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佛冠上的如意珠之簡介六字大明咒的功德


時間:2018/8/28 作者:天蠍與雙魚的愛戀

今天很榮幸能講解六字大明咒的功德,因為這六字大明咒是佛冠上的如意寶王,是求解脫者的無上妙道,是十方諸佛的最上精華,是總攝八萬四千法蘊為一體的大總持,是諸佛難測的觀自在菩薩的微妙本心,是點鐵成金、轉凡成聖的靈丹妙藥。

在中國的宋朝,有一位名叫“天息災”的中印度三藏譯師,翻譯了一部極其重要的密教經典——《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可惜的是,很少有人閱讀、受持,竟使這部無上經典近千年默默無聞地塵封在大藏經中。我們今天就以這部經典中的重要內容開始講述六字大明咒。

分二:一、六字大明咒是諸佛尚須尋求的無上妙法二、六字大明咒的功德

一、六字大明咒是諸佛尚須尋求的無上妙法

在《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上,除蓋障菩薩請問釋迦牟尼佛一個問題:六字大明咒是從何處得到的?

佛告訴他:“善男子!這個六字大明咒極為稀有難遇,上至如來也不了知它的所得之處,何況因位菩薩,怎能知道它的得處?”

除蓋障菩薩說:“這一陀羅尼,為何佛不了知呢?”

佛說:“善男子!這六字大明咒是觀自在菩薩的微妙本心。如果了知如是微妙本心,即了知解脫。”

除蓋障菩薩問佛:“諸有情中有人能了知這六字大明咒嗎?”

佛說:“這是不會有人了知的。這六字大明咒,無量相應的如來尚難以了知,菩薩怎能了知觀自在菩薩的微妙本心之處?我前往過他方國土,但沒有人了知這六字大明咒之處。”

當時除蓋障菩薩極渴求六字大明咒。他向世尊表白自己的求法之心,他說:“世尊!我必須求六字大明咒。我為了此妙法的緣故,可以用充滿四大洲的七寶供養來作書寫。世尊!假如缺少紙張和筆墨,我寧願刺血為墨、剝皮為紙、析骨為筆,即使如此,我也心無反悔、吝惜,我尊重此咒如同自己的父母。”

這時佛就把自己往昔尋求六字大明咒的經歷告訴除蓋障。佛說:善男子!我回憶過去世為了這六字大明咒,走遍了多如微塵數的世界,我曾經供養了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如來。可是我在那么多如來身邊,既沒有得到也沒聽過這個明咒。

當時世間有寶上如來住世,我在彼佛跟前悲切流淚。寶上佛安慰我說:“善男子!你去,你不要悲傷哭泣!善男子,你去那裡拜見蓮花上如來,彼佛知道這個六字大明咒。”當時我辭別了寶上如來,前往蓮花上如來的?土。

我到後就頂禮佛的蓮足,雙手合掌祈求佛說:“我心中唯願世尊傳我六字大明咒,這真言之王、一切本母,只要憶念它的名字,就能消除罪垢、速證菩提。為了求得它,我現在已經疲睏,我去了無數世界卻不能求得。這次我來到您這裡。”

這時候蓮花上如來就向我講述了許多六字大明咒的功德。(這一部分下面會講到。)

之後,蓮花上如來又講他求得此法的經歷,他說:“我走遍了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的世界,最後我到了無量壽如來(阿彌陀佛)那裡。我在佛前合掌,為了求得妙法涕淚悲泣。”

當時無量壽如來照見我的現在和未來,就問我:“善男子!你是必須求這六字大明王觀行瑜伽嗎?”

