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和尚都是光頭佛祖卻有頭髮?


時間:2018/9/1 作者:理寧

在佛教的諸多經典中,就曾說到肉髻,實乃無上圓滿的妙相。為何佛陀能有這樣的相好圓滿呢?那是因為佛在因位時,自受持十善法,又教人受持而感得的妙相,其實又表應眾生之機而示現其形,演說妙法之德。

據《中阿含》載,大人頂上有肉髻團圓相,稱為發螺右旋,此系大人大人之相。據《大般若經》載,世尊頂上之烏瑟膩沙,高顯而廣闊,猶如天蓋。

《觀無量壽經》:次觀大勢至菩薩......頂上肉髻如缽頭摩花,於肉髻上,有一寶瓶,盛諸光明,普現佛事。蓋此肉髻相,乃佛及菩薩所共有者,惟諸佛之相極殊勝,菩薩之相則稍遜之。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解之曰:頂髻相,或稱頂上肉髻相、頂上現烏瑟膩沙相、肉髻相、頂肉髻相、烏瑟膩沙相、頂肉髻成相、郁尼沙相、肉髻圓好高勝相、頂肉骨成相、頂發肉骨成相、頂上肉髻高廣平好相等。謂佛之頂上肉隆起,其形如髻。系佛在因位時,自受持十善法,又教人受持而感得的妙相;表應眾生之機而示現其形,演說妙法之德。

《三藏法數》云:頂肉髻相謂頂上有肉,高起如髻,亦名無見頂相,謂一切人天二乘菩薩,皆不能見故也。

《大智度論》卷四載:頂髻相,又作頂上肉髻相、肉髻相、烏瑟膩沙相。即頂上有肉,隆起如髻形之相。系由教人受持十善法,自亦受持而感得之相。

《大般涅槃經》載:善男子。若菩薩摩訶薩修習如是三十二相業因緣時。則得不退菩提之心。

《優婆塞戒經》載:“為菩薩時。於無量世。供養師長諸佛菩薩。頭頂禮拜。破憍慢故。是故先得無見頂相。”

能靜大法師曾經說過,“佛像是一種象徵,塑像乃由人所設計;各地所造之佛像形相各有不同,不同時代所造的佛像亦各具特色。佛經中曾述說佛的頭上有肉髻頂相,比平常人高少許,所以,造像人為營造效果,特別將此肉髻突出。肉髻頂相是佛的三十二相之一,亦是一種聖者的象徵,故此,佛像頭頂的是象徵聖者的肉髻而非凡夫的髮髻。”

原來我們以為的佛祖的螺旋狀捲髮,其實是無上圓滿的尊貴之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