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愛,就要行動 慈悲喜舍


時間:2018/7/1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陀的教導告訴我們,有一種愛既不會使我們受苦,也不會使我們所愛的人受苦。這種愛,是由慈悲喜舍四無量心所組成。

◎若學會了修行慈悲喜舍的方法,我將知道如何療愈憤怒、憂鬱、悲傷、仇恨、寂寞、不健全執著等疾病。

◎佛陀所形容的愛,是對萬物互生關係的深刻理解。

◎『依見起行』─依『緣起』的正見,起『悲憫、無傷害』之正行。

◎『互攝互入』,『同體共生』,『息息相關』。

◎見解─『生滅相續』,『自他融合』。行動─『淨心第一』,『利他為上』。

◎沒有愛,生命將無可能存在;沒有愛,生命將會是痛苦,生命將會是一種懲罰。我們必須學會愛的技術。我們也需要互相支持,以建立一個有愛的家庭、單位、社區。世界是好是壞,全視我們日常生活的方式,以及我們愛的方式。

◎非暴力的本質便是愛,是出於愛和無私的意願。非暴力行動生於對苦難的覺醒,並由愛孕育,是對抗逆境的最好方法。

◎愛與奉獻的修行,是祈求淨化心靈,團結意志,並激起他人的覺醒與慈悲。

◎任何追求和平的行動都需要有人表現勇氣,向暴力挑戰,激發愛心。愛與犧牲總會引起連鎖反應。

◎燃香點戒疤,不是破壞而是創造,更是表現勇氣、決心與真摯。

◎以愛來奮鬥,那就是我們對全體人類的真正貢獻。

◎我們是為愛和寬恕而生而死,而不是為了更多的仇恨和毀滅。

◎愛,帶給我們能力,使我們可以看到沒有愛的人看不到的事。

◎言語中只有原諒,只有希望,只有喜悅。

◎懷著愛和信心,發出心靈最深的敬意。

◎真正的領袖,不只是需要長槍巨炮,還須要道德力量,基本的要件是心懷非暴力和慈悲的精神。

◎如果自己的心靈沒有足夠的和平,那也沒有辦法把和平帶到他人的心靈。

◎我們必須一起努力,一起觀照我們集體意識中的戰爭本性。戰爭,存在我們的靈魂里。

◎我們需要在自己身上灌溉和平、喜悅、快樂的種子。

◎年輕人跟我說,父母親給他們的禮物,最珍貴的便是父母親自己的快樂。如果做父母的自己感到快樂,孩子的意識就會收到快樂種子,當他們長大後,他們也會知道如何讓別人快樂。反之,便是戰爭的根源。如果孩子不快樂,他們就會尋找和戰爭一模一樣的東西,像是酒精、毒品、賭博,某些電視、電影節目,以及其它暴力的『文化產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