓窩尊者對我們授持八關齋戒所講的功德文,講譯詳見如下:

善知識,如能受持八關齋戒一次(一日一夜),四個無量大劫的輪迴罪業能夠清淨,五無間罪等身心障礙會得到清除,可證菩提果而不退轉。

善知識,從前有一善女子,發心受持了一次八關齋戒,在臨終時證得初地菩薩果位,脫離了輪迴之苦。

善知識,你們現在若能供養受持一天八關齋戒清淨者,相當於正法時期,供奉八地菩薩一次平等的功德。

善知識,若能供養受持一天八關齋戒不十分清淨者,相當於過去供奉羅漢一次平等的功德。

善知識,自己如果沒有條件受持八關可以贊助、隨喜供養他人受持八關戒齋,也能獲得如此殊勝的功德。

善知識,過去有具足信心的有情眾生,如能受持八關齋戒清淨,從初次直至圓滿,證得於觀世音菩薩無別。並且,這個人看到的和他呼出的氣,接觸到的衣服,被風吹過所連帶到的一切有情眾生都能脫離三惡道之苦。這個人所涉到的水,有情眾生飲過,身影所復蓋過的有情眾生,或觸到過的有情眾生都能脫離輪迴,往生極樂剎土。所以,我們發大心對具足信心受持八關齋戒做殊勝的供養。

此八關齋戒功德文,是上師觀世音菩薩在一部經續里為利益具足信心的有緣眾生對瓦蔣參尊者的教言,直到現在,措珠龍卓窩大成就者所作的和以往上師的教言都是一致的。

八關齋戒是極為容易被在家居士掌握受持,受持功德在每月每日之說明,請細聽:

每月初八,受持清淨的八關齋戒者,地獄、刀劫之苦能解脫,三十大劫的業力得清淨。

每月十五,受持清淨的八關齋戒者,地獄冰寒之苦能解脫,三十大劫的業力得清淨。

每月三十日,受持清淨的八關齋戒者,地獄酷熱之苦能解脫,一百大劫的業力能清淨。假使有一信眾用象海水一樣多的酥油,須彌山一樣粗的燈芯做供品,受持八關齋戒的人只用一滴燈油,針一樣細的燈芯做供品,要比前者的功德更殊勝。

受持八關齋戒這一天,能夠做很大善業時,臨終時能往生天道,這是善業的功德。

受持八關齋戒這一天,能夠做中等善業時,能得到出家修行之果。

受持八關齋戒這一天,能夠做下等善業時,能得到貴人的果報。

因此,在受戒這一天,不但有受戒的功德,而且還有這天做善業的福報。我們今生得人身的果是前世受戒的因。今生的相貌好是前世忍受因的果報。今生的福是前世布施因的果。現在我們種的因果是我們來世受的果。

善知識如能聽此受持教言者,請聽以下在特殊情況下的幾點教言。

有病者也要受持八關齋戒,因病的原因受持八關齋戒不夠清淨,甚至堅持不到底,也不為犯戒,病好時繼續受持才是。如在持戒過程中,無意識的吃了什麼東西,能馬上知道改掉,立即懺悔,也不為過失。(比如思想出現一個不清淨之念,覺察到馬上追念,急誦一百遍金剛薩垛心咒)。

還有,在大成就者所主持的會供,如有機緣能吃上少許後繼續持戒圓滿,不為犯戒。

以上是大成就者措珠龍卓窩尊者為在家信眾而說。

彌勒菩薩教言:在釋迦佛時期,有信眾能具足信心聽講經戒,受持八關齋戒者,將來為我的眷屬。

在過去的正法時期,佛教非常興盛,當時有人用恆河沙一樣多的吃穿物品供養十方諸佛,現時佛法不是十分興盛(末法時期),如能受持一天八關齋戒的清淨功德更為殊勝。再進一步說,若有人能擁有億萬如意寶珠回向供養,也不如在末法時期,有緣人受持一天八關齋戒的功德利益殊勝。

我們受持一剎那八關齋戒所獲得的功德,如變化成物品的話,十個南瞻部洲也難容下。

我們受持八關齋戒清淨的話,有佛菩薩加持,一切外魔、違緣都不能侵擾,如能繼續保持心清淨,所獲加護也會始終不離,很多經續都是這樣教戒。

正法時期,受持清淨出家具足戒一生和末法時期受持的八關齋戒一天,清淨的功德是平等的。

如持八關齋戒清淨,這天所發的願,回向時能如意、圓滿。

每月初八,十五,三十,這三天受持八關齋戒清淨,能夠獲得天人護持,釋迦佛一樣的福德(《釋迦佛教言》)。

我們用很大的力氣,清淨心持咒,一旦持咒停止,那持咒的功德也就間斷了,用清淨心守戒,一天不做什麼,只要能保持心清淨,所獲功德不間斷。

經續里講:每月初八,十五,三十,和四月十五,六月初四,九月二十二,入胎、涅槃、成佛、轉法輪、降生、之日能持八關齋戒清淨,就能成佛果。

受持八條戒現世至未來世功德:

第一、受持不殺戒,今生來世可獲長壽,遠離病苦。

第二、受持不盜戒,今生來世可獲資糧如意圓滿,永不間斷。

第三、受持不淫戒,今生來世可獲相貌秀麗,清淨莊嚴圓滿。

第四、受持不妄語戒,今生來世可獲不受他人欺騙,真誠相待,自己的話語能令他人信服。

第五、受持不飲酒戒,今生來世可獲思維清楚,明徹遇事不迷,還能得到圓滿的智慧。

第六、受持床廣不越肘戒,今生來世可獲他人恭敬、穿戴資糧具足。

第七、受持不非食戒,今生來世可獲如意豐滿的食用資糧。

第八、受持裝飾歌舞戒,今生來世可獲身體光澤芬香,體相豐滿美麗,語業清淨無口痴。

八關齋戒及其內容

佛教的究竟價值,是講做事的人所做事的本身,做事所產生的作用,全部空去,進而達至,說有而不立絲毫,說無而無所不知,最終究竟圓成為目的。

佛教里的戒律從大體上可分為兩大類別:一是漸次戒,一是頓立戒。因為某些戒律需要逐級上升,例如皈依、五戒、或沙彌戒、升到比丘戒等,故稱漸次戒。所謂頓立戒,是指八戒與梵網、瓔珞之菩薩戒。這兩種戒是在七眾戒之外別解脫戒。

八關齋戒的內容(略)

