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一個人要開智慧,腦筋不要用心機


時間:2018/8/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一個人要開智慧,腦筋不要用心機,有些人是腦筋很好一直用心機,我如何賺錢,我如何得到我的地位,我如何去對對錯錯,那個八關齋戒今天千萬不要用,因為你那個奸詐的,乃至防別人、乃至懷疑心,不要讓它起來,今天,就是念佛,念法,念僧,念來世,念持戒,念如何幫助眾生。各位,你真的要抓住這個要點,因為這個誰也幫不了你忙,這只能靠你自己,願意改變你的念頭,去思維這些,讓你的內心裏面能夠改變,如果能夠如此,當勤修六念,謹護八支,惡業煩惱習氣自然除滅,淳善本心,自然開朗,出離世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淨土正因,由之成就,《文殊菩薩問經》云:世間菩薩,我們受八關齋戒回向給眾生,就是世間的菩薩,世間的蓮花,不但不傷害眾生,不起欲望,還隨時關心眾生。《處胎經》云:八關齋戒者,諸佛父母也。各位如果發大乘心,受八關齋戒,這就是成佛的基本了。

《薩婆多論》云:若作閻浮提王,閻浮提王比地球大,百千萬億倍的轉輪聖王,結果在閻浮提中給一切人民金銀財寶,一輩子不用賺錢,於中自在,雖有如是功德,這種大布施,以八關齋戒功德分作十六分,閻浮提王功德十六分中不及一分。各位,布施福報很大,但是持戒的功德比布施大,但忍辱的功德又比持戒大,所以各位,三種都要做,布施、持戒、忍辱,以後你就會福報大,相好莊嚴,所謂最後清淨的八戒齋也,各位如今已得如是功德,當珍敬覆護,勿令毀損。《婆沙論》云:受八戒者,名為近住。各位現在已經接近阿羅漢的功德了,內心沒有貪嗔痴,要解脫生死輪迴,了解真相。這個時間一切都是變化無常,不清淨,苦的,沒什麼好追求的。各位不要被境界迷惑了,好美,好香,那個都是鬼神一樣,會敗壞你的六根,如果你不懂你就會被他迷惑了。今天要知道,那些都是假的,苦的,變化無常的,無常苦空的,解脫才是重要。

又名長養,我們今天要長養成佛的善根,無貪嗔痴的,充滿悲心的,令其增多故,各位現在已經得到解脫的近阿羅漢住,又能增長成佛利益眾生的善根,想著眾生苦,回向金門縣市,所有人,所有非人,所有孤魂野鬼,包括我們大陸,台灣,香港,一直倒全世界每個地方,乃至動物所有被墮胎胎兒,我們為你們受戒,我們受了戒的功德回向給你們,替你們念阿彌陀佛,佛力的加持,我們功德力的加持,我們要為他們點燈,放生,做種種的功德都為了他們。我想,生命最大的意義就是能夠幫助其他的生命。所以我想,每個人學了很多東西,都是希望幫助別人服務別人,這才是最有意義的,也應該講最有力量的事情,特別各位在做好事的時候,你內心會覺得很踏實,看到對方能夠離苦,這是我們最大的力量,生命的支柱,這個最重要了。我想,佛教,它只有這個教育,一個人如何得到真實的解脫,那就是沒有欲望,沒有自我,沒有煩惱。一個生命如何得到一個快樂的力量,來自於慈悲。幫助別人,幫助眾生,我想,意義就在這個地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