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跟人結怨痛苦過日,不如原諒包容過日


時間:2018/6/21 作者:藎木

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古人常說:"人生在世,苦樂參半。"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遇到境界來的時候,就看你如何去善用其心了。不要為了一點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情,就動怒輒罵,對對方產生怨恨。有時候難免也會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對別人產生憎恨心。其實,並不是自己不想原諒他人,而是因為自己沒有辦法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

在這個時候就是要用佛陀教導我們的方法,來減少我們自己的憎恨心。也就是要對自己慈悲,也對別人慈悲。

對自己慈悲,是要用智慧來處理自己的事,不要太過於感情用事,太容易發脾氣,動情緒。對別人慈悲,是不管對方有理、沒理,我們都在原諒他、諒解他,就好像自己犯了錯,也希望得到別人的諒解一樣。

能夠感同身受,設身處地來諒解他人,憎恨心就會減少一些。多一分包容,少一分怨恨;多一分諒解,多一分和諧。偉大的佛陀,降生人間,示現八相成道,降伏魔軍時,並非用什麼武器的神力。而是以慈心三昧來降伏的。

記得佛陀在《遺教經》中教導我們如何對治嗔恚時說:"汝等比丘,若有人來節節支解,當自攝心,無令嗔恨。亦當護口,勿出惡言。若縱恚心,則自妨道,失功德利。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能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所以者何?嗔恚之害,能破諸善法,壞好名聞,今世後世,人不喜見。當知嗔心,甚於猛火,常當防護,無令得入;劫功德賊,無過嗔恚。白衣受欲,非行道人,無法自制,嗔猶可恕;出家行道,無欲之人,而懷嗔恚,甚不可以,譬如清冷雲中,霹靂起火,非所應也。"

人生雖苦短,要無怨無悔。快樂與痛苦,全在自己這一念心。以其跟人結怨痛苦過日,不如原諒包容,彼此和樂過日子來得好。快樂自己決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