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很多高僧大德修行一生還身染重疾?


時間:2018/8/14 作者:定英蔣德英

為什麼很多高僧大德修行一生還身染重疾?

念佛修行可消業障,為什麼很多菩薩境界的大德法師或居士他們還會有病?常常看到很多大德遺願都沒有完成就往生了,修行到他們這種境界對我們凡夫來說已是不易,結果到他們的境界上都還不能自由,不太理解。

念佛是可以消業障,但是我們念佛不一定能在今生消完我們的業障。《普賢行願品》在《懺悔業障》這一章中提到,無量劫以來,我們由貪嗔痴鼓動身口意所造作的惡業是無量無邊的。如果這些惡業有體積的話,盡虛空也容納不了。我們無量劫所造作的惡業,怎么可能因今生少許的修行就能夠消得掉呢?

蕅益大師對此也有個非常透徹的論述。每一聲佛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功德很大。如果一天念十萬聲佛號,那一天就要消很多業障了。如果不僅一天念十萬,是盡形壽念一百年,每一天念十萬聲佛號,這是把我們凡夫眾生的修行推到極致了。那能消多少業障?這樣子修行也不能消掉無量劫以來所造作惡業的百千萬億分之一。

所以有病是正常的,凡夫眾生有這個四大的色身,他必然會生病的。地水火風它的體性是相互衝突的,水火是不能相容的,相互衝突的情況下一旦不協調,馬上就會得病。這是從我們的業報身來看的。再從我們的業障來看,我們阿賴耶識造作的種種的業障、惡業,在阿賴耶識里都有惡業種子。這個種子都是致病的病灶。這對於每個人都是在所難免。

佛陀也示現生病。所以他方世界的菩薩過來之後,他方佛就讓菩薩來問訊世尊,都說少病少惱、衣食自在否?所以,有這個身體必然就有病,有這樣八識的妄心必然就有煩惱,這是我們的常態。

因此,我們不要看到出家僧眾或是居士修行後還生病就大驚小怪。我們不要去在意他有病無病,而要看他今生能不能解決生死問題,能不能穩操往生淨土的船票,這才是大事因緣。解決了這個問題,就是得重病、得絕症也都沒有問題。況且得一些病還是好事,一個人太健康了,太強壯了,而又沒有道心,他造的惡業會更大。

我們看到很多人往往是得了重病住院的時候,才迴光返照,才有一點懺悔意識,才不敢去造惡。這個世間是以八苦為師,病苦就是其中的一個老師。

在生病臨終的時候,我們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能做得了主的,所以就要靠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他在我們臨命終時會加持我們,能夠讓我們身心安穩、如入禪定、自在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