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善財童子確實有才:佛門學霸求學記


時間:2018/7/9 作者:理寧

善財童子在文殊菩薩的激勵下,到世界各地參訪、拜謁智者。他歷經五十三參之後,終於功德圓滿,大徹大悟了。

其中,他在拜會妙月長者時,他曾經問道:「自我的實現,是否可由聽聞他人談論般若波羅蜜而得?」

妙月長者說:「不能。因為般若波羅蜜,是親自悟入一切事物的真理真如。」

善財童子不解地問:「知識,豈不是由聽聞而來?對事物的認識,豈不也是由思考與推理而來?自我的實現,為何不能由聽聞知識、思考認識而來?」

妙月長者耐心解釋說;「並非如此,二者是一樣的。自我的實現,永遠不能僅從思考而來。我用一個比喻來向你說明:在一片廣袤的沙漠中,沒有泉,沒有井,沒有河流。在烈日炎炎的夏日,一個旅行者從西向東穿行沙漠。途中,他遇到一個從東面來的人,就說:『我極其乾渴,請您告訴我,何處可以找到泉水與陰涼,讓我能夠解渴、沐浴,將體力恢復過來?』從東來而的人告訴他說:『再向東走,路會分成兩叉,一左一右。你走右邊一條,再繼續往前,定會找到清泉與陰涼。』你想,這位旅客是否因為聽到了關於泉水與陰涼的話,並想:只要繼續前進就能到達清涼之地。他的焦渴是否就得到解除了呢?」

善財說:「不,並非如此。因為只有當他按著過來人的指示,真正到達泉水之處,喝飲它,並在其中沐浴,他才能解除渴熱。身體從而得到恢復。」

妙月長者說:「禪者生活也是這樣。僅是學習、思考與做知識性的了解,永遠不能實現任何真理。在我所舉的例子中,沙漠即是生死;從西而東者,即是一切眾生;熱是一切混亂的環境,渴是內心的貪慾;從東而來者,是佛或菩薩,他是開悟的覺者,住於大智慧之中,而能透視到一切真諦,他所告訴我們的,都是他自己已經親自實踐過的;飲清泉、解渴、除熱,意思是指自已親身實現真理。」

「再者,我要說另一個比喻。假如佛陀在世間再留一劫,用盡一切精確言詞,用盡一切比喻描述,讓眾人得知甘露的美味與種種妙處。你想,世間眾生,是否因聽聞了佛說甘露的美好,就能親身體驗到它的美妙嗎?"

善財說:「不,不能。甘露的滋味,只有親口品嘗才能知道。」

最後,妙月長者說:「因此,僅僅聽聞與思考,永遠不能使我們認知般若波羅蜜的智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