八關戒齋修行儀規

第一、皈依

藏音:南(木)卡(以)內索南(木)卡剛哇宣,

喇嘛耶檔(木)康卓(以)措克南(不)盪,

桑傑秋盪帕(克)畢格登拉,

達(克)盪卓周古(以)畢賈(卜)索企,

漢意:虛空處遍虛空處,

上師本尊諸空行,

善逝正法及僧眾,

六道從生敬皈依。

(念三遍)

第二、發四無量心

藏音:瑪南(木)喀當尼(牙不)杯森間探借

碟哇棠碟局棠滇巴六記,

森間探借杜阿棠杜阿吉局棠者

哇久記,

森間探借杜阿美具碟哇棠米則

哇久記,

森間探借涅鈴恰當者威當涼拉

內已久記。

漢意:願等虛空一切如母眾生具樂及樂因,

願一切眾生遠離苦及因,

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樂,

願一切眾生遠離親疏愛憎住平等舍。

第三、八支淨供

藏音:多傑洛(卜)奔桑傑巴(了),

杜(衣)送(木)咻拉恰擦洛,

丘順(木)顛具星酒日拉,

你梅移記佳(卜)索企,

吳(也)就日移記南(木)珠(了)貝,

答(克)貝(郤)巴些素梭了,

吳(也)助卜區臥覺(時)貝給

捏借瑪呂下巴(日)記,

丘(克)酒扣(日)順(木)答(克)貝,

瑪恰(克)倔(特)拉吉移壤,

答(克)貝他夕支瑪梅(特),

卓(克)貝江秋(卜)森(木)吉(特)多

迭謝旺秀(克)森(木)巴拉,

答(克)巴送(木)記呂布(了)羅,

財日(阿卜)張貝給瓦南(木),

杜(以)內江秋(卜)秋(克)杜娥。

漢意:金剛上師圓滿佛,

安住三世我頂禮,

三寶所依福田處,

我無二心而皈依,

實設意緣所變現,

清淨供物祈納受,

截斷成就河之障,

一切惡行悉懺悔,

十方三輪清淨法,

無貪之行我隨喜,

清淨四邊無垢染,

發起圓滿菩提心,

善逝自在薩垛前,

敬獻三清淨之身,

累世所積一切善,

集聚回向勝菩提,

超世佛祖請加持,今至明晨日初前,

斷決殺生偷盜淫,忘語酒歌舞裝飾,

床廣越肘過午時,不犯以上八關戒,

摧滅煩惱之敵人。

(念三遍)

戒律清淨咒:

嗡啊麼嘎喝拉,桑巴日(阿),桑巴日(阿),巴日(阿)巴瑪哈喝大薩垛,班瑪波波肯札班札,大吽,大吽,薩門大,阿瓦落哥代吽,呸索哈。(念二十一遍)

第四、八關戒齋略說(規則)

早上清洗手足,禮佛三拜,誦皈依發心後服下一粒甘露丸,同時觀想我今天已得到八關齋戒。如是此戒再分三等。初上等者,第一天醒後即不能說話,其它如前,上午可飲茶水等,日中一食(不能吃葷腥),中午一點過後不能再進食或任何東西(包括水等流質)。第二天也不能說話及非時食,直至第三天早五點才能進食及言語,在此二天內每天至少禮佛一百拜,念觀世音菩薩心咒(即六字大明咒)一萬遍。二者中等,早上直起床如前,一天不能說話,直到第二天早上五點為止,才能進食或說話,此日為日中一食(素)且至少需禮佛百拜,念六字大明咒一萬遍。三下等者,於中等者相類似,唯允許講話不同中等而已,還有一點,即於吃飯時不能說話及起座,上中下等及如此。望各位根據自己的情況實行此戒。但若違戒,則非但無功德,反而有過失。後要如是,在持八關齋戒結束時,即進食(說話)前,應將此持戒功德回向,最好能念普賢行願品,(或心略加回向也可),最後願各位金剛兄弟功德圓滿!

第五、回向文

藏音:他加熱所南m德依吧聶,

脫內尼畢扎南m帕m協江,

節嘎那切哇龍抽吧耶,

哲畢措雷桌哇茁(哇兒)效。

漢意:此福已得一切智,

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濤涌,

願度有海諸有情。

普賢菩薩行願品

所有十方世界中 三世一切人師子 我以清淨身語意 一切遍禮盡無餘

普賢行願威神力 普現一切如來前 一身復現剎塵身 一一遍禮剎塵佛

於一塵中塵數佛 各處菩薩眾會中 無盡法界塵亦然 深信諸佛皆充滿

各以一切音聲海 普出無盡妙言辭 盡於未來一切劫 贊佛甚深功德海

以諸最勝妙花鬘 伎樂塗香及傘蓋 如是最勝莊嚴具 我以供養諸如來

最勝衣服最勝香 末香燒香與燈燭 一一皆如妙高聚 我悉供養諸如來

我以廣大勝解心 深信一切三世佛 悉以普賢行願力 普遍供養諸如來

我昔所造諸惡業 皆由無始貪嗔痴 從身語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懺悔

十方一切諸眾生 二乘有學及無學 一切如來與菩薩 所有功德皆隨喜

十方所有世間燈 最初成就菩提者 我今一切皆勸請 轉於無上妙法輪

諸佛若欲示涅槃 我悉至誠而勸請 唯願久住剎塵劫 利樂一切諸眾生

所有禮讚供養福 請佛住世轉法輪 隨喜懺悔諸善根 回向眾生及佛道

我隨一切如來學 修習普賢圓滿行 供養過去諸如來 及與現在十方佛

未來一切天人師 一切意樂皆圓滿 我願普隨三世學 速得成就大菩提

所有十方一切剎 廣大清淨妙莊嚴 眾會圍繞諸如來 悉在菩提樹王下

十方所有諸眾生 願離憂患常安樂 獲得甚深正法利 滅除煩惱盡無餘

我為菩提修行時 一切趣中成宿命 常得出家修淨戒 無垢無破無穿漏

天龍夜叉鳩槃茶 乃至人與非人等 所有一切眾生語 悉以諸音而說法

勤修清淨波羅密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於諸惑業及魔境 世間道中得解脫 猶如蓮花不著水 亦如日月不住空

