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師如燈,照亮回家的路


時間:2018/6/28 作者:寶娟

明師如燈,照亮回家的路

.慧軒師兄修學心得

弟子頂禮師父,頂禮十方諸佛菩薩!

早就該寫一下個人修持的心得體會,但是因為覺得金剛經沒有背誦下來,就遲遲沒有動筆。最近背誦完了金剛經,就有資格寫一下啦。其中內容供大家參考。

這一世佛法的緣起說起來挺慚愧的,弟子並不是個慧根很好的人,以至於真正開始學佛之前見了佛菩薩的塑像都不禮敬,真的很罪過。

弟子出生在山東的一個小地方,大學也不是很知名的學校,但是畢業後始終覺得人生不應該就一輩子窩在一個小鄉鎮做個普通教師,於是2000年的那一年就一個人來到了北京開始闖蕩,因為專業好和善果成熟的緣故,來北京後竟然一帆風順的出奇,職場的提升大大超乎了我最初的想像,直到我達到自己職場巔峰的時候,我自己有點得意忘形了,覺得自己沒有戰勝不了的事情,我竟然愚痴地認為我通過學習可以在股票市場獲得成功。

這個可怕愚蠢的決定讓我30歲開始進入了人生漫長的低谷期,而這也恰恰是我佛法的緣起。

當時認真做交易,就發現一到交易就變得不可自控。我糾結了好久,認為估計只有佛法能解答我這個問題,就跑到書店買了一本《心經圖解》,並認真地把《心經》背誦了下來,或許因為這樣的因緣,佛菩薩安排我跟隨一個戶外旅行的團隊來到一個寺院參訪,就是這個寺院,我遇到了我平生最沒法解釋的一件奇遇:那天早上,跟著團隊的人去大殿一起上早課,懵懂無知的我也只是雙手合十跟隨站在那裡,嘴裡瞎念,突然的,意識中傳來一種聲音,那是一種召喚,好像小孩出門貪玩忘記了回家,母親焦急呼喚回家的聲音,我一開始認為是自己幻覺,後來這種聲音越來越清晰,我就這樣呆呆地感受這個聲音,然後人一下子就崩潰了,開始放聲大哭,那種情感是一種悲心的流露,完全不可控,現在就明白了,或許這就是道交感應吧。

因為寺院的這樣一個經歷,所有的因緣開始發生了很大的改變,回城很快地遇到了著名佛剎的一個名望很高的師父,又因為她的緣故,我們那一年的暑假參訪了大陸有名的禪宗道場,從那時候就開始打坐禪修了。31歲,這個數字值得銘記。

“走江湖”的參訪回來,對佛法其實還是懵懵懂懂,佛法的修持體系並沒有建立起來,善知識的因緣也不夠,自己就零零碎碎地拼湊佛法,但是禪坐一直堅持了下來,因為找到不到共修的團體,我被介紹跑到郊區一個念佛的道場天天跟著念佛,股票做得不好,修持的進步也不到。

那時候很有意思,一群老居士中就我一個年輕人跟著繞佛念佛,現在想想挺好玩。一個因變時,後面的果也發生一系列的變化,在這個道場我認識了我的師兄,一個看上去很不起眼的農村婦女,她也只是偶然過來辦事,我們只是一面之緣。後來聽其中的一個老居士說她專治奇難雜症,好奇心驅使我去拜訪了她,就是這次的拜訪才讓我對佛法真正的有了信心和升起了相對正確的知見。我親眼目睹了好多病人因為她誦經的回向慢慢康復起來,使我對因果升起了畏懼。

因為師兄的緣故,我開始誦地藏經和金剛經,並逐漸地開始吃素。現在回想看,真是非常感恩我的這位善知識,因為她,我才對佛法真正建立了信心,才逐漸地開始約束自己,深信因果,走上了佛法的探索之路。

那時候因為事業不順的緣故,大量的時間就投入在了修習上,一邊讀佛經,一邊認真禪坐,進步也很快。有一次半夜起來禪坐,竟然突然進入了“身空忘我”的境地,只剩下一個意識孤立的存在。也正因為這樣的經歷,我開始對佛法深信不疑,明白了意識和物質是可以獨立存在的,開始對佛法堅信不疑。

不過此時雖然讀了很多佛經,但是對很多問題仍然很疑惑,很多現象依然得不到很好的答案(如果那時能遇到師父就好了啊),帶著這些疑惑,去終南山參訪過山中“隱修”的大德,各種資料集中起來學習始終還是不得要領。

