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南無燃燈定光如來,願您吉祥安康


時間:2018/9/6 作者:定英蔣德英

南無燃燈定光如來,願您吉祥安康

燃燈佛(梵Di^pam!kara):又叫定光如來、普光如來,是過去莊嚴劫中所出世的千佛之一。

燃燈,“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燃燈太子。作佛亦名燃燈”。

燃燈古佛在過去時為釋迦牟尼佛授記,《金剛經》云:“善男子,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南無燃燈定光如來,願您吉祥安康

……燃燈佛,梵文Dipamkar,意為「錠光」,德文Dipamkara,英文Dipankara,佛教中縱三世佛之過去佛,為釋迦牟尼佛之前的佛,地位尊貴,釋迦牟尼佛主修今生,是現在佛,燃燈佛則修過去為過去佛,彌勒主修未來,為未來佛,為佛教三大教主之一。因其出生時身邊一切光明如燈,故稱為燃燈佛,又名「定光佛」或「錠光佛」。……

南無燃燈定光如來,願您吉祥安康

據《賢愚經》卷三〈貧女難陀品〉所載,過去久遠二阿僧祇九十一劫,閻浮提有大國王,名波塞奇。王有太子名勒那識只(即能作光佛),出家學道而成佛。時比丘阿梨蜜羅日日燃燈供養彼佛,佛乃為比丘授記,告知當來成佛,名“定光如來”。此系燃燈佛昔時曾從能作光佛受記之因緣。……

南無燃燈定光如來,願您吉祥安康

據《瑞應本起經》卷上所述,釋迦牟尼過去世曾是虔誠敬佛的善慧童子,當時他曾重金買下一枝稀罕的五莖蓮花,供養給燃燈佛。由於蓮花是佛教中的聖花(《妙法蓮花經》即以蓮花來象徵佛教教義的純潔高雅),五莖蓮花更是聖花中之珍品。因此,這個供養使燃燈如來深為高興,佛在歡悅之餘,給這位佛子(釋迦的前身)授記,預言他將在九十一劫之後的此賢劫時成佛,授釋迦牟尼佛。……

南無燃燈定光如來,願您吉祥安康

由於燃燈佛曾是釋迦佛因地時的老師,所以燃燈佛為“過去佛”。許多供奉“豎三世”佛的廟宇,往往在正殿――大雄寶殿中供奉燃燈佛(左側)、釋迦牟尼佛(正中)、彌勒佛(右側),代表過去、現在、未來三世。……

南無燃燈定光如來,願您吉祥安康

厭離未切終難去,欣愛非深豈易生。鐵圍山外蓮花國,掣斷情韁始放行。

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原本無一物,何處染塵埃。

行住坐臥,純一直心不動道場,真成淨土,名一行三昧。

一片石即一座佛,一座佛又即一片石,無非是一片心。

南無燃燈定光如來,願您吉祥安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