悉除一切惡道苦 等與一切群生樂 如是經於剎塵劫 十方利益恆無盡

我常隨順諸眾生 盡於未來一切劫 恆修普賢廣大行 圓滿無上大菩提

所有與我同行者 於一切處同集會 身口意業皆同等 一切行願同修學

所有益我善知識 為我顯示普賢行 常願與我同集會 於我常生歡喜心

願常面見諸如來 及諸佛子眾圍繞 於彼皆興廣大供 盡未來劫無疲厭

願持諸佛微妙法 光顯一切菩提行 究竟清淨普賢道 盡未來劫常修習

我於一切諸有中 所修福智恆無盡 定慧方便及解脫 獲諸無盡功德藏

一塵中有塵數剎 一一剎有難思佛 一一佛處眾會中 我見恆演菩提行

普盡十方諸剎海 一一毛端三世海 佛海及與國土海 我遍修行經劫海

一切如來語清淨 一言具眾音聲海 隨諸眾生意樂音 一一流佛辯才海

三世一切諸如來 於彼無盡語言海 恆轉理趣妙法輪 我深智力普能入

我能深入於未來 盡一切劫為一念 三世所有一切劫 為一念際我皆入

我於一念見三世 所有一切人師子 亦常入佛境界中 如幻解脫及威力

於一毛端極微中 出現三世莊嚴剎 十方塵剎諸毛端 我皆深入而嚴淨

所有未來照世燈 成道轉法悟群有 究竟佛事示涅槃 我皆往詣而親近

速疾周遍神通力 普門遍入大乘力 智行普修功德力 威神普覆大慈力

遍淨莊嚴勝福力 無著無依智慧力 定慧方便威神力 普能積集菩提力

清淨一切善業力 摧滅一切煩惱力 降伏一切諸魔力 圓滿普賢諸行力

普能嚴淨諸剎海 解脫一切眾生海 善能分別諸法海 能甚深入智慧海

普能清淨諸行海 圓滿一切諸願海 親近供養諸佛海 修行無倦經劫海

三世一切諸如來 最勝菩提諸行願 我皆供養圓滿修 以普賢行悟菩提

一切如來有長子 彼名號曰普賢尊 我今回向諸善根 願諸智行悉同彼

願身口意恆清淨 諸行剎土亦復然 如是智慧號普賢 願我與彼皆同等

我為遍淨普賢行 文殊師利諸大願 滿彼事業盡無餘 未來際劫恆無倦

我所修行無有量 獲得無量諸功德 安住無量諸行中 了達一切神通力

文殊師利勇猛智 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 隨彼一切常修學

三世諸佛所稱嘆 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 為得普賢殊勝行

願我臨欲命終時 盡除一切諸障礙 面見彼佛阿彌陀 即得往生安樂剎

我既往生彼國已 現前成就此大願 一切圓滿盡無餘 利樂一切眾生界

彼佛眾會鹹清淨 我時於勝蓮花生 親睹如來無量光 現前授我菩提記

蒙彼如來授記已 化身無數百俱胝 智力廣大遍十方 普利一切眾生界

乃至虛空世界盡 眾生及業煩惱盡 如是一切無盡時 我願究竟恆無盡

十方所有無邊剎 莊嚴眾寶供如來 最勝安樂施天人 經一切剎微塵劫

若人於此勝願王 一經於耳能生信 求勝菩提心渴仰 獲勝功德過於彼

即常遠離惡知識 永離一切諸惡道 速見如來無量光 具此普賢最勝願

此人善得勝壽命 此人善來人中生 此人不久當成就 如彼普賢菩薩行

往昔由無智慧力 所造極惡五無間 誦此普賢大願王 一念速疾皆消滅

族姓種類及容色 相好智慧鹹圓滿 諸魔外道不能摧 堪為三界所應供

速詣菩提大樹王 坐已降伏諸魔眾 成等正覺轉法輪 普利一切諸含識

若人於此普賢願 讀誦受持及演說 果報唯佛能證知 決定獲勝菩提道

若人誦此普賢願 我說少分之善根 一念一切悉皆圓 成就眾生清淨願

我此普賢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 速往無量光佛剎

八關齋戒的內容

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非梵行(不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著香花髻、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娼伎、不故往觀聽:七不坐臥高廣大床:八不非時食。此八戒之中,除了六、七、八三條戒,其餘前五條戒,則與五戒相同,不過第三條的「不邪淫」在此改為不淫了。最後一條的非時食戒,不是戒而是齋,不非時食稱為齋,過中午不食稱為持齋(持齋不等於吃素),過了中午而食,稱為非時食。八關齋戒也就是以此持齋為體為主為本為要,故而前面七條稱為戒,後面一條稱為齋。齋的意義是清淨,從事相上說,過中午而食者,即為雜亂不淨,所以三世諸佛,皆是過中午不食的。從根本上說,身口意的三業清淨,便名為齋。

佛陀慈悲,感應很多世人信佛學佛,以期走出生死之道。然因各自不同的差別因緣,由於社會、事業,家庭的牽纏,使得許多人尚於輪迴中無法做主。因此,開出一個方便法門,使那些嚮往出世生活而又因緣不具足的人也有機會來過過出世的生活,種植出世的善根,八關齋戒,就是此一廣大的方便法門。那麼受持八關齋戒會得到怎樣功德呢?受持八關齋戒,雖僅一日一夜,終究必,因此功德而將得到涅槃之果!

我們應注意到八關戒的「重心」,是在設法關閉眾生的生死之門,真正走上解脫之路。生死的關鍵主要在淫慾與飲食的兩大禍源。儒家說:「食、色、性也——眾生之成為眾生的根本原因」。依佛法的觀點說:飲食為生死的增上助緣,淫慾是生死的根本原因。一切眾生,皆由不斷淫慾,所以不離生死;一切眾生,皆因貪戀淫慾之樂,所以生死相續,輪迴不息。眾生之有淫慾,乃是與生俱來。淫慾之形成兩性的交接,則又必在飽暖之後,飽暖屬於衣食。食比衣更重要,有食無衣,可以飽也可以暖;有衣無食,終必飢餓而死。所以淫為生死根本,食為生死助緣。若能超越淫慾與飲食,必已了生脫死——三界之中,雖至無色界的非想非想處天,已天淫念,但乃不離識食,故仍不出生死。為了超越生死,所以戒淫;為了抑制淫慾,所以持戒。出世的生活,端從戒淫與持齋做起,飲食雖為生死的助緣,淫慾卻由飲食的滿足而起,正因如此,持齋雖非戒,卻是戒之體了。

八關齋戒重點在於戒淫,故與五戒不同。至於第六條(不著香華髻、不香油塗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以及第七條(不坐臥高廣大床),目的也是為了間接的戒淫。著花、塗油、塗香、唱歌、跳舞、彈琴、雜技、坐寶座、臥大床、不論自己去看也好,他人做也好,對於修道的人來說,總是不相宜的。這些都是放縱導欲的媒介,都會使人聯想到淫慾,甚至觸到淫慾相關的東西上,故其仍屬戒淫的範圍。

正因為八關齋戒,是重在淫慾和飲食的戒除與節制,所以持了八關齋戒,就是種植了出世之因的功德。在家俗人而想種植世之因的功德者,就該受持八關齋戒。不論你已受了三皈也好,受了五戒也好,受了菩薩戒也好,都可以也應該再來受持八關齋戒的。因為八關戒齋與三皈、五戒、菩薩戒的受持並無衝突。這是一日一夜受,今日受了到明日天明就可以不再受此齋戒的限制。如果下次要受,必須重新再受,這實在是非常方便而功德很大的波羅提木叉,不像五戒是終身受持,菩薩戒是盡未來際時受持

大乘齋戒功德—堪布索達吉譯

阿旺彭措尊者著

堪布索達吉譯

那莫革熱!

