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夏季消暑勿傷陽氣


時間:2018/7/31 作者:仁澤

“在冰天雪地的冬季,從深水井裡打一桶水上來,手伸進水裡會有溫熱的感覺;而在盛夏酷暑,深井水有冰手的感覺。其實,夏季人體五臟六腑陽氣相對較少,就像深井裡的水一樣是涼的,因此夏季要保養陽氣。”近日,在河南省中醫院舉辦的一場以“冬病夏治”為主題的公益健康講座上,針灸科主任焦乃軍介紹了各種冬病夏治的方法,強調夏季要保養陽氣,消暑降溫時注意不要耗傷陽氣。

天人相應夏養陽

事實上,冬季、夏季井水的溫差並不大,主要是自然界陽氣在夏季釋放、冬季閉藏,氣溫高於或低於井水溫度,人體適應氣溫後感覺深井水或涼或熱。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要在自然界生存,就要適應自然規律,人體陽氣的收藏和釋放狀態就要和自然界保持一致:春夏隨著氣溫升高,皮膚鬆弛,毛孔開大,人體陽氣釋放;秋冬隨著氣溫的降低,皮膚緊湊,毛孔閉合,人體陽氣閉藏。對於虛寒體質的人來說,如果夏天天氣過熱,體內本來就不充裕的陽氣再釋放過多,就會使內臟虛寒而生病,比如腹瀉、咳嗽、關節疼痛、怕冷等。人要想不生病,就要保持體內陰陽平衡。為了適應自然界陽氣春夏釋放、秋冬封藏的自然規律,同時又不使體內的陽氣過多或過少,中醫總結出了“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四季養生原則。而現在正值夏季,養陽、護陽正當時。

消暑降溫勿傷陽

焦乃軍強調,夏季五臟六腑陽氣相對較少,盛夏消暑,不要因“貪涼飲冷”而耗傷陽氣。適當地吃些冰鎮西瓜,喝點兒冰鎮啤酒、冷飲,也是消暑的一種方式,但不要過度,否則阻遏體內陽氣,會出現胸悶的感覺,甚或耗傷陽氣而生病。室內空調溫度不能過低,一般26℃即可。體質虛寒怕冷的人可以穿上長袖衣服,以免空調的涼氣從肌膚入侵而生病。長時間呆在空調房間裡也不可取,在夏季適當地出出汗,對身體也是有益的。

夏季消暑勿傷陽氣

盛夏酷暑,喝綠豆湯、吃西瓜是常見的消暑方法。綠豆是傳統的解暑佳品,煮湯時將綠豆淘淨,用大火煮沸10分鐘左右即可,但有四肢冰涼、腹脹、腹瀉便稀等症狀的體質虛寒的人則應少喝為宜。也可喝綠豆銀花湯以防中暑,用綠豆100克,金銀花30克,水煎服用。西瓜也是解暑的時令佳品,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煩的功效。

體質虛寒須溫陽

體質虛寒的人最好能利用冬病夏治的方法溫煦臟腑。冬病夏治是利用夏季自然界陽氣充盛的時機,採用溫熱中藥貼敷穴位,調動體內陽氣,增強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從而防治疾病在冬季復發或減輕病情,體現了中醫的擇時醫學思想和治未病思想。冬病夏治多採用天灸療法,也就是經辨證取穴後在穴位上貼敷溫熱性質的中藥,針對的是頑固性的反覆發作的虛寒性疾病,方法簡單,經濟效驗。

冬病夏治的方法很多,主要包括天灸、穴位艾灸、拔罐、熱療等溫熱療法。對於有虛寒性疾病(如哮喘、咳嗽、關節炎、脾胃病等)或經常怕冷、手腳冰涼的虛寒性體質者、老年人及體弱者均可到醫院接受天灸治療,同時也可以在家進行穴位艾灸、拔罐、熱療來防治疾病,增強體質,改善夏季臟腑缺乏陽氣溫煦的狀況。

夏季消暑勿傷陽氣

試試穴位艾灸

足三里、神闕、氣海、關元穴是常用的保健穴位,定位比較容易,夏季經常在家艾灸可以很好地起到保養陽氣的作用。足三里位於小腿前外側外膝眼下3寸,脛骨前嵴外側一橫指處;神闕穴,即肚臍,位於臍窩正中;氣海位於前正中線上,臍下1.5寸處;關元穴位於前正中線上,臍下3寸處。背俞穴是一組與五臟六腑經絡直接相通的穴位,艾灸這些穴位可以直接溫養五臟六腑。背俞穴穴位較多,位置相鄰,使用艾箱灸較方便且效果更好。

夏季消暑勿傷陽氣

自己在家進行穴位艾灸,要選擇質量好的艾條。施灸時把點燃的艾條適當靠近穴位皮膚,以感覺不燙為宜,四五分鐘後出現紅暈、感覺發熱即可,每天灸一次。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讚嘆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