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懺悔滅罪妙法:毗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


時間:2018/7/3 作者:妙法蓮花

咒 語:(慧律法師教授)

嗡,阿蒙嘎, 懷魯佳那, 嘛哈姆德拉, 嘛尼叭德嘛, 及乏拉, 缽喇乏爾,打牙吽

一、毗盧遮那佛咒的功德利益

此咒乃大日釋迦為諸眾生消滅定業而說,行者雖有諸佛不懺之重罪,如能誠心發露懺悔,如法念誦,亦能消滅,命終隨願往生密嚴淨土,或極樂世界。

又名《毗盧遮那佛咒》,原名為《釋迦牟尼滅惡趣王根本咒》,亦名《滅一切惡趣王如來陀羅尼》。

光明真言——毗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日本道範有四重釋:淺略、深秘、秘中深秘、秘秘中深秘,四重釋。今摘要:

一淺略:光明真言,為大日如來、阿彌陀如來,心中秘密咒。故誦此咒,滅罪生極樂,得現世無量勝功德。

二深秘:此真言,一一字皆是眾生一心本具萬德體性。

三秘中深密:此真言,五智如來總真言,四種曼荼羅圓滿。

四秘秘中深秘:此真言,六大法界源底,法性玄極。萬法悉攝此字,即是萬法無不從此字出,無不還歸此字也。

(元祿二年高野山寂本《光明真言四重釋資拙》一卷)

準經本咒具三殊勝二難得

三殊勝:

一、過去一切十惡五逆四重諸罪,聞此大灌頂光真言一三七遍,經耳根者,即得除滅。

二、具造諸罪如微塵滿斯世界,身壞命終墮惡道中,加持沙土一百八遍,散屍骸上,或墓上,亡者若地獄、餓、鬼修羅旁生中者,以本願神通威力,即得光明及身,除諸罪報,蓮花化生,乃至菩提,更不墮落。

三、於現世中,連年累月,痿黃疾惱,苦楚萬端。於病人前,每日誦此真言千八十遍,則得消滅。

二難得:

一、本真言字少[二十三字]功大,具大威力。咒中之王,金剛之最。

二、速證三昧耶大灌頂位。

以上略述少分,若夫一字包含法界,一遍利樂存亡,盡虛空同一壇場,窮塵剎悉是真言。則遮那妙用,不涉名言矣。

不空羂索毗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一卷(三)

唐大廣智大興善寺三藏沙門不空譯

若患一切鬼神病,種種虐病,或毒藥中,或失音者,當以藥和水研之,加持一百八遍。數點兩眼額上、心上,當怒加持則便除差。作病鬼神,若不放舍,即當頭破如阿梨樹枝。若諸毒蟲蛇蠍螫者,以藥塗眼,即便除差。又法以新米嚲羅,澡浴清淨,著淨衣服已,以樂和水研,加持一百八遍,點米禪眼中,奮怒加持一千八十遍,則起坐,所問皆答。欲放者,加持白芥子水二十一遍,散米嚲羅上,即便如舊。若為貴人相請喚者,以藥點眼,當往見之,則相賓敬。

復有眾生,連年累月,痿黃疾惱,苦楚萬端。是病人者,先世業報。以是真言,於病者前,一二三日,每日高聲誦此真言一千八十遍,則得除滅宿業病障。若為鬼嬈,魂識悶亂,失音不語,持真言者,加持手一百八遍,摩捫頭面,以手按於心上、額上,加持一千八十遍,則得除瘥。摩訶迦羅神,作病惱者,亦能治遣。若諸鬼神魍魎之病,加持五色線索,一百八結,系其病者腰臂項上,則便除瘥。若諸虐病,加持白總索一百八結,系頂項上,及加持衣著,即令除瘥。若加持石昌蒲一千八十遍,含之與他相對談論,則勝他伏。若以胡椒、多訛囉香、青木香、小柏檀、黃囉娑惹娜[唐言小柏汁]等數末,治水丸如棗,加持十萬遍,便當陰乾。

