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原諒別人,釋然自己


時間:2018/6/29 作者:妙音居士

上空的明媚,總有一滴雨淋濕人生的熱望。所以,要盈一顆豁達淡然的心,學會笑著去原諒。

很多事情不會按照自己預期的軌道發展,這個世界有太多的出乎意料,太多的猝不及防,太多的無可奈何,太多的人走茶涼。

不管怎樣,都要學會笑著去原諒。世事滄桑,誰能確定今天的失去不是為了明天更好的擁有?而今天的擁有不會在明天的轉角處失去?

林清玄說,既生而為人,就要承擔,安然接受人生可能發生的一切。所以,當現實發生又不可改變時,不管願不願意接受,都要調整好心態,學會坦然接受。

有人說,世界上最淺薄的關係就是,你一個錯誤,便讓他忘記了你所有的好。但是我覺得,世上最寒心的關係是,別人用的時候,把你當皮球在手裡拍來拍去,不用的時候,就一腳踢開。

我們總是希望用自己的真誠換回別人的真誠,用自己的努力換取明天的輝煌,可是,應該懂得,這個世界,不是人人都真誠,不是付出就一定會有回報。

有的人,相處時,虛情假意;分手時,無情無義。又何須嘆惋?!

屬於自己的,兜兜轉轉,還是會回到自己的掌心;不屬於自己的,縱然不是今天,也總有一天會消散在歲月的風中。

生活不易,又何須銘記那些覆滿灰塵的痛心往事?

張曉風說:在生命高潮的波峰,享受它;在生命低潮的波谷,享受它;享受生命,使得我感到自己的幸運;忍受生命,使得我了解自己的韌度。

所以,無論身處波峰波谷,都不要惴惴不安,不要怨天尤人,更不要耿耿於懷,生活是用來享受的,不是用來痛苦的,不是用來埋怨的,更不是用來頹廢的。

學會欣然和釋然,為自己的人生贏得蓬勃和活力,贏得寧靜和淡然。

深杳紅塵中,總渴望別人理解自己。被人理解是幸福的,遭人誤解是痛苦的。但是,人生百態,眾相各異,遭人誤解是難免的。

還是那句話,真正的朋友,捨不得冤枉你,無須解釋;不理解你的,靠利益維繫的朋友,何須解釋?

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善良通透的心,不是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寬容大度的心,所以我們不能要求人人理解自己,善待自己。

以清淨心看世界,以歡喜心過生活,以平常心觀得失。靜坐在時光深處,刪繁就簡,在紛繁起伏的人生中淡然一些,坦然一些。

其實想想,這個世界上,除了生死,哪一件不是小事?浮名功利,名韁利鎖,都不是決定幸福的必要元素。

生活的長河中,飄浮著數不清的成敗得失,數不清的悲歡離合。無論生活賜予我們多少晦暗,學會笑著去原諒,用微笑驅散生活的陰霾,讓生命的每一天月朗風清,讓未來的人生路海闊天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