我說:“我非求此法不可!世尊,我是必須求此法的,就像乾渴者需求水那樣。世尊!我為了這六字大明咒已經走過無數世界,承事供養了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如來,但我並沒有得到。唯願世尊救我這等愚鈍之人,如同讓缺乏者獲得滿足,為迷路者指示道路,在炎炎烈日之下為作蔭涼。我的心渴望這一妙法,唯願如來為我開示引導,讓我能善安住在這究竟的妙道中,穿上金剛甲冑。”

當時無量壽佛如來以美妙的迦陵頻伽妙音對觀自在菩薩說:“善男子!你看這位蓮花上如來為了六字大明咒,已經遍歷了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世界。善男子!你應該傳他六字大明咒,這位如來是為此而來的。”

蓮花上如來對觀自在菩薩說:“善男子!請為我宣說這六字大明咒王,我是為了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有情,讓他們遠離輪迴苦惱,速疾證得無上菩提。”

這時觀世音大菩薩就給蓮花上如來宣說了六字大明咒。正當說時,四大洲和天宮周遍震動,像搖芭蕉葉子那樣,四大海的波濤翻騰湧動,一切作障礙的諸魔眷屬都驚慌逃竄。

這時蓮華上如來向觀自在菩薩供養價值百千真珠的瓔珞。觀自在菩薩接受了,又供奉無量壽如來。無量壽佛接受之後回供蓮花上如來。蓮花上如來得到六字大明咒,就返回蓮花上世界。我釋迦牟尼往昔是從這位蓮花上如來座前聽聞到這個咒王的。

以上這段經文把六字大明咒讚嘆到了極點。一開始,除蓋障菩薩問佛:六字大明咒是從何處獲得的。佛說:“就連佛也不知它的所得之處。這是觀自在菩薩的微妙本心。如來尚難知道,何況菩薩?”這樣就知道,六字大明咒的境界是無上甚深的,是最極微妙的。我們如法持這個咒,就能深入到最微妙的本心。

這段經文還有一段極少見的描寫,當時蓮花上如來是以佛的身份尋求六字大明咒,他走遍天涯、供養無數如來,卻連六字大明咒的名字都不能聽到,更何況得到。最後到阿彌陀佛那裡,悲切流淚地合掌請求,才由阿彌陀佛讓觀自在菩薩傳這個無上妙法。這是佛以身顯示,這六字大明咒是究竟妙道,是能讓無量眾生速證無上菩提的最奇特方便。

釋迦牟尼佛也是因地遍歷微塵數世界,供養無數如來,卻不能聽聞、獲得六字大明咒。最後在蓮花上如來面前才求到。

想想我們,這樣稀有難得的妙法,不僅聽到而且得到,不僅得到而且修持。一方面要感恩觀世音菩薩、感恩蓮花上如來、釋迦牟尼佛、感恩一切傳承上師,我們不費辛苦就很容易得到,這都是諸佛的恩德。另一方面要備加珍惜,對這句心咒要無比尊重,好好如法地修持。

二、六字大明咒的功德分九:

1、僅誦一遍即獲無量功德2、諸佛菩薩雲聚、天龍夜叉等守護3、獲得辯才、智慧、慈悲、圓滿六度4、令眾生見聞接觸皆得不思議利益5、成就三摩地6、往生淨土7、清淨業障、消除違緣8、消除疾病9、書寫六字大明咒的功德

1、僅誦一遍即獲無量功德

《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中,蓮花上如來這樣讚嘆持誦六字大明咒的功德,他說:

“善男子,所有微塵我能計算數量,但這僅念一遍六字大明咒所得的功德,我卻無法計算它的數量。(所以,僅念一遍觀音心咒,就得到超微塵數的功德。)

善男子,比如大海中的所有沙粒,我能一一數清它的數量,但念一遍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我卻無法計算其量。

善男子,又比如天人建造的倉庫,周圍一千由旬,高一百由旬,裡面裝滿了芝麻,連容一根針的空隙都沒有。有一位守護者,永遠不老不死,每經一百劫就取一粒芝麻扔到外面。這樣直到倉庫內的芝麻都扔空了,我能計算這期間所經歷的時間,但這念一遍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我卻無法計算其量。

善男子,又比如四大部洲中種植了各種稻穀、小麥等的農作物,龍王降下甘霖,當時所種的穀物都得以成熟,全部收割了之後,以南贍部洲作為場地,用車等搬運過來堆積一起。我能計算出所有農作物顆粒的數量,但這念誦一遍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我卻無法計數。

