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恨情仇


時間:2018/8/26 作者:君合

所謂「雖有虎口之患,心存甘伏」:雖然我們明明知道是只老虎,張著嘴要吃掉我們,但是一般人卻「心存甘伏」,心甘情願地讓人家吃。

大家想想看,與生俱來的男女色,佛經里說它是什麼?這就是人性。

過去有一個小孩子,出家很久了,從來都在山上,沒有見過女的。他後來隨師父下山,看到一些女的,非常好奇,問師父是什麼?他的師父告訴他說:「那是老虎,要吃人的!」他就說:「我就喜歡老虎。」

這是人性,這個力量太大了,的確太大了。如果人不能夠面對這樣的情執去轉化、升華,當然最初是遠離、保持距離,那麼將來就會非常痲煩。如果我們自己心裡一點抵抗能力沒有,那肯定會被困擾!

所以說,最初肯定是要遠離。出家人有戒,不能總是往社會上跑;而社會上跑的那些,很多都是假的,事實上也確實是這樣的。

佛教講戒、定、慧三學,其中戒是根本!我們所講的根,如果沒有了這個根,那我們還能站得住嗎?不可能了。

「心存甘伏」,心甘情願地沉浮,認了,「我就這樣了!」明明是個虧,但就是原意吃,就是這個樣子。就像人們對於自己的孩子一樣:心甘情願,任勞任怨,一點怨言也沒有!但是請記住:都是冤親債主,不是來報恩的就是討債的,無緣不來!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恨情仇!只是愛恨情仇不是定法,不是不能改變,改變起來比較不容易而已!

古人說:冤冤相報何時了?如果我們真正有佛法,那麼就一定會有辦法!因為知識不是力量,智慧才是!佛法不但有慈悲,更要有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