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禪修養心:無礙清淨慧 皆依禪定生


時間:2018/9/7 作者:清風扶露

保持良好的心情即是最好的養生之道。古人養生之道,是「清靜無為,恬澹虛無」,只要心靈純淨而不雜,保持閒逸清淨的思想,便能達到延年益壽的效果。喜怒哀樂人皆有之,儒家貴於調和,《中庸》云:「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保持心寧靜、不動,心能隨處作主,進退得宜。佛法中更進一步,面對外境,這念心能夠清楚明白、如如不動,定慧不二的這念心就是禪,就是《金剛經》所說的「無住生心」。

人為什麼會煩躁、焦慮、情緒失常?因為心不得安寧。禪是安定的心,這念心安定下來,就能產生智慧,轉化煩惱。故經云:「無礙清淨慧,皆依禪定生。」透過禪修淨化身心,令身心清淨、安詳自在;此外,禪修更有助於沉澱思緒,增強正向思考,以無礙智慧面對生活中的順逆境界。

過去有一位老太婆家裡走失了一頭牛,上山找投子大同禪師幫她卜爻找牛,禪師便召喚老太婆的名字,老太婆應諾,禪師則回答:「牛還在」,老太婆一聽就開悟了,歡喜下山去。牛比喻這念心,找到這念清淨心,生活就能自在,不要因外在的境界,而迷失了本心,要常保清淨心存在,始終是正向思惟。祖師云:「迷時人逐法,解時法逐人。」未悟之前,心隨境轉,受外境影響,是人逐法;開悟之後,知道境界虛妄,安住當前這念心,以心轉境,是法逐人。(當代佛教網--禪宗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