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放生愈疾:21.憐龜卻病黃叔達《江慎修居士選錄》


時間:2018/6/16 作者:藎木

《江慎修居士選錄》

放生現報故事集----印光大師鑑定

江慎修先生放生殺生現報錄鑄板流通

民國十一年壬戍冬釋印光謹撰

【原文】

21.憐龜卻病黃叔達

黃叔達在太學,見友得一龜,將脫其殼,黃憐而買放之。後病亟,其子入京探視,路遇一老人曰:余姓歸,前日人將殺我,幸尊君救之,得以全生,此恩未報,令尊君有疾,因食魚過多,停積胸次,急用姜附湯治之。言訖不見,後服果愈。叔達自悟未嘗救人,即前日所放之龜耳。

【白話文】

21、憐龜卻病的黃叔達

黃叔達在太學念書時,看見有個朋友買了一隻烏龜來玩,還把它的龜殼拔下來玩弄。黃叔達覺得烏龜很可憐,就將它買來放生了。後來黃叔達生了重病,他的兒子要到京城來探望他。在路上,忽然遇見一個老人對他說:「我姓歸,前幾天本來有人想害死我,幸而得到你父親的搭救,才保全了我這條性命,這個恩情我還沒有報答呢。這次你父親生病是因為吃了太多魚,鬱積在胸中,你要趕快熬煮薑湯幫他治療才好。」說完,老人就突然消失了。到了京城,黃叔達的兒子半信半疑地熬了薑湯讓父親服下,果然正如老人所言,喝下薑湯後沒多久,黃叔達的病就痊癒了;這才跟父親提起上京途中遇見神秘老人的奇事。黃叔達心想自己並沒有救過人,應該是前幾天所放的那隻烏龜來報恩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