善男子,又比如南贍部洲所有的大河晝夜川流不息,所謂恆河等的十條大河,每條大河又各有五千小河眷屬,晝夜流入大海。這些大河,我能數清其中有多少水滴,但是念一遍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我卻無法算出它的數量。

善男子,又比如四大部洲所有四足的有情,獅子、大象、駿馬、野牛、水牛、老虎、豺狼、猴、鹿、羚羊、兔子等等,我能算出每個有情的身毛數量,但念一遍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我卻無法計算。

善男子,又如金剛鉤山王,高九萬九千由旬,下方八萬四千由旬,周圍每一方面又各是八萬四千由旬。山上有個不老不死的人,經過一劫旋繞此山才走完一圈。這一山王,我以帝釋天衣能拂盡無餘,但這念誦一遍六字大明咒所獲的功德,我卻無法說盡其量。(用一劫的時間才能轉繞完一圈,這山周圍有多大,而且高九萬九千由旬,一由旬至少四十里,將近四百萬里的高度。然後用天衣來拂,天衣像輕紗那樣薄、軟,拂一次能拂多少微塵?但只要一直堅持下去,最後還是能拂盡無餘,而要說出念一遍觀音心咒的功德,卻無法計算其量。)

善男子,又比如大海深有八萬四千由旬,穴口廣闊無量,我能以一毛端沾一水滴,逐漸取出水滴,最終讓海水窮盡,但這念一遍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我卻無法說盡它的數量。

善男子,又比如一片大尸利沙森林,我能一一數盡每棵樹上葉子的數量,但念一遍六字大明咒所獲得的功德,我卻無法說盡其量。”

(以上佛說了九個對比,這些對比在顯示什麼呢?唯一顯示念一遍六字大明咒的功德不可計量。

我們知道,無量有兩種,一是“有量的無量”,二是“無量的無量”。什麼是“有量的無量”?就是雖然是有限量,但量太大超出了一般人的計算能力。比如大海中有多少沙子,用人腦、用計算機無法算出它的量,但它畢竟是有限的,只要一直算下去,最後會算到邊際,這叫“有量的無量”。另一個“無量的無量”,就是本身是無量的性質,再怎么算,也算不到邊際,所以無法用數字計算,佛也不可能違反規律,用有量來數盡無量,所以佛說我無法說盡它的數量。

以上總的要知道,誦一遍觀音心咒是一種無量的功德。因為持的是觀自在菩薩的微妙本心,這無法以分別心衡量、以語言描述。這樣不可思議的事,竟然落在我們身上,這是多大的福份!我們應該無比歡喜、慶幸。我們不是只持一遍,我們能天天持,不間斷地持,這有無上的意義!)

蓮花上如來又這樣說:“善男子,又比如居住在四大部洲的男子、女人、童子、童女,全數證到七地菩薩地位,這些菩薩眾的所有功德和念一遍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沒有差異。

善男子,又比如從這個世界的一年算起直到滿足天上一劫的時間,在此期間,晝夜不停地降下大雨,這所有的雨水滴數,我能計算,而念一遍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數量比這還多。

善男子,又比如一俱胝數的如來聚集於一處,對這所有的如來,經過天上一劫時間,以衣食、臥具、湯藥等受用資具,種種都供養,這樣獲得的功德也無法衡量六字大明咒的功德數量。”

2、諸佛菩薩雲聚、天龍夜叉等守護3、獲得辯才、智慧、慈悲、圓滿六度4、令眾生見聞接觸皆得不思議利益

佛告訴除蓋障菩薩:如果有人能常常受持六字大明咒,正當他持誦時,有九十九恆河沙數如來集會,又有等同微塵數的菩薩集會,還有三十二天的天子眾都來集會。

又有四大天王在東南西北的四方護衛他,有無數百千萬俱胝那庾多的龍王前來衛護,地中的藥叉、虛空的諸神等也前來守護。

而且,觀自在菩薩身體毛孔中俱胝數的如來皆讚嘆這位持明者說:善哉!善哉!善男子!你能獲得如此的如意摩尼寶,你的七代種族都將獲得解脫。善男子!這位持明者腹中所有的小蟲都獲得不退轉菩薩位。如果有人將這六字大明咒戴於身上、頸上,那到見到戴持者,就等於見到金剛身,又等於見了舍利塔,又如同見了如來,及見了具有一俱胝智慧的人。

