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普敬法師:佛說此施食法與供天仙等法,能令人福德百千萬倍的增長


時間:2018/6/24 作者:佛前明燈

今天向大家介紹的是一個培福極其迅速的法,此乃佛陀所教導的施食法(念咒變食布施鬼神食物),此法不僅能夠快速培養福報,還能治病,亦能與一切眾生結善緣。有的人一聽要和鬼神打交道,心裡就有莫名其妙的恐懼,或者怕自己做不好而得罪鬼神,這是因為不了解此法的原因,通過多了解就能克服這些心裡障礙,完全不必擔心,況且行此法的培福的速度極快,別人培福速度若如日行十里,行此法者培福速度則如日行千里,何樂而不為?

施食有什麼功德?

要知道放生是利益畜牲道眾生,施食則為利益餓鬼道眾生,佛在經上說一次施食可以利益多少鬼道眾生呢?經云云:“施食可利益四方百千那由他恆河沙數餓鬼。”數量上是數也數不清啊,那么功德有多大呢?經云:“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而供養一尊如來功德有多大呢?佛在四十二章經中說:“飯(布施)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一持五戒者。飯五戒者萬,不如飯一須陀洹。飯百萬須陀洹,不如飯一斯陀含。飯千萬斯陀含,不如飯一阿那含。飯一億阿那含,不如飯一阿羅漢。飯十億阿羅漢,不如飯一辟支佛。飯百億辟支佛,不如飯一三世諸佛。而施食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那么施食功德得有多大啊?應當是數之不盡!金剛經上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這都是佛言啊,我們要敬信佛言。

此施食法有五種:

第一種是簡易施食法,即按照《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所教導的,在不召請鬼神前來的情況下,而僅僅對著放滿水的杯中食物(七粒米以上泡水或餅乾泡水),念誦7遍變食真言和擁有可開餓鬼咽喉等功德的四如來名號(多寶如來、妙色身如來、廣博身如來、離怖畏如來)以及倒灑到乾淨地上與七彈指,就能把食物送到許多鬼神面前。這種簡易施食法適合初學,也祛除了許多初學者怕做不好而得罪鬼神的擔憂,因為這種簡易施食法,就算做的不如法,或者說因為不如法而導致鬼神不能吃到,那也不過就像一個人隨便往地上倒了食物一樣,除了浪費以外,不會有任何副作用,而若能如理如法,則自他獲益,功德無比。(末後詳談儀軌)

變食真言:那謨薩嚩怛他櫱多(引)嚩盧枳帝唵參婆囉參婆囉吽。

梵音讀法:拿摩薩哇.達踏嘎他.嗡.哇盧gi·dei,嗡.三拔ra,三拔ra,轟。

第二種叫“面粥三器施食法(此法治病神速)”,經云:“如果重罪惡業累障,難可除斷者,每日咒乳粥來施餓鬼,滿足七日,一切罪障悉滅無餘。又復一法,如果有人遇大重病及諸鬼病等,當作面粥三器,咒之(變食真言)七遍,在曠野中施諸餓鬼,如是二個七日(14天一療程),所遇的病痛即得除愈。”所以,此法不須招請,不須念四如來名號,不須七彈指,不須念其它咒語,只須三杯粥或三杯水加上米或面類(或者牛奶),每杯各念七遍施食咒置在曠地上就可。並說明是為某某重大疾病而作!(當然自己要召請或者加上簡易施食法配合去做亦可)。這就是詳細的儀軌了。

第三種為“施天仙食法”。經云:“若欲施供諸婆羅門仙人等,以淨飲食(食物,可以是稀粥,或者牛奶加餅乾等各種食物混合)滿盛一器(碗)。即以前密言(變食真言)加持二七遍(14遍),投於淨流水中(倒到河流里),這樣做了,即是以天仙美妙之食供養百千俱胝恆河沙數(無量)婆羅門仙。這些仙人得到加持的食物之故,就以其密言威德,以及各各成就根本所願的諸善功德,各各同時發誓願言加持,願令行者壽命延長、有力、安樂,又讓其人心所見聞的法皆能正解清淨,具足成就梵天的威德,能行梵天之行,又如同供養百千恆河沙如來功德一樣,一切冤仇皆不能侵害。”(這就是詳細的儀軌了)。

