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門小知識:供香、供花、供燈


時間:2018/8/9 作者:清風扶露

【供香】

供香供多少?或者燒一支香,或者燒三支香。如果你燒多了,佛門裡沒有這個規矩。供香是實物供,可是它表法表什麼呢?表戒律。一個修行人持戒持得清淨叫戒香,有時候身子裡邊會飄出香氣來,所以用香來表示戒。

那麼供一支香有名堂的,叫一支清香,表示你持戒非常清淨,清香撲鼻。供三支香表戒、定、慧啊!我以戒律的清淨,修戒定慧的功德來供養佛。那樣你既有香供養又有法供養啦,那個功德大了。

有人燒香一大把一大把地燒,這表什麼法呀!你又說不出來,只好說一句「我香燒多了,菩薩知道會保佑我。別人燒得少,我比他燒得多,菩薩先保佑我。」那我說一句,不太好。唉,等於向菩薩開後門嘍!菩薩都是大慈大悲的,不因為你燒得多先保佑你,人家燒得少不保佑。所以用凡夫的心去想菩薩,把菩薩想歪啦。

還有燒香要讓它的香氣飄出來、使佛面前一片香氣,來排除空氣中的濁氣,這是對佛的一種恭敬。怎麼能使香飄出來呢?香要有煙,不能有火,如果香燒成火啦,香味就沒有啦,那你等於白燒了,一點不香了,把燒香變了燒火啦!

【供花】

為什麼要供花呢?因為花香非常芬芳,花開放出來非常好看,叫莊嚴。所以我們把花的清香,花的莊嚴來供養佛,這是指花來說。那麼花表什麼法呢?花表禪定,我們供花一方面供花的莊嚴,一方面我們以修禪定的功德來供養佛。修了禪定好處極大,功德極大啊。你看,這一朵花本來很小,慢慢慢慢它會開放,開放得非常莊嚴圓滿。這個意思就是說一切功德都是從禪定中開放出來的。離開了禪定,你修的功德僅僅是人天福報啊。只有禪定的功德能斷煩惱,能了生死,能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供燈】

第三,要供油燈啊。「功德箱」你們叫「添油箱」,這個添油的意思也蠻好的啦,添油什麼意思啊?油沒有了,燈就要熄滅了。燈不能熄滅啦!所以我來做一點功德添一點油。

按照規矩講,你添油的錢只能買油。添油的功德大呢。使油燈不要熄滅,因為油燈一滅掉就黑暗了啦。古時候的印度沒有電燈,都靠油燈,油燈一點亮,嘿!就樣樣看得清。所以,油燈的光明表智慧,智慧最重要啊!

智慧好比光明,佛教的智慧都在哪裡?都在佛法里。佛法不懂就好比燈光不亮。如果不重視法的言論再宣揚下去,聽法的人就沒有啦!講法的人也沒辦法講嘍。就好比添油的人沒有了,油燈要熄滅了,眾生都在一片黑暗中受苦。

佛經上有句話「千年暗室,一燈照破」,哪怕一千年都是黑暗的房子,只要點一盞燈,燈光一亮,把房裡的黑暗都照破了。我們眾生的心啊,沒有智慧,老是愚痴顛倒,就好像一片黑暗,今天能聽到佛法啦,好像油燈火亮起來嘍,把心裡的黑暗全都照破了。聽了法以後懂得多了,心裡就亮堂堂。

所以你們各位居士來聽法,就好比來添油。再說寶心和尚是我們的師父,他叫我來給你們說點法,就好比叫我來把燈點點亮,這兩個條件都要喔,沒有添油的人我怎麼點也點不亮,你們添油添得多啦,沒有人點火,燈也不會亮。所以我要歡迎大家,很歡喜地希望大家來聽,你們來添油嘛,哈哈……,那麼大家也別看見我討厭啊,添了油總要有點火的人啊!大家要歡歡喜喜的來聽法,也要希望我來給大家多講一點充滿著智慧光明的佛法。所以佛門裡可不能提倡不要講經,不要聽經,或者說不要多聽,佛法不必懂,那就等於說讓佛門裡的光明黑暗下去,永遠黑暗下去,沒有添油的人,也沒有點燈的人,非但眾生要受苦,連佛門裡的人也要受苦啦!只有越聽佛法心裡越開朗,越能夠跟佛靠近,這就是覺悟。(當代佛教網--佛教文化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