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佛經中的善男子、善女人標準是什麼?


時間:2018/9/1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是修慈悲心,或修持善業,或修菩提心。他看到這善男子、善女人得二十八種利益,馬上很慚愧反省,我算不算善男子、善女人?這個慚愧心是修道的心,所有的眾生不管他是善是惡,有緣接觸到佛的經典,都會得到極大的利益。

有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縣老爺,第一次看到《妙法蓮華經》,就覺得怎麼這麼熟,跑到廟裡問老和尚,老和尚說:「你前輩子是這附近的一頭牛,我們六月初六曬大藏經的時候,你路過這裡,鼻子聞了一下,得到經典的加持,再來轉世這麼聰明,還能夠做縣官,現在看《妙法蓮華經》熟的不得了。」由此可以知道,只要你對善法有信心,都會得到很大的利益。

我們做善人還是惡人,這是自己的事情,佛、三寶的這些功德,確實是對一切眾生、對土石樹木,都有極大的利益。

善男子、善女人的標淮,主要是說知道自己的缺點,能夠修正它,能夠從善如流。人往高處爬,看到好的標淮能夠保持向善,你能夠向高處去追求這也是善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