第四種則是“念誦變食真言供佛法”經云:“若欲供養佛法僧寶,應以香華及淨飲食(花或者各種食物),以前密言(變食真言)加持二十一遍奉獻三寶(佛像前供養佛及三寶,無佛像對著牆壁也行,佛無所不在),是善男子善女人,則成以天餚膳上味,奉獻供養滿十方界佛法僧寶,亦為讚嘆勸請隨喜功德,恆為諸佛憶念稱讚,諸天善神恆來擁護,即為滿足檀波羅蜜。(這就是詳細的儀軌了)。

第五種則是最複雜的“召請施食法”,按照經文教導,首先祈請三寶與龍天善神加持輔助,然後念咒普召請真言7遍,瞬間可讓法界的無量餓鬼雲集至行者面前,然後對其開示說要給他們施食,勸其認真諦聽,再念誦七遍開咽喉真言幫餓鬼打開咽喉,然後拿杯水念誦甘露水真言七遍揮手灑之,如此可令甘露水遍滿大地而供鬼神食用,其後再拿裝滿水的杯子食物(七粒米或餅乾)念誦變食真言七遍以及七彈指灑之,如此以咒力加持令食物遍滿大地而供鬼神食用。(這個最複雜的,末後詳談幾個咒語和儀軌)。

下面先摘錄一些感應啟發大家信心(儀軌附後)

施面粥三器感應例一:

佛友云:春節後父親的小腿腳裸上面,開始發癢,後來就爛了手掌那么大一片.到醫院打了消炎針,吃了藥,塗了藥膏也不見效。

父親八十多了,平時我們那裡傷了一小口子都很疼痛,那么大片潰爛,對這么大年齡的老人,其痛苦可想而知了!

我出門在外,電話知道後,心裡十分的焦慮,為愈父疾,開始為父施面粥.很誠心的到離自己住地二公里多遠的一個比較偏僻的河邊去做。

同時在網上查到一種膏藥,打了款去購買。

做了兩天后的晚上打電話去,大姐高興的告訴我,父親的疼痛有所減輕了,我郵來的那個藥膏第一天塗就有效.我接著上網和我購藥的那個人詳細詢問藥膏的用法時,那個人聽了我說第一天就有效很奇怪,他說以他們的經驗,我父親的這種老爛腿病,有的用十天八天才會見效的。

問他還要用多少瓶才會完全好,他說怕要十來瓶。

等我十四天做完後,也就是幾天前吧,電話中大姐告訴我,父親的腿基本好了,只有指頭那么大一小片沒封口了,基本沒有疼痛了。那種藥膏才用完一瓶多。

每次基本都是傍晚做的,先做施面粥三器.做完後,再到旁邊不遠處做正常的招請施食一次。

一天夜裡的夢中,和自己的家人到一個親戚家去,好像是春節的時候吧,我們走過一個一邊有河水的地方,到了那個親戚家,我們就在那裡準備吃飯,而我的家人中有幾個說還可以回去吃一次,某人就說,他們幾個是兩邊吃的。

這時我就醒了。

清楚地記得剛才夢中那個親人說的他們'兩邊吃',我也立即明白,這是我距離不遠地做兩次施食的一個影射!他們兩邊都能吃。

我過去對簡易施食總存疑,這個夢讓我確信,簡易施食是有效的。

因為施面粥三器很類似簡易施食。

這是親自驗證,所以在這裡簡要的和大家說一下,以給想做的人一個信心!

