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養父母的功德無量;背逆父母獲罪無邊


時間:2018/7/13 作者:仁澤

(一)孝養父母,福德之基。

佛語阿難:「出家在家,慈心孝順,供養父母,計其功德,殊勝難量。所以者何?我自憶念過去世時,慈心孝順,供養父母,乃至身肉濟活父母危急之厄。以是功德,上為天帝,下為聖主,乃至成佛三界特尊,皆由斯福。」

——《賢愚因緣經》

(二)孝養父母,功德無量;背逆父母,獲罪無邊。

善男子,父母恩者,父有慈恩,母有悲恩。母悲恩者,若我住世於一劫中說不能盡,我今為汝宣說少分。假使有人為福德故,恭敬供養一百淨行大婆羅門、一百五通諸大神仙、一百善友,安置七寶上妙堂內,以百千種上妙珍膳,垂諸瓔珞眾寶衣服,栴檀沉香立諸房舍,百寶莊嚴床臥敷具,療治眾病百種湯藥,一心供養滿百千劫;不如一念住孝順心,以微少物色養悲母,隨所供侍,比前功德,百千萬分不可校量。

若有男女背恩不順,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發惡言子即隨墮,或在地獄、餓鬼、畜生。世間之疾莫過猛風,怨念之徵復速於彼;一切如來、金剛、天等,及五通仙,不能救護。

善男子,於諸世間何者最富?何者最貧?悲母在堂名之為富,悲母不在名之為貧;悲母在時名為日中,悲母死時名為日沒;悲母在時名為月明,悲母亡時名為闇夜。是故汝等,勤加修習孝養父母,若人供佛福等無異。應當如是報父母恩。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三)孝即順,即承順無違。

善事父母為孝。孝即順也。

——《菩薩戒義疏》

依悲母教,承順無違。諸天護念,福樂無盡。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四)恭事父母,不染胎藏垢穢而生。

又善男子,菩薩若修十種法者,不染胎藏垢穢而生。何等為十?一者修治如來形像。二者嚴飾破故塔廟。三者妙香塗治如來寶塔。四者以妙香水洗沐佛像。五者泥飾塗補掃除濺灑如來塔地。六者恭事父母。七者恭事軌範之師及親教師同梵行等。八者雖復如是無所悕望。九者即以如是所有善根而用回向。願以此善普令一切有情不染胎藏垢穢而生。十者深心志固。善男子,菩薩若修如是十種法者,得不染胎藏垢穢而生。

——《佛說除蓋障菩薩所問經》

(五)孝養父母,速生天上。

佛在王舍城,告諸比丘言:「有二邪行,如似拍鞠,速墮地獄。云何為二?一者不供養父母。二者於父母所作諸不善。有二正行,如似拍鞠,速生天上。云何為二?一者供養父母,二者於父母所作眾善行。」

——《雜寶藏經》

(六) 淨業三福,孝養為首。

爾時世尊告韋提希:「汝今知不?阿彌陀佛去此不遠。汝當繫念,諦觀彼國淨業成者。我今為汝廣說眾譬,亦令未來世一切凡夫欲修淨業者,得生西方極樂國土。欲生彼國者,當修三福:一者、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二者、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三者、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如此三事名為淨業。」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七)親離塵垢,方為真孝。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父母於子,有大增益,乳哺長養,隨時將育,四大得成。右肩負父、左肩負母,經歷千年,正使便利背上,然無有怨心於父母,此子猶不足報父母恩。若父母無信,教令信,獲安隱處;無戒,與戒教授,獲安隱處;不聞;使聞教授,獲安隱處;慳貪,教令好施,勸樂教授,獲安隱處;無智慧,教令黠慧,勸樂教授,獲安隱處。如是信如來、至真、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佛。」

——《佛說父母恩難報經》

(轉載)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