如果有人能依法念誦這六字大明陀羅尼,這位持誦者獲得無有窮竭的辯才、獲得清淨的智慧聚、獲得大慈悲,他每一天都得到具足六波羅蜜多圓滿的功德。這位行者獲得天轉輪灌頂,他口中所出之氣觸到他人身上,所觸之人發起慈心,遠離嗔心之毒,將獲得不退轉菩薩,很快證得無上菩提。

如果是一位戴持六字大明咒的人,用手接觸其它人的身體,被接觸者速得菩薩地位。這位戴持者,凡是見他的男子、女人、童男、童女,乃至與人不同類的其它有情身,都快速得到菩薩位。這樣的人永不再受生、老、病、死和愛別離的苦痛,而獲得不可思議相應念誦。

5、成就三摩地

真正如法地持誦觀音心咒,就是和觀音之心接通,在咒力加持下,能迅速入定。不必另修其它,以這一法就能成就甚深三摩地,但必須很“如法”才行。

佛在《大乘莊嚴寶王經》中說:若依法念誦六字大明陀羅尼,持誦者將會證得三摩地,所謂持摩尼寶三摩地、廣博三摩地、清淨地獄旁生三摩地、金剛甲冑三摩地、妙足平滿三摩地、入諸方便三摩地、入諸法三摩地、觀莊嚴三摩地、法車聲三摩地、遠離貪嗔痴三摩地、無邊際三摩地、六波羅蜜多門三摩地、持大妙高三摩地、救諸怖畏三摩地、現諸佛?三摩地、觀察諸佛三摩地。像這樣,獲得一百零八種三摩地。

6、往生淨土

對於千千萬萬嚮往極樂淨土的人來說,修持六字大明咒能順利實現往生極樂的夢想。《具義索經》中說:若在旁生耳旁念誦六字大明咒,它們解脫惡趣之後,必將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眾生聽聞六字大明咒,都必定會往生極樂,何況自己精勤念誦,當然得到往生。《一百零八名號經》說:“若誦嗡嘛呢唄彌吽,不墮三惡趣,……命終時往生極樂?土。”

西藏噶舉派有位大德——喬美仁波切,一生大力弘揚觀音心咒,他引導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就是教人持六字大明咒、轉觀音轉經輪。最終他帶著自己的母親、侍者、自己家的牛和狗,以肉身飛往極樂世界。

以前印度有一位八十歲老人,念誦六字大明咒一億多遍,現量成就壽自在持明。他在世間又住世了三百年,然後肉身飛往極樂?土。

7、清淨業障、消除違緣

《蓮花藏經》中說:如果持誦觀音明咒,能得到財富、糧食等受用,能避免遭遇怨敵、傳染病、毒、兵器、監獄和非時橫死,而且能從中得到解脫。

事例證明:

台灣林振雄律師,1981年3月,騎機車帶妻子回永和,開到台北環河東路四段的一個交叉口上,突然有個年輕騎士飛快地衝過來,剛好撞上,立刻人仰車翻,兩人都被撞得彈出去好幾尺。

林律師被撞,心裡很清醒,他勉強掙著爬起來。四肢麻痹,不能開口說話,他下意識感覺到死亡就要降臨。忽然他想起觀世音菩薩的六字大明咒,就默默地念起來。才念三遍,奇蹟發生了,四肢不僅不麻木,而且靈活起來,還可以開口說話。他妻子當時只受一點擦傷。