施面粥三器感應例二:

佛友云:8月份,姨夫在北京世紀壇醫院確診為尿毒症晚期,雙眼幾乎全部失明,被醫生判了死刑,沒有留院繼續治療。

在姨夫治病期間,我和媽媽到醫院看望姨夫,看著他那全身浮腫、眼睛又看不到什麼東西的狀態,心裡覺得很酸,當時就安慰姨夫,讓他放心,我們一定會求佛菩薩加持,治好他的病,但其實當時心裡也是沒底的。

姨夫離開北京後,我媽媽就開始上網找施面粥治大病的儀軌,又找到了佛經依據,就按照佛經上的儀軌開始施第一個14天了。一個神通天眼的朋友給看了看,說我姨夫這次已經和地藏王菩薩結緣了,命會保住的,病肯定也能治好,又建議我們配合念一個月地藏經。

8月19日,媽媽開始為姨夫施面粥,8月21日,我和媽媽又開始輪流念地藏經,第一個14天施完後,聯繫了我姨夫,他說原來浮腫的臉和腿全部消腫了,只是心裡覺得特難受,有時甚至想哭!我和媽媽一聽,有門兒!病症開始好轉,心裡難受應該是冤親債主臨走之前要報復他、重報輕受的表現。

繼續施第二個14天,又加求了讓他的眼睛復明,結果剛施了2天,姨夫就打電話來說,覺得眼睛特別難受,感覺血往上涌,我媽媽也覺得奇怪,但我當時就認為,這肯定是病灶反應,不去管它,繼續堅持。堅持到今天是第10天了,姨夫今天打來電話說,他的眼睛又能看見了!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地藏王菩薩!佛菩薩的加持力神奇不可思議!我上國中時,有一個校友就是尿毒症晚期,換腎之後不到半年就去世了。姨夫家人也打聽了病友,沒有哪個尿毒症晚期的患者是經過治療會痊癒的,所以他們家人也從原來的一點不信佛甚至謗佛,到今天對佛法深信不疑。感恩佛菩薩不捨一人、慈悲加持!

現在將施面粥儀軌供養給各位師兄,如果親人朋友有得癌症等等大病的,照此儀軌施食,配合念地藏經、放生,無不痊癒!

以下儀軌必須連續做14天,每天做一遍,中間不能間斷,一天中的任何時間都可以做先煮一些麵條,然後分成三份,裝在3個杯子裡,每個杯子裡加牛奶(水也行),加到8分滿,然後右手托著杯子,每杯念7遍變食真言,放在草地里。

變食真言:

南ná無mó薩sà縛wá怛dá他tā喔yē哆duō縛wā嚕lū枳zhī帝dì唵wèng三sān跋bá囉là三sān跋bá囉là吽hòn

梵音讀法:拿摩薩哇.達踏嘎他.嗡.哇盧gi·dei,嗡.三拔ra,三拔ra,轟。

然後念“南無多寶如來”、“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廣博身如來”、“南無離怖畏如來”,各念3遍。

最後說“此面粥為某某而做,祈求他某某症早日痊癒,壽命增長,一心修菩提道”,說3遍。然後把杯子放置空地上(直接倒地上也行)

施食收徒記:

古時候有位法師,想收徒弟卻無人問津,後遇高人指點讓他去山上靜修,每天堅持施食,二十年後下山。果然二十年後徒子徒孫滿天下,而且這些徒弟還都是二十多出頭的年輕人,原來這些都是受過他施食恩惠的鬼道眾生投胎轉世的,不可思議。

下面筆者講講施食的程式:

筆者認為應該按照經典最如法,不應該在經典提及的咒語前後又加上一堆堆大大小小的各種咒語,因為越弄越繁瑣,會讓施者感覺疲憊,當然適當的加上一兩個有用的咒語是可以的,但不要加了十個八個乃至十幾個的,這讓初學者念誦起來真心感覺累!下面依據經典講講施食儀軌。

簡易施食法儀軌:

【第一步】

經云:佛告訴阿難。如果善男子善女人。要求長壽或者福德增榮,此法速能滿足這些願望,每次在晨朝(早上)或者一切任何時候,都無障礙(沒問題),取一淨器(銅器或者杯子)裝滿淨水,放少許飯或者面或者諸餅食等,以右手加器(左手持器,右手合掌靠著器具旁邊加持)。誦前陀羅尼(變食真言)滿七遍(多念幾遍也無所謂,念的時候可以觀想大地都是饅頭麵條等等各種好吃的食物)

