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修習菩薩乘法,主要是修習六度


時間:2018/9/8 作者:淨心淡淡

修習六度

修習菩薩乘法,主要是修習六度,即:

1。布施;

2。持戒;

3。忍辱;

4。精進;

5。禪定;

6。智慧。

一、布施:

布施是種福田:拿財物去供養父母、師長、出家修行的人,印佛經,建佛寺,這是種福在可尊的〈 敬田〉里;拿財物去救濟貧病、孤獨、殘廢、災荒,以及興辦一切慈善事業,這是種福在可憫的〈悲田〉里。

二、持戒:

實行五戒、十善等的道德規則,會使身、口、意淨化,惡止而善行:損害人家的惡事,不應該做的,絕對不去做;有益於人的善事,應該做的,就義不容辭地去做。

三、忍辱:

我們的意志要堅定忍耐,才能克服艱難,抵抗誘惑;既要忍受寒、熱、飢、渴等的困苦,又要忍受譏諷、侮辱、欺騙、打罵等的傷害。

四、精進:

純一無雜叫精,勇猛向前叫進。我們修習佛法,要以大無畏的精神去做,既勇於改過,也勇於行善,不懶惰,不懈怠,嚴肅而認真地去努力,直至成功。

五、禪定:

依佛法的指示,把我們的精神集中起來;精神安定了,一切的妄想雜念不生,整個精神界,達到和平與統一。常常修習禪定,能使我們的思想納於正軌。

六、智慧:

我們要從聽聞佛法中,去了解真理;再經過審慎的思考,然後從篤行中去求實證。必須依這次第去實踐,才能獲得智慧。

我們的心理上有六種病,要用六度來對治它:布施能度慳貪,持戒能度毀犯,忍辱能度鎮恚,精進能度懈怠,禪定能度散亂, 智慧能度愚痴。修習這六大法門,能度一切苦厄,到達成佛的境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