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活佛:懺悔能否懺淨?缺點能否改成優點?


時間:2018/8/6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夏壩活佛:懺悔能否懺淨?缺點能否改成優點?

佛經當中說:通過懺悔,五無間罪或定受罪業亦能淨除。何為五無間罪?殺父、殺母、於僧團中行挑撥離間、出佛身血、殺阿羅漢,即為世界上最大的罪過,名無間罪。但若有悔改之心,發自內心地懺悔,連這樣的罪業也可消除。比如說阿闍世王的故事。

一粒種子,遇到適宜的土壤、溫度、陽光、水份、肥料等環境,一定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但這個種子若被火燒焦了,便永遠也不會發芽和長出新的果實了。龍樹菩薩於《親友書》中言:先時離放逸,後若改勤修,猶如雲翳除,良宵睹明月。

意為,即便從前遠離善法,身心放逸,做過諸多錯事,造下諸多自害害他的惡業,只要改邪歸正、勤修善法,便如天上的雲翳散開,良宵圓月顯現一般,終有一日,你會證得無上正等正覺佛陀果位。

所謂罪業,就是我們內心的缺點、漏洞和貪嗔痴等。只有將一切缺點都改為優點,才能高枕無憂。否則,就算眼前的麻煩過去,下一次再遇到類似的情境時,也仍然無法擺脫。我們不想懺罪,對罪業生不起恐懼心,是因為從未想過它們帶來的後果,對因果業報並沒有信心!倘若對這些缺點、漏洞導致的後果有著極強烈的恐懼心,對因果業報有強有力的信心,則哪怕是非常細小的罪業也不會繼續再犯,而且會儘可能地防護,不令它發生。

節選 ▏夏壩活佛《成就盛宴導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