毗盧遮那如來,為授母陀羅尼印三昧耶。神通法品,而最為第一。若有過去,一切十惡五逆,四重諸罪,燼然除滅。若有眾生,隨處得聞此大灌頂光真言,一三七遍,經耳根者,即得除滅一切罪障。設眾生,具造十惡五逆四重諸罪,猶如微塵,滿斯世界。身壞命終,墮諸惡道。以是真言,加持土沙一百八遍。屍陀林中,散亡者屍骸上,或散墓上,遇皆散之。彼所亡者,若地獄中、若餓鬼中、若修羅中、若傍生中,以一切不空如來毗盧遮那如來,真實大願,大灌頂光真言,神通威力,加持沙土之力,應時即得光明及身,除諸罪報,舍所苦身,往於西方極樂國土,蓮花化生,乃至菩提,更不墮落。

尊勝經云:以此陀羅尼,加持黃土一把,滿二十一遍,散其骸上,亡者即得往生淨土。若亡者已入地獄、畜生、餓鬼等趣者,咒土沾骨便得舍惡趣生天。二經旨趣相同,可兼用之尤善。

用土沙誦咒一百八遍,散屍骸或墳墓上。如來大願神力光明所照,亡者雖生三惡道中,即令脫業報身,得生淨土。此為本咒特有殊勝功能,亦是救亡者唯一最上妙法。或書咒梵字,置骨骸上,梵字觸處,即得解脫。偈云:「真言梵字觸屍體,亡者即生淨土中,見佛聞法親授記,速證無上大菩提。」(梵字有此功能,華字則不可。)若蒙山施食,先咒米、水等然後施散,功效尤大。

若持咒為常課,所作皆辦,無求不應,何況消災、除病、增福、延祥,當得現世樂,與後世樂,決定無疑。

土沙之義,標顯咒力不可思議,與即身成佛相表里,具有轉穢為淨,點石成金,起死回生,即凡成聖之妙。豈土沙所能為,推而廣之,舉凡花果食品,倘以咒咒之,無住不得,無作不成。則此咒之微妙難思,非算數臂喻所及矣。

二、毗盧遮那佛簡介

毗盧遮那佛,意為「光明遍照」、「大日」等,所以也叫大日如來。在密教里,根據此佛的無量功德和法力,它還被稱為「最高顯廣眼藏如來」。毗盧遮那佛是中國佛教寺院中常見的一尊佛像。對它的身份、地位有不同的解釋。天台宗將毗盧遮那作為法身,與盧舍那(報身佛)、釋迦(應身佛)合為三身。法相宗亦有三身說,只是名稱不同,他們把毗盧遮那佛作為自性身,以盧舍那佛為受用身,以釋迦佛為化身。華嚴宗則根據《華嚴經》認為毗盧遮那佛就是盧舍那佛,兩者只是譯名不同罷了。他們還認為此佛即《華嚴經》中所說的釋迦佛的報身淨土蓮華藏世界的教主。

密宗把毗盧遮那佛稱為「大日如來」,作為最高崇奉對象。他們還認為此佛即佛教所說的理性和智慧的集中體現,是理智不二的法身佛。在密宗的造像布局中,通常以毗盧遮那佛為主尊,配以東方阿閦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和北方不空成就佛構成五方佛的組像,稱之為金剛界的五智如來。有的寺廟五方佛不是供奉在大雄寶殿,而供奉在毗盧殿或千佛殿裡。比如北京古剎法源寺的毗盧殿中,供奉著一座巨大佛像,通體銅製,高齊屋頂,共有三層:下層為千葉蓮瓣巨座,每一蓮瓣上鏤刻一佛像。此為「千佛繞毗盧」,表示諸化身佛都圍繞於佛的法身。中層為四方佛,分別面向東、南、西、北。最上層即法身佛毗盧遮那佛。整座銅像安置在石制須彌座上,四面鏤有力士龍雲之像。

