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靜波法師:一名合格居士的標準有哪些


時間:2018/8/14 作者:君合

靜波法師

3、法師,經常聽你講,真和尚有六個標準,那么真居士的標準有哪些?

答:那毫無疑問嘛,真居士的標準首先是皈依三寶嘛,那你必須要皈依三寶嘛。你有三皈依嘛,你三皈依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通過外在的佛像、經書、出家人,當然這個佛像是莊嚴的佛像,你不能有的人整那個佛像跟鬼似的,我一看就害怕,這不是佛像。法是佛說的經,不能你擱哪兒淘換什麼血湖經,什麼這個經、那個經。我告訴你,佛教沒有的經,現在都冒充佛教的招牌出來了,要提高警惕。僧,一定是被認定的,公認的出家人,不能在外邊瞎跑的,那個還叫出家人嗎?假貨,假貨。所以你明白了,你要皈依三寶,你要護持正法。

護持正法怎么護持呢?你上合法的道場,合法的寺院去幫忙,你不能搞非法活動,現在很多所謂的居士跑到外邊什麼因果道場,什麼念佛堂,請問那讓我情何以堪?國家法律你沒有遵守,佛教的三皈依你並沒有,那請問你是真的嗎?那你要任性,我沒有辦法,我只是建議。大家願意去,我也沒有辦法,我又不能把你咬死,我只能建議你,咱們要守法,要守戒。守法要遵守國家的法律,我們省市縣三級政府它審批的這個寺院,你不去護持,然後你跑到那非法里去,請問你愛國嗎?你不愛國。因為首先你就不遵守法律嘛,你三皈依沒有了,你說:“我皈依佛,皈依法,我不皈依僧。”那請記住,你皈依佛,皈依法,不皈依僧,三寶不成立,你前面那兩個都是假的。那我告訴你,如果三寶不成立,三皈依不成立,你的信仰也不成立,所以你說假居士多不多?太多了,所以我們很傷心。末法時代就是這樣,聽騙不聽勸,聽邪不聽正,我們也沒有辦法,這是我的責任,我要說,我不說也不行啊。

有人說我敢說話,我虎唄,缺心眼唄。可是如果我再考慮,我愛惜自己的羽毛,我怕負責任,我怕說真話,怕得罪人,那我出家乾什麼?你告訴我,那我就在社會上混得了唄。我在這裡邊,我就有一份責任,告訴大家識別真偽,辨別正邪,這是我的責任。你說真和尚六個標準,真居士其實就有兩標準唄,一個就是皈依三寶,第一個就是皈依三寶,你不能缺一個,世俗諦的三寶和真諦的三寶要並行,就是空有並觀唄。那第二個就是守法守戒,守國法,守戒律,那你說你受三皈依,你為啥不守呢?你受五戒,你為啥不守呢?你受菩薩戒,你為啥不守呢?這就是標準。這個標準,我告訴諸位的是,不是我的,請千萬要注意,你不是給我守戒,跟我沒關係,我只是負責把這個道理講清楚,信是因緣,不信它也是個因緣,所以假的很多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