在此簡明扼要地講述大乘齋戒的功德,分為:一、總功德;二、各自之功德;三、分析對此等之疑慮。

甲一(總功德)分三:一、就時間而言功德巨大;二、就環境而言功德巨大;三、就本體而言功德巨大。

乙一、就時間而言功德巨大:

《三摩地王經》中云:「於恆河沙俱胝劫,以清淨心以飲食,幢幡以及油燈鬘,侍那由他俱胝佛,何者於正法極衰,佛教即將滅盡時,一日中受一學處,福德遠遠勝前者。」在佛教衰敗之時,於恆河沙數劫中,以豐美飲食等一切供品如理供養百千俱胝那由旬他數的佛陀,如果有人在佛教極度衰落這樣的惡世,甚至僅僅於一日內護持一分學處,其福德也遠遠勝過了前者。由此可見,即便是受持一次齋戒,自然而言會獲得齊天洪福,當然,有多少福德也會相應得到多少圓滿安樂。如果善加思考,那就會明白,即使獲得百千萬的如意寶也比不上在如今這般惡濁的時代只是受一日齋戒,如此真能做到,那實在是很有善緣,並且有重大意義。

乙二、就環境而言功德巨大:

在諸清淨剎土中於善妙清淨劫期間修行,比不上在如此不清淨的剎土中彈指間行持一分善法的福德大,關於這一點,佛經及註疏已不只一次地宣說過。在不清淨中也是最不清淨的這樣環境中,如果受八關齋戒後甚至能於彈指的頃刻間護持,福德也是無量無邊,如果它有形色,那麼恐怕整個大千世界也難以容納。

乙三(就本體而言功德巨大)分九:

一、不受非人加害之功德;二、受到諸天庇護之功德;三、行何善法力大之功德;四、如願以償之功德;五、獲得人天身之功德;六、值遇慈氏教法之功德;七、成為人天應供處之功德;八、簡單易行之功德;九、獲得解脫與佛果之功德。

丙一、不受非人加害之功德:

如《毗奈耶經》中記載了這樣一則公案:

從前,有一個老婦人受了一日的八關齋戒,在當天的深更半夜,勝光王派她去給一位犯人送飯,途中遇到了三群非人,但他們都無機可乘。受齋戒期間任何非人也無機可乘這是一條緣起規律,《具淨戒經》中云:「如是兇狠毒蛇大惡龍,亦不害具戒者況他眾?」意思是說,非人之中最兇殘的莫過於黑龍魔,就連它對具戒者也不能加害,那其他眾生就更不用說了。如此看來,防護外在損害的方法中,最為殊勝的竅訣非護持內在戒律莫屬了。

丙二、受到諸天庇護之功德:

倘若自己能夠如法護持所承諾的戒律,那麼也會受到喜愛白法的所有天人夜以繼日的庇護,對此許多經中都有明說。因此,毋庸置疑,得受齋戒直至失去之前會受到諸天保護。

丙三、行何善法力大之功德:

一般說來,不具戒者即便是在多如大海的酥油汁中插入大如須彌山的燈芯供養三寶,也遠遠比不上具戒者在一滴酥油汁中插入針尖許燈芯供養的福德。未受齋戒者於數劫中行善,也遠遠不如受戒以後於頃刻間行善的福德大,

這一點是顯而易見的。

丙四、如願以償之功德:

通常而言,戒律清淨者無論發何願,無疑會如願以償。從受八關齋戒時起乃至未失毀期間,凡是所發的願都必定會實現。

丙五、獲得人天身之功德:

經中說,僅僅守持一次八關齋戒也獲得人天的殊勝所依身體。相關的公案不可勝數,書之不盡。

丙六、值遇慈氏教法之功德:

如頌云:「釋迦佛之教法中,何者以信而聞法,且守八觀之齋戒,將轉生為吾眷屬。」如果守護齋戒,則會轉為彌勒佛的眷屬,這是慈氏菩薩親口承諾的。因此要想在未來時值遇至尊彌勒教法,脫離輪迴,那麼理當努力受持大乘

齋戒。若有人有如此想法:小乘齋戒與大乘齋戒不同,所以不應當將小乘齋戒的功德貼在大乘齋戒上。事實並不是這樣的。小乘齋戒與大乘齋戒所護的支分多少與本體是相同的,因而凡是小乘齋戎的功德,大乘齋戒都有。而且,

由於二者在緣不緣一切眾生等方面有著顯著的差別,因此小乘齋戒的功德與大乘齋戒的功德比起來,也相差懸殊。對此,以理證分析也是成立的。

丙七、成為人天應供處之功德:

經中記載:「帝釋天白佛言:『在初八、十五、三十的吉日中受齋戒的人與我帝釋相同。』佛告帝釋:『你不要如此說,實則彼與我相同。」哪怕未受戒之前如惡狗一樣的人,從受戒時起直至未破戒間,與導師佛陀相同,成為諸人天應供處、應敬處。因此,必須清楚的是,有戒無戒之間,有著這般明顯的勝劣差別。

丙八、簡單易行之功德:

如經中云:「於長期中行,念誦及苦行,亦…」,持誦與苦行等其他善事,必須做到國中末心不散亂,否則不會獲得相同的功德,結果成了徒勞無義,而齋戒與之不同,只要最初受戒時能全神貫注,之後即使散亂也不會障礙功德,因此與其他善事相比顯得簡單易行,由於所護戒條少、護持時間短,因而也容易善始善終。總而言之,對於我與我這樣的修行人來說,再沒有任何比此更易行、更重大的善業了。

丙九、獲得解脫與佛果之功德:

《天王請問經》中云:「初八、十五與神變月中守持八關齋戒者將成佛。」還有諸如此類的許多功德,但恐繁未述。

甲二(各自之功德)分二:一、暫時之功

德;二、究竟之功德。

乙一、暫時之功德:

斷除八種所斷的八種功德:戒殺,生生世世長壽無病;斷不予取生生世世受用圓滿,並且不遭受他害,自由自在享用。斷非梵行,生生世世中容色美麗端嚴;斷妄語,生生世世不受他人欺騙,自己的語言富有威力;戒酒,生生世世正知正念穩固,諸根清明,智慧圓滿。斷高廣大床,生生世世受到他眾讚嘆、恭敬,座墊美妙,乘騎眾多;過午不食,生生世世中獲得豐厚飲食,莊稼豐收;斷除香繭等,生生世世中身體發出芳香,色美形妙;斷除歌舞等,

生生世世中身心調柔,語言善妙,不斷傳出正法的妙音。

乙二、究竟之功德,

究競功德也有八種,戒殺之果:成就金剛身;斷不予取之果:成就手輪、足輪相;斷非梵行之果:諸根具足,身體強壯;斷妄語之果:獲得覆面之舌與梵音般動聽之語;戒酒之果:成就見不厭足之身,諸根清明;過午不食之果:具足四十顆皓齒並且齊密;斷香鬘等之果:身體遍滿戒律的圓滿妙香。斷歌舞等之果:身體為一切妙相嚴飾;斷高廣大床之果:享用正法三墊。這以上內容是依據《長甲普行請問經》中所說而宣講的。

甲三(分析對此等之疑慮)分四:一、不滿一日可否受戒之分析;二、一日後可否得戒之分析:三、數日同時可否受戒之分析;四、一戒失毀他戒是否需守之分析。

乙一、不滿一日可否受戒之分析:

《俱舍論自釋》中云:「如是而為,屠夫邪淫者白日或晚上受戒亦有果。」所以說,僅僅在白天或夜間受持戒無有不合理的地方並且大有必要。當然,最好能完整受一日的齋戒,如果實在無能為力,那麼只是受半天甚至僅僅半小

時的齋戒也具功德。

這樣的齋戒如何受呢?長老普提賢說:如果只受白日齋戒,誦「我從現在起乃至日落間受此戒」。僅受夜晚齋戒也可依此而了知。

乙二、一日後可否得戒之分析:

小乘齋戒一日中受持,一日後雖然持戒也不得戒體,不滿一日也不得戒體。大乘齋戒乃至菩提果之間均可得戒。嘉楚傑尊者在《雜集論釋》中說道:「齋戒只能受一日,一日後不得戒體的說法只是個別聲聞乘的觀點,應當明確

這是顛倒的論調。」《喜金剛》中也這樣寫道:「最初賜齋戒。」美哲巴論師對此解釋說:「首先賜齋戒時,受戒者祈求說,請尊者或上師垂念我,我某某居士乃至菩提果之間……」全知蔣陽夏巴也曾親口說:關於乃至菩提果之間受八關齋戒的儀軌,許多經續中都有明說。既然小乘齋

戒乃至菩提果之間能受,那麼大乘齋戒更不用說了。這一點憑藉它更容易生起並與發心相結合便可知曉。

乙三、數日同時可否受戒之分析:

承認齋戒除了一日以外不能生起戒體的小乘宗也有可以多日同時受的說法,《澄清佛教論》中云:「齋戒雖然固定在一日期限內但如神變月中半月不間斷護持,而一次性受也是可以的,由於一日的戒十五日期間重複持誦而受,

所以根本不會有不成一日戒的過失。」《俱舍論自釋》中也說:「半月等重複一日故。」

受齋戒的方法也是將儀軌中的時間換成從一日乃到十五日之間,如果想在一年中每月的初八、十五、三十日中受齋戒,也同樣將時間改為從今起乃至一年內所有初八、十五、三十日。也有必要依此而了知其他。小乘的齋戒一

次性也可以受數日的齋戒,那大乘齋戒就更不必說了,因此想守多長時間就可以受多少時間。然而,若能做到每日都重新受,那將會使正知正念得以穩固等有許多必要,因此更為圓滿。

乙四、一戒失毀他戒是否需守之分析:

以前曾有這樣的公案:一位受齋戒之人失毀了一條主要學處,之後他仍舊守護其他戒條,後來轉生為人間君主,另一位受了齋戒的人顧及妻子的情面,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不得不過午進餐,結果未能夠轉生到人間,但因護持剩餘支分戒條而轉為龍王,最終此二者都獲得了阿羅漢果位。

守戒的功德與不守戒的過患二者互不混雜,即使破了一條但也要儘可能地守護其他戒條,不要認為因破了一條而捨棄一切,在能夠守護的所有時間裡一定要守護。甚至只是在一剎那守一分戒也有不可估量的功德,這些道理正如上面所說的那樣。只是不造罪業並不會獲得守戒的功德,而必須要先發願,從此時起乃至何時之間受戒。

總之,如果不想自己欺騙自己,就不要像大蒜多吃少吃都一樣的比喻那樣去做,根據所護戒條,只要自己有守護一分學處的能力,也應當守護。根據守戒的時間,哪怕只能守一頃刻間也要守戒。

撰此所生善,亦願諸眾生,依止戒律梯,登大菩提殿。

此乃阿旺彭措撰寫完畢,吉祥!

佛說齋經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城東丞相家殿。丞相母名維耶,早起沐浴著彩衣,與諸子婦俱出,稽首佛足,一面坐。佛問維耶:「沐浴何早?」對曰:「欲與諸婦俱受齋戒。」佛言:「齋有三輩,樂何等齋?」維耶長跪言:「願聞何謂三齋?」佛言:「一為牧牛齋,二為尼犍齋,三為佛法齋。

牧牛齋者,如牧牛人求善水草,飲飼其牛,幕歸思念何野有豐饒,須天明當復往,若族姓男女已受齋戒,意在家居利慾產業,及念美飲食育養身者,是為知彼牧牛人意,不得大福,非大明:

尼犍齋者,當月十五日齋之時,伏地受齋戒,為十由延內諸神拜言:『我今日齋不敢為惡,不名有家,彼我無親,妻子奴婢非是我有,我非其主。』然其學貴文賤質,無有正心,至到明日相名,有如故事。齋如彼者,不得大福,非大明:

佛法齋者,道弟子月六齋之日受八戒,何謂八?