毗盧遮那佛本體的形象按其身份不同而有區別。當他作為華藏世界教主即盧舍那佛時,按《梵網經》所說,是結跏趺坐於千葉蓮華白上。左手安膝,右手輕舉。每一蓮瓣上有一小化佛像,作為蓮台上本佛的現影。每一蓮葉象徵著一個佛的國土,整個蓮台就表現了佛教所說的「三千大千世界」。龍門石窟奉先寺唐代雕鑿的大佛像,就是最著名的一尊盧舍那佛像。

密宗按其教義儀軌,將大日如來分為金剛界大日如來和胎藏界大日如來。金剛界的大日如來表示佛的智慧,具體說是代表法界體性智,其形象為頭頂白色五智寶冠,手結大智拳印,結跏趺坐於蓮台上。所謂智拳印是以兩手分別作金剛拳(以四指握拇指於掌中稱為金剛拳),再以右拳握左手食指於當胸,據說此相能消滅煩惱,得佛智慧。胎藏界的大日如來的形象為頭頂金色髮髻,手結法界定印,安坐於赤色蓮台上。所謂定印即以雙手仰放下腹前,右手置於左手之上,兩拇指的指端相接。

金剛界五智如來中的另外四位分別是阿閦佛、寶生佛、阿彌陀佛、不空成就佛,據《菩提心論》說分別代表大圓鏡智(金剛智)、平等性智(灌頂智)、妙觀察智(蓮華智)、成所作智(羯智),四智均為轉識所生。

阿閦佛,又名阿閦鞞、阿閦婆佛。意為不動、無動或無忿怒、無瞋恚等。據說他是很久以前東方世界一個名叫阿比羅提國的教主。又據《阿閦佛國經》說,阿閦佛在成佛久遠以前,曾侍奉大日如來,後受大日如來感化,修行成佛,於東方建立善快淨土,現在仍在其國土說法。其形象,據佛經記載,為偏袒右肩,左手執拳,執袈裟角,右手伸五指,手指指地,置於右膝。一般其像結跏趺坐,坐於青色像背負的蓮台上。另外,此佛在金剛界曼荼羅中,為左手執拳安於臍前,右手下垂觸地,成觸地印。

寶生佛,南方如來,密號為平等金剛。其形象按佛經記載,為身金色,端身正坐,結跏趺坐,安坐於蓮台上,左手執衣兩角,右手仰掌,成滿願印。或者是左手為拳,右手向外,略屈無名指與小指,其餘伸直,作與願印。

阿彌陀佛,詳見「阿彌陀佛」條目。

不空成就佛,北方如來。不空成就佛的造像為金色,所作印契多為施無畏印,即左手執衣兩角,右手展掌,豎其五指,當肩向外。這一印相,象徵著不空成就佛拔濟一切有情的功德。在密教圖像里,不空成就佛的四方,還有四位親近菩薩,前方為金剛業菩薩,專司如來事業之德,肉色,二手合掌揚於頂上。右方為金剛護菩薩,此菩薩如甲冑之護身,專司大慈之鎧,持身之德,青色,二手各舒頭指,余指屈,揚當腋側。左方為金剛牙菩薩,此菩薩生有金剛牙,具有能咬啖一切怨敵之德,白色,二手作拳狀,有的左手持蓮花,上面有牙。後方是金剛拳菩薩,司結合之德,結成就一切之印契,青色,二手作拳,揚當心,手腕稍微屈垂。

有了五方佛,便有了五佛冠。密教中的大日如來、金剛薩埵、虛空藏菩薩等造像,頭上都戴五佛冠。冠中有五化佛,以示五智功德。

佛門中還有一種毗盧帽,帽上有毗盧遮那佛的小像。每逢農曆七月十五日僧眾舉辦盂蘭盆法會時,首座僧要裝扮成毗盧佛,頭戴毗盧帽領僧眾誦經施食。

三、毗盧遮那佛咒及手印

觀 想:誦此咒時.觀想心月輪上.有一金色梵文「啊」字放光普照一切眾生。梵文「啊」字為胎藏界大日如來種子字,蒙照觸者.皆離苦得樂。

懺悔滅罪妙法:毗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

咒文:嗡。皈敬啊摩噶.不空無間。懷魯佳拿。光明遍照.即大日如來也。嘛哈.大母德喇。印嘛尼.寶珠叭德嘛蓮華 及乏拉。光明。鉢喇乏爾打牙.轉.易。吽。能破.滿願。

按此呪簡稱光明真言。功能殊勝.不可思議。能成就灌頂三昧耶。文繁不錄。行者參閱光明真言之研究自知。

咒 語:(慧律法師教授)

