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妙法蓮華經》妙語賞析003 學習佛說「十如是」


時間:2018/8/27 作者:藎木

《妙法蓮華經》妙語賞析003

佛所成就第一稀有難解之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所謂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

——《妙法蓮華經卷第一(方便品第二)》——

凡是佛所成就法皆是第一。何也?《法華經》云:「佛曾親近百千萬億無數諸佛,盡行諸佛無量道法,勇猛精進,名稱普聞,成就甚深未曾有法,隨宜所說,意趣難解。」故,這「第一」不是還有第二,是前無開者後無再創,因每一法原有、不是佛創而有、而是佛見而有,故,每一法皆是第一。何以無二呢?因佛所講法、法無高下,每一法都是引領眾生出離生死的法。眾生與法相應與否、不是法有高下,而是眾生根有利鈍,方才顯的有相應不相應。這「稀有難解之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餘一切諸地的菩薩即使在恆沙諸佛前供養學習過、也難透視佛的智慧!

下面我們共同學習佛說「十如是」——

佛說「諸法如是相」。何謂「相」呢?一切生命相、一切物質相,這一切原本皆無相,看過《長阿含•世紀經三災品》就會明白,因因緣故、現見諸相:山、水、人、畜,鬼、靈、仙、聖,宇宙、須彌,大海、天宮,是即佛說「如是相」也;

佛說「如是性」。何謂「性」呢?一切生命之性,有情無情原本性性皆相近,何也?其性皆空。故佛言: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是即佛說「如是性」也。

佛說「如是體」。何謂「體」呢?「體」與「相」相近,一切生命成身之體,有情、無情,凡夫、聖人,皆由因緣而生成、於中無緣不生法,是法因緣生。是即佛說「如是體」也。

佛說「如是力」。何謂「力」呢?「力」者業力。一切生命之力、同含有情無情,善業力、惡業力、不善不惡力,如是業力在因緣中驅動生命往來受身、同時也是成就因緣的因緣之力,世出世間法亦復如是,是即佛說「如是力」也。

佛說「如是作」。何謂「作」呢?「作」者,一切生命、有情無情之運作。有情皆作,無情咋作?譬如時節之四季,日月之升落,草木之生滅,皆之謂作。故,作善、作惡、作不善不惡,作福、作功,作怨、作德,修作世間法、修作出世間法,勤運作之、時節因緣到時善惡自結其果,是即佛說「如是作」也。

佛說「如是因」。何謂「因」呢?「因」者,一切生命受身起滅之因,因是地、因又是心,因是念、因又是造作,因地落下因種、好比農夫春季插秧播種,待緣聚時、時節因緣到時便成果,善惡亦如,是即佛說「如是因」也。

佛說「如是緣」。何謂「緣」呢?「緣」者,諸因相聚謂之緣,前因相驅、後聚緣則成果,只要落下過昔因,就不要想逃脫後聚之緣。緣中是結善果、是結惡果、不善不惡果皆於緣中自作自受,即是佛說「如是緣」也。

佛說「如是果」。何謂「果」呢?生命皆賴前因所驅而成緣、一切生命在緣中所受、所感、所承、所擔便是果也。是故,善惡、凡聖,人天、六趣等所現得之身、之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乃至出世二乘四果位、聲聞緣覺、菩薩十地位等等,即是佛說「如是果」也。

佛說「如是報」。何謂「報」呢?「報」與果相近相依,果是體形、報是體受,兩者密不可分。生命之報,報就是受,苦受、樂受、不苦不樂受,六趣乃至法界一切生命,即是佛說「如是報」也。

佛說「如是本末究竟等」。朋友們,這世間的一切生命、乃至萬象、唯佛能知其「本末究竟」,君不聞《法華經•如來壽量品》云:「若有眾生來至我所,我以佛眼觀其信等諸根利鈍,隨所應度,處處自說名字不同,年紀大小,亦復現言當入涅盤。」這生命之本末究竟,略說呢,不出善惡,世間出世間兩條道,從落因至緣聚受報、地獄天堂、凡夫與佛、法界一切生命,佛說「如是本末究竟」唯佛能知!

蘊造妙心頌妙法,但得妙法印妙心。慧心淨儲未來福,慧眼靜看大地春。存一顆悲心慈懷納冤親,捧滿腔熱血淨培菩提根。

下帖續發《妙法蓮華經》妙語賞析004

(【隆昌閣】慚愧僧釋子化永2018年08月27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