「第一戒者,盡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有殺意,慈念眾生,不得賊害蠕動之類,不加刀杖,念欲安利,莫復為殺,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二戒者,盡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貪取意,思念布施,當歡喜與、自手與、潔淨與、恭敬與、不望與,卻慳貪意,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三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淫意,不念房室,修治梵行,不為邪欲,心不貪色,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四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妄語意,思念至誠,安定徐言,不為偽詐,心口相應,如清爭戒,以一心習」

「第五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不飲酒,不醉、不迷亂、不失志,去放逸意,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六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求安意,不著華香,不傅脂粉,不為歌舞倡樂,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七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無求安意,不臥好床,卑床草蓆,捐除睡臥,思念經道,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第八戒者,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奉法時食,食少節身,過日中後不復食,如清淨戒,以一心習。」

佛告維耶:「受齋之日當習五念,何謂五?」

「一當念佛。佛為如來,為至真,為等正覺,為明行足,為善逝世間父,無上士,經法御,天人師,號曰佛。是念佛者,愚痴、惡意、怒習悉除,善心自生,思樂佛業,譬如以痲油澡豆沐頭,垢濁得除。齋念佛者,其淨如是,眾人見之,莫不好信」

「二當念法。佛所說法,三十七品,具足不毀,思念勿忘,當知此法為世間明。是念法者,愚痴、惡意、怒習悉除,善心自生用樂法業,譬如以痲油澡豆浴身,垢濁得除。齋念法者,其淨如是,眾人見之,莫不好信」

「三當念眾。恭敬親附,依受慧教,佛弟子眾,有得溝港受溝港證者、有得頻來受頻來證者、有得不還受不還證者、有得應真受應真證者,是為四雙之八輩丈夫,皆為戒成、定成、慧成、解成、度知見成,為聖德為行具,當為叉手,天上天下尊者福田。是念眾,遇痴、惡意、怒習悉除,喜心自生,樂眾之業,譬如以淳灰浣衣,垢污得除。齋念眾者,其德如是,眾人見之,莫不好信:」

「四者念戒。身受佛戒,一心奉持,不虧、不犯、不動、不忘,善立慎護,為慧者舉,後無所悔,不以有望,能等教人。是念戒者,愚痴、惡意、怒習悉除,喜心自生,樂戒統業,如鏡之磨,垢除盛明。齋念戒者,其淨如是,眾人見之,莫不好信」

「五當念天。第一四天王,第二忉利天,鹽天,兜術天,不驕樂天,化應聲天。當自念;我以有信、有戒有間、有施、有智,至身死時,精神上天,願不失信、戒、聞、施、智。是念天者,愚痴、惡意、怒習悉除,喜心自生,樂天統業,譬如寶珠,常治清明。齋念天者,其淨如是,奉持八戒,習五思念,為佛法齋,與天參德,滅惡興善,後生天上,終得泥洹,是以智者,自力得出心作福;

如是維耶,齋之福祐明譽廣遠,譬是天下十六大國,是十六國,滿中眾寶不可稱數,不如一日,受佛法齋,如此其福者,則十六國為一豆耳。天上廣遠不可稱說,當今人間五十歲,為第一天上一日一夜,第一四天上壽五百歲,彼當人間九百萬歲,佛法齋者,得生此天上。人間百歲,為忉利天上一日一夜,忉利天壽千歲,當人間三千六百萬歲;人間二百歲,為鹽天一日一夜,鹽天壽二千歲,當人間一億五千二百歲;人間四百歲,為兜術天上一日一夜,兜術天壽四千壽,當人間六億八百萬歲;人間八百歲,為不驕樂天上一日一夜,不驕樂天壽八千歲,當人間二十三億四千萬歲;人間千六百歲,為化應聲天上一日一夜,化應聲天壽萬六千歲,當人間九十二億一千六百萬歲。若人有信、有戒、有聞、有施、有智,奉佛法齋,當命盡時,其人精神,皆生此六天上,安隱快樂,猗善眾多,我少說耳,凡人行善,魂神上天,受福無量。」

維耶聞佛語,歡喜言:「善哉!善哉!世尊,齋之福德,甚快無量,願受佛戒,從今已後,月月六齋,竭力作福至死。」

佛說經已,皆歡喜受教。

齋戒功德相關公案

湊哲揚珠尊者著

堪布索達吉 譯

那莫革日!

一座齋戒的功德:印度的大成就者拉瓦巴在聚會的大庭廣眾之中宣說齋戒的廣大功德時講述了以下的公案:有一人為了一個女子而殺了人馬六個眾生,後來守了三十九次的一座齋戒,結果轉生為一位善知識。

還有一個獵人受持了四十六次齋戒,死後轉成了一個富翁。有一個屠夫守持四十六次一座齋戒,死後也轉生為一名財產豐厚的富人。另有一屠夫受了一百次的一座齋戒,後世變成了一位誠信佛法的官員。

有一位守一座齋戒的人想吃肉,於是打死了一隻鴿子吃了它的肉,結果投生為自食己肉的痛苦眾生。有一個人對另一位受齋戒的人說:「今天不要受齋戒了,我需要派你去辦一件要事。」差遣他作信使,依此報應,那人一百次投生為惡劣身體,又於無數劫中墮於黑暗之處,在他時也因貪求飲食而喪命。很顯然,守齋戒的功德不可思議,對破齋戒的過患小心提防也至關重要。

大成就者日藏尊者也曾經親口講述過下面的幾則實例:

有一個女人親手殺了一個兒子,後來又殺了大量的旁生,當聽受一位好上師的教言後,追悔莫及,受了一百零八次齋戒,死後轉生到南方吉祥山成為一位具有弘法利生能力、名叫索南炯尼的上師。

一人護持齋戒時,他的食物被人偷了,一個女人送來食品,結果盜賊投生為空游餓鬼,感受了無量的痛苦。送食品的那個人轉成了富家子弟。還有一個女人守持二十五次齋戒,後來轉生為一名具有受用、行持正法的善知識。

大譯師瑪爾巴在師徒五十人的懺經行列中,不禁開懷大笑,弟子們頂禮後請問上師:上師如意寶為什麼發笑呢?上師說,沒想到這麼一個小小的法竟然有如此大的功德。我的一位親戚殺了五個男女,後來誠心誠意守了五十多次一座齋戒,還持受了六十次的大小乘齋戒,死後轉生到北方香巴拉剎土。造了罪業以後想要得以清淨也依賴於心生追悔。

有一個人父母死後,因沒有為父母作佛事的資本而痛苦不堪,土美上師仁波切憫念他而降臨說:「你如果想報答父母的深恩厚德,那就守持齋戒吧。」那人滿懷感激之情說,遵命。於是受持了三十五次齋戒,以依功德使父母獲得了解脫,他自己也得到了阿漢羅果位。這實在是讓人感到稀奇。

此外,桑吉上師的一個弟子貪婪信財、亡財,並且心懷嫉妒。上師觀知他將墮入地獄,根據大上師貝諾匝那所說的清淨享用信財亡財的方法而讓他守了一百零六次齋戒。結果那個弟子變成了一位真正能利益眾生之人。對他作承侍的一個女人後來也依此得到了清淨的人身。