變食真言:那謨薩嚩怛他櫱多(引)嚩盧枳帝唵參婆囉參婆囉吽。

梵音讀法:拿摩薩哇.達踏嘎他.嗡.哇盧gi·dei,嗡.三拔ra,三拔ra,轟。

【第二步】

然後稱四如來名號。拿摩多寶如來,南摩妙色身如來,拿摩廣博身如來,拿摩離怖畏如來。(一遍或者三遍皆可)

【第三步】

既稱四如來名號加持已。彈指七遍(中指與拇指相搓而發出響聲,實在不會就雙手拍七下)。拿裝了食物的食器在淨地上(比較乾淨的地方,不能是垃圾堆就行,有點灰塵的水泥地也可以,沒有關係)。展臂瀉之。(右手伸出去用力灑之,到此完畢)

四如來名號的功德作用:

由稱多寶如來名號加持故。能破一切諸鬼。多生已來慳吝惡業。令餓鬼福德圓滿。

由稱妙色身如來名號加持故。能破諸鬼醜陋惡形。令餓鬼色相具足。

由稱廣博身如來名號加持故。能令諸鬼咽喉寬大。令餓鬼所施之食恣意充飽。

由稱離怖畏如來名號加持故。能令諸鬼一切恐怖悉皆除滅離餓鬼趣。

經云: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鬼。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壽命延長增益色力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又能成就無量福德壽命。

面粥三器施食法、食物施天仙法、食物供佛法,在開頭已說了儀軌,此處僅談簡易儀軌,有些注意事項得先和大家說一下。

注意事項:

建議初學者不要一上來就召請,因為祖師的論述中有記載,古代出家法師有些在召請了餓鬼的情況下,念誦變食真言加持食物時候打妄想,想到衣服就變現出很多毛料導致餓鬼吃不到,還有一些在變食過程想到鑰匙就導致變現出很多鐵片砸到餓鬼,如此而被鬼神警告。

還有一個佛友反饋說念誦破地獄真言和召請真言之後把自己的冤親債主給召請過來了,(當晚夢見衣裳破爛的老婆婆說終於找到她了,然後進了她家,之後就被附體,後面念誦梵音楞嚴咒病情才得到緩解),雖然這是少見的個例,但我也是不得不說出來,讓大家心裡有底,否則若我只說好不談壞,有人出事了恐怕要怪我了。

所以簡易施食法和面粥三器施食法就不存在這些副作用,如開頭所說,即使你觀想念誦都不如法,食物也變現不到鬼神面前去,也沒有鬼神會怪你,因為你壓根就沒召請人家過來,所以初學者先做這些簡單的,還有供佛法和供天仙法初學者都能做,不會有任何副作用。複雜的召請施食法,儀軌和咒語在本文最末後,建議等覺得自己行了再做複雜的召請施食儀軌。

面粥三器施食法問答錄:

如何才能準確變現出食物?

對著食物念咒七遍,前四遍可以手持食物慢慢舉高在舉下反覆幾次,以此讓自己眼睛看著來吸引自己的注意力以避免打妄想,後面三遍閉眼觀想食物遍滿大地,念完七遍就止住,避免時間久了打妄想。(不召請的話,不管能不能變現出來食物都不會對鬼神或者本人有影響,前面已說,但實際上變現食物並非難事,專心念誦對著食物念誦七遍變食真言,一般人都能變現出來食物,因為咒力無邊。)。

有時間固定嗎?有人說做了以後就得天天做?

答:如果是複雜的召請施食法,可以和鬼神打招呼說自己是三天一施或者七天乃至半月半月一施,這樣就可,天天施的就天天做,要休息了就和鬼神打招呼說暫時不施了(作意和鬼神溝通就行,他們有他心通)。如果是簡易施食法和供天仙等法則沒有這些規矩,隨時隨地,愛施不施都可,因為你不召請,沒有鬼神等著要你施食,比較自由。

面粥三器材料如何製造?