我們遇到危難時,如果第一反應就念六字大明咒,一定會得到神速感應。

《千手千眼經》說:如果飲食被人下毒,至心持誦觀音心咒,受用這一食物反而成為勝妙天食。

《十一面經》說:若持誦此咒,將被千眼觀照、千手救護。若以六字大明咒加持水,凡是喝到水的人,業障一定清淨。凡是聽聞此咒的人,或者觸到風吹的咒聲的人也能清淨業障。

《六字明咒經》說:誰持咒或作意“嗡嘛呢唄彌吽”,能免一切疾病損害,延年益壽、財富增上,並能清淨一切業障,獲得解脫。

《自在輪經》說:如果每天堅持念誦一千八百遍六字大明咒,能清淨一切罪業和障礙,並從病、魔等違緣中解脫。

《蓮花冠續》中說:僅僅一次念誦、一次作意或身體一觸“嗡嘛呢唄彌吽”,也能清淨五無間罪、近五無間罪等的一切罪障,從三惡趣解脫之後,不再受身語意三業的痛苦。而且,從野獸、羅?等的一切非人中解脫,也從一切疾病和怖畏中解脫,親眼見到證悟法身後顯現的色身聖尊。

《嘛呢全集》中說,持誦此明咒之王,能清淨一切十不善業、五無間罪等等以身語意所造的業障和習氣。又說,若持誦六字大明咒,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的三種戒體,在自相續中,未生起的能生起,已生起的能不受損害而增上,已生起而受損害的能得以恢復,而且具足三乘戒的一切功德。又說:持誦六字大明咒,能清淨恢復自己所犯的密乘根本誓言和支分誓言。

公案:

以前尼泊爾境內有一個妓女,她在告別過去的罪業生涯之後,一心持誦六字大明咒,達到一億多遍。以這個持咒的力量,現量成就至尊度母的虹光身,顯的也是至尊度母之相,當時其它人都能親眼見到。後來她依此身如雄鷹騰空那樣飛往普陀山淨土。

還有一位藏地中部的獵人,一生造了大罪業,為了淨罪,他深深信仰觀世音,以至誠之心持誦六字大明咒一億多遍,即生七次親見觀音本尊。到他命終時顯現了彩虹,火化之後,骨塊上現出三寸左右的觀音聖像。

8、消除疾病

《嘛呢全集》中說:持誦六字大明咒,能消除四百零四種疾病,其中“嗡”字,能消除四大共同引發的疾病;“嘛”字,能消除熱病;“呢”字,能消除風病;“唄”字,能消除涎病;“彌”字能消除寒病;“吽”字,能消除膽病。如是能遣除一切疾病。

事例證明:

民國聶雲台居士的妹妹,耳下長了一顆小瘤。聶雲台和妹妹去找白尊者喇嘛。尊者教她念六字大明咒,並說:“持咒久了,瘤應當會消,只是下巴有腫塊,是大毒,應當會潰裂。持咒可以痊癒的,你不要怕。”

他妹妹回家去看西醫,醫生說是多頭疔、最毒,厲害的會死亡。去看中醫,說是虎鬚疔、是重症。她心裡很慌,專心地持咒三天,疔就潰裂,出來好幾顆疔頭。隔一天就能起床出門,而且患部癒合得很好。四天就解除了重症,不能說不是咒力加持。

還有一位余壽平先生,身體中風。他兒子去求白尊者,尊者也是傳他六字明,教他和家人一起念。幾個月就能言語、行動,後來能夠出門。(《新譯觀音靈感錄》)

江西永修縣田素英的兒子楊峰,1984年開始生病,到很多醫院醫治都不見有好轉。後來一個好心人告訴田素英:要多做好事,叫楊峰天天念六字大明咒。他才念一個多月,基本上病全好了。(1997年11月江西永修田素英)

9、書寫六字大明咒的功德

佛在《大乘莊嚴寶王經》中說:若有人書寫此六字大明陀羅尼,與書寫八萬四千法藏平等無異。若有人以天金寶塑造微塵數的佛像,造像完畢在一天慶贊供養,這樣所獲的果報不如書寫六字大明咒中一字的果報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