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覺法師:十八界皆虛妄,非因非緣非自然相,它不是真實的!


時間:2018/8/20 作者:淨覺法師

十八界皆虛妄,非因非緣非自然相,它不是真實的!我們的真實面目是無相的。這些虛妄相是怎麼來的呢?佛在《楞嚴經》裡為我們做了一個虛空花的譬喻。我們的自性就好比虛空,眼睛在清明的虛空中瞪視久了之後,出現了疲勞相,眼前出現了虛空花!而我們執著這些虛空花,說這裡面有山、有水、有人、有畜生...在這裡面出不來了。山河大地日月星辰怎麼變現的?就這樣來的。六道輪迴,三界火宅全是虛空花。我們在這些虛空花里執著,分類,打妄想......佛讓我們離開那些虛妄相,回到真相上來。虛空花是我們種種攀緣的心,執著的心,妄想的心念畫出來的。《覺林菩薩偈》中說:「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叢生,無法而不造......」我們執著自己的身、口、意,造作了種種的善惡業,把我們的自性——白淨識給污染了,變成了第八識阿賴耶識。阿賴耶識,分別識,執著識,加上前面的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眾生就生活在這八識裡面。八識是假相啊,眼耳鼻舌本身是地水火風假合,把我們的無量光分隔成六塊兒,聽只能用耳朵,看只能用眼睛,聞只能用鼻子......把我們無量的覺性、智慧大打折扣:變成了眼睛只能看百米,想看看西方極樂世界十萬億佛土都看不見,想聽見億萬眾生的心聲聽不見,看看我過去世的父母親人在哪兒?看不見......四大假合的眼耳鼻舌身意,把我們本來的無量覺切割成了六塊兒,向外找假的色聲香味觸法。一直向外求不內照,叫六賊。

淨覺法師:十八界皆虛妄,非因非緣非自然相,它不是真實的!

這本都是我們的自性顯現的我們無量的智慧就被變成了種種的欲望和煩惱,佛在《楞嚴經》上比喻根、塵二境是兩個沒有根、而交合在一起的蘆葦,拿出一個,另一個就倒了,沒有根都是假的。而我們用所謂的內六根攀緣所謂的外六塵,這叫十二處。然後再產生六識,這就是十八界。十八界皆虛妄,非因非緣非自然相。它不是真實的。而我們認為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就是真實的。我們就活在假相中出不來佛知道我們眾生種種迷茫顛倒的因緣,利用種種善巧方便令我們歡喜,教我們解脫。可是我們覺得非常痛苦。比方說出家,了脫生死,做天人師!在這個末法時代,家人們就覺得不正常,甚至覺得要離開人世一樣,哭哭啼啼。是不是顛倒呢?在敦煌莫高窟裡面有記載,莊子老婆去世了,莊子敲著臉盆唱歌呢,古時候的人,到了七、八十歲,都要為自己準備墓室。早晚在裡面念佛,等他往生之後,他們的親屬歡喜的拍手念阿彌陀佛。看看古人的智慧和我們的顛倒,區別太大了!......諸佛一直圍繞著我們的真心自性而說,這是第一義諦。世出世法就這一個唯一的真理。也就是我們宇宙人生的真相!——摘自淨覺法師《妙法蓮華經》開示第十一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