答:裝的器具以銅的最上,沒有就其木質或者塑膠也行。

食物可以是自已煮的面湯最上、或者全脂奶粉只加水、或者奶粉加水再加七粒米(以上也可)、或者只有米加水或加牛奶、或者饅頭碎塊加水或加牛奶、或者只有乾面絛加水或加牛奶、或者麵包(吐司)加水或加牛奶,其中選一皆可,或者許多好吃的食物如餅乾奶等等混合亦可。

面粥三器可以用招請法或簡易法?

答:加上也可以,如法。

面粥三器倒地上好還是放地上好?

答:二種都可以,主要念完施食咒就算出食了,二種施作過的人都有感應!

面粥三器,三個碗或杯可不可以放在右手同時念咒?

答:每杯各念七遍才如法。

面粥三器的杯子我也用一次性杯子,每天換可以么?

答:可以。

面粥三器,可否在家念完咒,再將三個碗放在外面比較僻靜的地方?

答:可以的。

每天必需放在同一個地方嗎?

答:不是必須,可變換位置,附近都可。

只能為疾病而作?

答:此法雖然治病很厲害,但並非只是未治病才能做,施食功德一樣的。

我和回向的人距離好幾千公里,需要說出回向人的具體地址嗎?

答:不需要,作意是回向哪個人並且說出來就行。

14天施完後可以隔幾天幾周再施,還是要連著接下去第2第3個14天呢?14天施完後可以隔幾天幾周再施算完成一個療程?

答:隨意,沒有固定說必須接連不斷,可以休息一下,有心情了再作。

說過這是為某人所做並祈願後,還需要回向同樣的某人、同樣的願望嗎?

答:不是必須,但可以。

做面粥的水需要燒開才可以?還是直接用水管中的水就可以?

答:都可以。

郊區的公園和空地(連在一處,面積很大)能算曠野嗎?我只能白天去做,放在牆陰下,有影響嗎?

答:曠野主要是人少的地方(鬼神比較多),在郊區的公園和空地施作也行,有作勝於無作。

面粥三器的材料?

答:施食是用三個杯子,銅器最上,沒有就別的也行,食物可以是單獨水加大米(七粒或者以上),也可以是牛奶加麵包或者大米,或者餅乾加上,或者全部混合,皆可。

具體如何操作治病?操作幾天為一療程?

答:至曠地(空地或者找個人少的地方,實在有人的地方也不影響),每杯念七遍施食咒放在地上,別的都不必念(念了也無妨,加念四如來名號加持效果更佳),並說明是為某某重大疾病而作。每天去更新施捨一次,14天為一療程,乃至多可以是幾個14天,累了可隨時停下。

問:加上放水的杯子共4個杯子嗎?

答:放食物只有三杯子而已。

放於曠地的時間:白天和晚上都可以嗎?

答:都可以。

每天去把裡面舊的倒掉,再放上新的嗎?

答:是。

放在公園草叢裡等不易被人發現的地方可以嗎?

答:是。

14天完了以後換幾個新杯子,還是每次換一個?

答:以前的杯子即可。

別人看到後給破壞掉,再重新放嗎?是不礙事吧?

答:不妨礙事,他破壞之前,鬼神早吃完了。

放食物用一次性紙杯可以嗎?

答:可以

3個杯子裡放的食物是相同的嗎?

答:可以相同,也可以不同。

麵條是生的還是熟的?

答:都可。

加上放水的杯子共4個杯子嗎?

答:是水加在三杯食物內,等於食物泡水,所以不須再一杯水。

只在每天放食物的時候念七遍變食真言,其它時間不用念嗎?

答:嗯,也可以加念四如來名號,效果更佳。

做這個以後,還可不可以再做其它的施食了?

答:可以,一件功德歸一件,不影響。

每天去把裡面舊的倒掉,再放上新的嗎?