或許苦於沒有能共修參法的環境,佛菩薩讓我有緣認識了一位南傳的師父。在這裡認真參學南傳的“觀呼吸”法門,各種名詞懂了一大堆,但是始終覺得體系不夠完整,以觀呼吸安止意識,有兩次境界讓我覺得很奇妙:一次是意門呈現了宇宙的景象,銀河系的樣子;還有一次就是呈現了一位藏密尊嚴的上師相。我找了好久,上師到底是誰呢,到現在也不得而知,所以我隱約覺得我和藏密金剛乘應該是因緣甚深的。

因為這位南傳師父的緣故,我認識了現在的師兄,他專修白骨觀,並且喜愛參法,去年開始就跟大家一起參學《瑜伽師地論》和《成唯識論》。跟隨學習安那般那法門的時候,多年不誦讀的金剛經仿佛在召喚我一樣,經常地不知不覺地就拿起來讀。

有一天突然奇想,網上無意中,看到了師父的開示集,我驚訝地發現,過去我遇到的很多問題,在別的師父那裡找不到答案,但是在師父這裡都找到了答案,所以我欣喜若狂地覺得:終於找到師父了,找到家了!!!!

從第一次遇見,就開始背誦金剛經了,磕磕絆絆的差不多一年半,才完全的誦讀了下來。根據師父的開示,改進自己禪坐的方式,有些提升和遇到的境界可以簡單列舉一些摘錄下來,僅供大家參考:

1、某次共修課,雖然人在課堂,卻突然地呈現了一個景象:藏區某地,藍天白雲的山坡上,孩童追逐嬉鬧的聲音如銀鈴一樣響亮,一個不大的寺院中,一尊蓮師的像現在眼前,佛像為稀有的蜜蠟做成,手印看得清清楚楚,但是面部卻很模糊,自己圍著佛像不停地繞,持誦蓮師心咒,邊上一個喇嘛有些殘疾,邊念咒邊轉經輪。還沒等細看,被外界的聲音帶回了現實中。

2、因為地藏王菩薩的心咒最容易誦讀,所以有一次走在路上誦讀時,出現一個完全透明的金字塔包裹了全身,塔尖的頂部出現了一個地藏王菩薩的明珠,銀白色的能量沿著明珠流淌到了金字塔的每一處。

天空下來的能量打開頭頂的梵穴時,頭部感覺整個的被一股力量扭曲了,這股力量反覆地衝擊,直到能打開,估計世俗的污染比較嚴重,並不能時時感覺到頭頂有股力量在持續地灌入能量。6年前很集中修持的時候,頭部時時能感覺到一股清涼從頭部進入體內,只要人心靜下來,就能感受得到(可惜那時候不認識師父啊,不知道怎么利用這股能量繼續走下去,福報不夠啊)。

3、有次上坐,默誦地藏王菩薩心咒,身體感受到火燒一樣的熱後,第三隻眼的位置出現的光芒穿過後,竟然有一條銀白色的龍用頭頂在了我的面部,通體銀光的龍,頭非常的大,一個眼珠就夠我半邊臉,那次真嚇得我夠嗆,不過想到師父提起的禪修境界就是最好的考驗無我時候,心安定下來,銀龍並沒有傷害我,反而一躍入空。

還有一次,竟然到了一個天空境界中有牌坊的地方(上懸天宮二字),但是不能進入,門口有個道人拿把甩子輕輕朝我一甩,一個清涼從頭灌入。

4、最近誦持金剛經上坐,經常觀到胸口處有一顆白色的明珠,非常耀眼的光芒,人守著這樣的光芒,呆呆傻傻,真的非常不想從中出來理會世間凡俗。

就先寫這么多吧,從師父這裡,我懂得了菩提心的重要,所以我每天盡力練習發利益眾生的心,做事情儘量考慮別人的感受,自己剛強的習慣不是一下子能去掉的,但是我們可以善護念自己的心。

師兄們,若能當下覺知那一念,你就在修法中,處處守護那一念並不容易。以後有緣見到師兄們,希望我有機會能幫助到你們,讓你們開心。

師父,弟子找了好久才找到這裡啊,雖然素未謀面,弟子修學也不夠精嚴,但是弟子願意生生世世跟隨您,護持您,護持一經四咒,再次頂禮!

弟子慧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