還有一個女人得到了許多齋戒的傳承以後不僅自己並且讓朋友也受持了六十次齋戒,從而獲得解脫。

嘉哲上師的一個弟子殺了一個盜賊,上師開示教言後他表里如一地受持了四十次齋戒,結果清淨罪業與上師一同成佛。

達夠上師的一位弟子殺了一個女子,之後誠心受了一百零三次齋戒,並在上師瑪倉前聽法,後世轉為了一位利眾之人。

得夏仁波切在所有僧人中講述說:「我昨晚做了一個吉祥的夢,夢到了索南札巴。」弟子們請問上師事情的經過。上師回答說:「本想他會墮入惡趣,看來還是有辦法扭轉。」上師要求那位僧人受一百次齋戒。結果當他守到八十四次時就死了,死後轉生到尼泊爾,成為一座寺院的上師,具大威力,精通密法。

法王嘎瑪巴謝在漢地時,有一位本無功德卻冒充上師享用信財亡財的人前來拜見法王,法王慈悲地對他說:「如果你沒有受持一百次齋戒,恐怕後果不堪構想,好好聽我的話也可以獲得解脫。」那人畢恭畢敬地頂禮。於是法王讓

他受持一百次齋戒,結果他受了兩百次,最後他變成了一位真正能引導活人死人的具威力者。

吉仁波切也親口說:下面的城裡住著一位無有修行喜歡胡說神通鬼通的人,他從不憶念死亡無常,而將精力全部用在忙碌今生的瑣事上,將來會墮入惡趣。聽到他的話,那個人出現在前,如熱沙中的魚兒般輾轉反側,苦不堪言,請求上師救護。上師讓他守齋戒,他也依教奉行守護了三十八次齋戒,暫時也是能指點僧眾,死後自己以及凡與之結緣者均往生到東方現喜剎土。

有一個人守持齋戒時,疲憊不堪,又渴又餓,接近死亡,有一個女人給他灌了酒,結果大家都說飲酒的過患極大,必須懲罰他。佛陀聽到此事後說:「本來飲酒罪過嚴重,這次由於他行持正法而使罪過已大大減輕了。」

花姆比丘尼是這樣說的:「受持齋戒,身體要頂禮、轉繞,除了中午一餐以外不進食,口中除了念經誦咒以外杜絕閒言碎語、無關綺語,心除了一緣專注外斷除猶豫懷疑,在這種狀態中守齋戒比享用遍滿贍部洲的七種珍寶還好。」

點滴受持此法的人能報答父母的生育養育之恩,獲得解脫,具足功德,增上受用,甚至鬼神也會竭力相助,眾人悅意,身體無病,不會非時橫死,人財兩旺,飲食豐足,如法修行,凡與之結緣者心向正法,清淨罪障,圓滿二資,究竟獲得阿羅漢果位,共有十五種功德。思維這些功德而守齋戒尤為重要。阿底峽尊者也親口說過,如果意樂善妙,那麼,所作所為都將變成正法;如果誠心懺悔,那麼無間罪也可得以清淨;如果懂得回向,亡人也獲得利益。一般來說,一個秉性善良的人能令整個部落的修行人都獲得解脫。受持齋戒也依賴於發心,思考這些道理也是極為關鍵的。

月幢師徒剛剛到了位於下方的一個村落里,便聽到有人說:請來這裡,於是他們就進了那戶人家,發現裡面有一個重病纏身的女人,正是為了救濟這個病人而迎請他們的,並百般恭敬,周密承侍。只見那個女人頭髮一根根豎

立著,眼睛無法睜開,躺在地上。上師對她作了加持以後慈憫地說:「生病受苦這是往昔造不善業的果報,要堅強地忍受。」接著又為她宣講正法,回向發願。那個女人生起信心與恭敬心,淚流滿面,她邊哭邊說:「上師呀,不僅僅是往昔,就是現世我也造了無量的罪業。請求懺悔罪業。」上師說:「對現世所造罪業要毫不隱瞞地講述而懺悔。」

於是那個女子一五一十地講述起來:我原本是一個商主的妻子,身邊有一個七歲的兒子,後來,商主到尼泊爾境內去做生意,三年未歸。他走以後,我經不住外緣的誘惑,而與另一個男人同居,結果生了一個兒子,便將孩子殺了。當時受用也是已精光,依此因緣,又殺了一位上師。聽說商主要回來,商主的兒子對我說:『我的父親就要回來了,媽媽,你該怎麼辦呢?』我聽到他說的怎麼辦十分生氣,就用腳使勁地踢在他的肋部,沒想到正擊中了兒子的肝臟,我不禁悲痛萬分,大哭大叫道:『我兒子的死都怪那個該死的商主。』當時,商主與僕人們帶著大量的財物滿載而歸,他到家後,我的一個仆女將前面發生的事情經過原原本本地告訴了她。商主聽後怒不可遏地說:『明早我要將這個惡毒的女人眼睛挖出來。』到聽這話,我十分害怕,於是當天晚上在酒中下了許多毒藥,給商人主僕十一人、鄰居的男女與一位上師,他們喝了酒後到早晨時都不能說話,後來全部死了。我倒是驚惶逃走了,可已經將所有的人毀了。我造了無量的這樣罪業。

聽她講述完,上師不由得生起了無量的悲心,也流了許多淚,造如此深重可怕的罪惡,實在該想一個清淨的辦法。聖者觀世音菩薩示現頭痛(藏文原義不明)說:持一次齋戒也不會墮惡趣。現在需要為這個女子傳授一個齋戒,說完慈悲地恩賜了齋戒傳承並說,現在你要努力守持齋戒,依靠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而利益了病人,那女子受了兩個完整的齋戒,並受了五次、七次一座齋戒,之後就死去了。

當時,前面跟隨上師的那位侍者問上師:「那個罪業深重的女人什麼時候才能得到解脫,她如今投生在何處,情況怎麼樣呢?」大菩薩月幢上師面帶微笑地說:「看來十一面觀音的齋戒德與加持實在太大了,即使盡力守持一點點,也會受益非淺。雖說那個女人罪大惡極,但由於她守持了兩次完整的齋戒,還有五次、七次大乘齋戒,她死後轉生到印度,變為一位富裕婆羅門的兒子。因為前世一次受齋戒時,饑渴難忍,於是吃了一個食團,喝了一碗水,以此業感,現世中成為精神顛狂者。」

續部中說:如果能守持一次齋戒,那麼將在四萬劫中背離輪迴,持誦一遍陀羅尼咒,即使造了四根本罪與五無間罪也能得以清淨,如果持一百零八遍,那麼能清淨所有的惡業罪障,獲得佛陀等持自在,圓滿波羅蜜多,甚至念誦一遍觀世音名號也得不退轉地。因此應當盡己所能精進守持齋戒。

藏地本尊觀世音,齋戒儀軌解脫梯,

願善緣士依於此,獲得遍知之果位。

此齋戒儀軌解脫梯是經具有信心、智慧、悲心的弟子辛波諾吾請求說,為了便於讀誦齋戒儀軌,在行持其他善法時順便也可受持,而且令受一次極略的儀軌。舍事六聚自解脫於白雲朵朵的雪山幻化聖地撰著,以此善根願利益自他。芒嘎朗!善哉!善哉!!