答:對。

每天去說一次為了父親的病嗎?

答:對。

每天回向嗎?

答:嗯,每次做完回向一次。

怎樣回向?

答:以此功德求願除去某人的重病。

念咒是梵音好還是國語好?

答:梵音和國語都可以,如果不了解二者有何區別,可見我發表過的“修持梵音咒語解疑”(點擊藍色字型即可閱讀)一文。

複雜的召請施食儀軌(依照施餓鬼甘露味經):

經云: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及諸人天,意欲受持此方便法者,應須召請盡十方界,一切六趣,諸餓鬼神眾。當作是念:

1.“南無佛陀耶、南無達摩耶、南無僧伽耶、南無本尊釋迦牟尼如來、南無安住大地菩薩眾、南無一切龍天善神,願以威神加哀護助。我今召請十方剎土,盡虛空界,一切六趣,餓鬼有情類,以三寶威神力故,悉至我所。”

(語畢,面向日出的東方,即誦普召請真言七遍。)

2.普召請真言(七遍)

南nan無mo部bu部bu帝di唎li伽qie哩li哆duo哩li怛da哆ta喔ye哆duo耶ye

梵音:拿摩.部部dei瑞.嘎瑞.達踏嘎他呀

行者應當起大悲心而語之言:「汝當善聽,我今以此陀羅尼開汝咽喉,施汝清涼柔軟快樂,欲令汝等自恣飲食甘露美味。」

3.開咽喉真言(七遍)

唵ong步bu步bu底di哩li伽qie哆duō哩lī怛da哆ta喔ye哆duo耶ye

梵音:嗡.部部dei瑞.嘎達瑞.達踏嘎他呀

誦此陀羅尼神咒時,觀想諸鬼以此咒力,咽喉通息,猛火息滅,無復痛惱,身心安泰。如施甘露水行者用無明指沾水灑開,令鬼道有情咽喉自開。(可加念四如來名號一遍)

4.甘露水真言(七遍)

南nan無mo蘇su嚕lu婆po耶ye,怛da他ta喔ye哆duo耶ye,怛da侄zhi他ta,唵ong蘇su嚕lu蘇su嚕lu,缽bo囉la蘇sū嚕lu,缽bo囉la蘇su嚕lu,娑suo婆po訶he

梵音:拿摩蘇魯巴呀.打他嘎他呀.達底呀他.嗡.蘇魯蘇魯.巴ra蘇魯.巴ra蘇魯.刷哈

左手持器,右手直立壓器具邊上念誦。

裝滿水一杯或者一桶皆行,只能水,這是甘露水製作法,不能夾雜食物。誦咒加持並觀想,無量甘露美味飲料液體類(可以想像成牛奶,可樂等等)遍滿了整個虛空。觀想此水咒力加持,清淨湛然,周遍法界,令諸餓鬼咽喉自開,法界眾生一時皆得甘露飲食,諸鬼神等充足飽滿,歡喜無量。

5.變食真言(七遍)

南nan無mo薩sa縛wa怛da他ta喔ye哆duo縛wa嚕lu枳zhi帝di唵ong三san跋ba囉la三san跋ba囉la吽hong(七遍)

梵音讀法:拿摩薩哇.達踏嘎他.嗡.哇盧gi·dei,嗡.三拔ra,三拔ra,轟。

左手拿器皿盛乳飯或者餅乾,右手合掌加持器皿,觀想食物充塞虛空,周遍法界,是時十方一切餓鬼,以陀羅尼威德力故,皆得食吃,亦不變化作膿血,亦無遮禁,自恣啖食,充足飽滿,滅飢湯火,身體安樂,無諸痛惱。

5.念誦阿彌陀佛聖號一會,觀想他們被阿彌陀佛接引去佛國,在念誦遣送咒七遍(筆者按照其它經典加之):

----唵嚩日囉穆乞叉穆(7遍)。

ōngwázilàmùqǐchāmù

念誦此咒可遣送餓鬼去善道。

回向偈: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群生,施者與受者,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