嗡,阿蒙嘎, 懷魯佳那, 嘛哈姆德拉, 嘛尼叭德嘛, 及乏拉, 缽喇乏爾,打牙吽。

ong amengga falujiana mahamudela manipadema Ji fa la bula faer daya hong

咒 語:(果濱老師教授)

嗡,阿摩嘎, 維魯加那, 嘛哈姆德拉, 嘛尼怕德嘛, 九瓦拉, 缽喇瓦爾, 打牙吽。

ong amoga weilujiana mahamudela manipadema jiuwala palawalu dayahong

云:若諸眾生。具造十惡五逆四重諸罪。身壞命終.墮諸惡道。以是真言.加持土沙一百八遍.散亡者屍.或散墓上.亡者即得往生西方極樂國土。又雲.若有眾生.聞此真言.二三七遍(14-21遍).經耳根者.即得除滅一切罪障。

懺悔滅罪妙法:毗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

懺悔滅罪妙法:毗盧遮那佛大灌頂光真言

梵文「啊」

手印:左手持金剛拳放在腰際,右手五指向外,放五色光加持亡靈。

B右手舒散.五指向外。右手同舒.五指仰掌置膝。口傳曰:左五指者: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也。右五指者:天.聲聞.緣覺.菩薩.佛也。從五指端放五色光照十界云云。

四、元音老人毗盧遮那佛咒的說明:

我們的本性里有七彩光明,念這個咒就是放七彩光明。大光明咒的作用太大了。可以消災,可以增益,可以發財,可以成事,也可以度亡,求什麼有什麼,心想事成。如果遇到亡者業障深重,臨終非常痛苦,要活不得,要死不能的時候,用這個咒加持他,就可以解脫。乃至於死了很多時,投了惡道里去,也可以把他救拔出來升天。或把咒文寫好後,放在亡者的胸口,一起火化,大光明就會照著亡者的神識升天去了。假如什麼地方鬧鬼不安寧,一念咒,手一照,很快就會安寧了。

五、金光明沙做法兩則:

元音老人金光明沙的製作法:把沙子洗淨後,用一根針,拴上紅線,插入沙中,另一邊的紅線捏在左手無名指根部。左手持金剛拳,右手則放光照沙,對沙念十萬八千遍後,就成為「金光明沙」。度亡時,只要把沙撒在亡者的身上(從腳下往上身撒或放沙在天目穴),不管死者死了多久,或是墮入三惡道,都可以超拔他往生。假如什麼地方有災難、鬧鬼,把金明沙往地上一撒就太平了。

慧律法師金光明沙的製作法:加持金光明沙,要用比較細的白沙,不要用黑紗(如果沒有白沙,可用玉米糝代替)。加持方法:將白沙倒在乾淨紙上,念咒語時,中間念一遍,右邊三遍,左邊三遍,共七遍。加持之後,可用念珠計數,或二十一遍,或四十九遍,或一百零八遍。如能結手印念咒加持,效果最佳。

願以此功德,普及與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普為法界眾生及我本人,懺悔無始劫來有意無意謗佛謗法謗僧之罪;懺悔有意無意我慢貢高、不能如法禮敬大善知識之罪;懺悔有意無意於殊勝道場、法會,產生的種種不清淨、罪惡之念。願一切佛友以為鑑,皆能如理如法親近、供養佛法僧三寶,如理如法親近、供養一切善知識,如理如法親近、供養自己的恩師!身口意恆時清淨!

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

地藏菩薩滅定業真言讀音:Ong bo la mo lin tuo ning suo po he

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 唵,缽囉末鄰陀寧,娑婆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