[殊勝圓滿功德海]

根據貢特桑活佛的授記,在刻經過程中,凡是以清淨心供養刻經事業的善信,哪怕僅僅捐贈一塊錢,只要心好,這一世將往生法身普賢王如來之淨土。(普賢王如來之淨土即阿彌陀佛法身常寂光土,殊勝無比!《法華經文句》卷九雲︰『住處者常寂光土也。常即常德;寂即樂德;光即淨我。是為四德秘密之藏。是其住處以不住法住秘藏中。』此乃闡明此土是佛自證之最極秘藏之土,常樂我淨四德具足圓滿!)凡所有發心清淨並幫助刻經事業的善行都與直接參與刻經業的功德相同。

八關齋戒的特點是可以一日一受,尤其以在六齋日裡受為好,當天受完,第二天天亮自動舍戒。所以現在有很多簡單的自己在家受持八關齋戒的儀軌,居士們能參加寺院正規的八關齋戒當然最好,但是在不能或者沒有條件參加的時候,可以遵照這些儀軌自己在家裡面受戒。下面是根據在寺院受八關齋戒的儀軌改成的,在家自受八關齋戒儀軌。

(一)唱八支香贊

八支齋體,受持夜朝,關閉諸惡長善苗,心淨樂囂囂,佛光遙昭,歸禮罪蠲消。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二)禱告(跪下一說)

伏以三業清淨萬善克備,為出世之正因,解脫之根本,弟子某名為修無漏之業,乃以一日一夜,秉志虔誠受持八關齋戒,因無戒師可行請受,是故佛前自誓,弟子某名謹白。

(三)請聖(以下各三請三拜)

弟子某名一心奉請: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西方接引阿彌陀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唯願不違本誓,降臨法壇,證明受戒。

弟子某名一心奉請:大小二乘,毗尼律藏,五篇三聚,解脫木叉,十二分經權實教典,離欲清靜,甚深法寶,謹運一心,歸命請禮。

弟子某名一心奉請:觀音勢至,文殊普賢,清靜海眾,諸大菩薩,律藏會優波離尊者,西天東土,歷代祖師,傳南山宗諸大律師,中興律祖,慧雲馨公大和尚,唯願不違本誓,證明受戒。

弟子某名一心奉請:光明會上,寄位諸天,梵釋四王,天龍八部,伽藍土地,護戒神王,金剛力士,幽顯靈祗,唯願不違本誓,監壇護戒。

(四)懺悔(跪下說三遍,三求懺悔,每說一句一扣首)

弟子某名,今於佛前求哀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

(五)自受三歸三結。

弟子某名,至心歸依佛,至心歸依法,至心歸依僧,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女的則稱優婆夷)(跪下三說三受三叩首)。

弟子某名,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女的則稱優婆夷)(跪下三說三受三叩首)。

我從今時發淨信心,乃至坐菩提道場,成正等覺,誓歸依佛,兩足勝尊,誓歸依法,離欲勝尊,誓歸依僧,調伏勝尊,如是三寶,是所歸趣,唯願一切佛菩薩眾,攝受於我(跪下三禱告)。

(六)自受八戒齋相(跪下自誓)

弟子某名,從今日今時,發起無上菩提道心,乃至過是夜分,迄於明旦,日初出時,於其中間,奉持八戒,於一一戒中,如佛受持。

1、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弟子某名,一日一夜不殺生。

2、如諸佛盡形壽,不偷盜。弟子某名,一日一夜不偷盜。

3、如諸佛盡形壽,不行淫。弟子某名,一日一夜不行淫。

4、如諸佛盡形壽,不妄語。弟子某名,一日一夜不妄語。

5、如諸佛盡形壽,不飲酒。弟子某名,一日一夜不飲酒。

6、如諸佛盡形壽,離飾香花,香脂瓔珞,與作倡歌舞伎樂及故往觀聽。弟子某名,一日一夜不飾香花,香脂瓔珞,與作倡歌舞伎樂及故往觀聽。

7、如諸佛盡形壽,一日一夜持離眠坐華麗高廣大床。弟子某名,一日一夜離眠坐華麗高廣大床。

8、如諸佛盡形壽,不非時食。弟子某名,一日一夜不非時食。(以上三宣戒誓,以下一說;)

我今舍離如是等事,誓願不捨離清淨禁戒八種功德。

我今歸命勝菩提,最上清淨佛法眾。

我發廣大菩提心,自他利益皆成就。

懺除一切不善業,隨喜無邊眾福蘊。

先當不食一日中,後修八種長養法。

我持戒行,莊嚴其心,令心喜悅,廣修一切,

相應勝行,求成佛果,究竟完滿。

(七)發願(跪下三說)

弟子某名,至心發願,於一日一夜中,受持八戒,據「觀無量壽經」雲,若有眾生,一日一夜,持八戒齋,以此功德回向求生極樂,行者臨命終時,得面見阿彌陀佛及諸聖眾,放光接引,乘寶蓮花,生七寶池。我願如此,得以親近彌陀,乃至圓成無上菩提,往十方界,化諸有情,同離惡趣,同歸彌陀願海。

我發無二最上心,為諸眾生不請友,

勝菩提行善所行,成佛世間廣利益,

願我乘是善業故,此世不久成正覺,

說法饒益於世間,解脫眾生三有苦。

(八)回向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三拜),

南無阿彌陀佛(三稱三拜),

南無觀世音菩薩(三稱三拜),

南無大勢至菩薩(三稱三拜),

南無大海清淨眾菩薩(三稱三拜)

願我此功德,普同念佛人,至心同受持,同發無上心,念佛皆精進,更願諸含識,三障盡消除,見佛垂接引,往生安樂園,同脫此苦身,聞法了生死,如佛度一切,同圓證菩提。

受戒功德殊勝行,一切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密。(跪下三說三拜)

自受儀軌完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