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一個人要修菩提心,大悲心,首先就是不能虛偽


時間:2018/9/14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第一,遠離諂誑。所以,一個人要修菩提心,大悲心,首先就是不能虛偽。不能虛偽!對人對事要正直。如果平常各位做生意,為了跟有錢人攀關係,討好他,做生意;為了跟有地位的人攀關係,接近他,能得到照顧,那你久了你的心就變掉了,所以各位這一點一定要記住。包括我們一個出家人也好,佛教徒也好,我不能說為了我要得到道場的金錢來做什麼好事,然後就對那個有錢人比較好一點,當然對他是讚嘆(因為他護持佛教),但是你不能夠虛偽(為了金錢而折腰)。

明明他做錯了,都說沒關係,因為他有錢。那也不行的,你要委婉地、真誠地告訴他哪裡沒做對,不然久了以後你自己也會虛偽掉。虛偽掉以後,你的自性、佛性就展現不出來,你的菩提心就不見了。所以《法華經》說,告訴我們不能去接觸,太接觸這些權貴,有權利,有地位,有錢的,漂亮的孤男寡女,那你就不容易找到菩提心。

第二,要端正。

第三,要真實受持佛法。今天你聽到了這個法,你要去實踐,要受持佛法。

第四,於法而不秘惜。你所了解的,對眾生有幫助的,你要主動告訴對方,不秘惜。有些人是懶得跟對方講,老是覺得跟你講也沒用,你都不供養我,我跟你講做什麼,這樣是不對的。菩薩要主動的,只要對方有這個困難,你就要告訴他。

第五,遠離法堅。

所以各位不能夠堅惜,你懂的東西,你會的東西,像世間人說我要申請專利、著作權,這樣保障我的金錢,這個就是堅貪。今天你做一個醫生,研究一個好藥,你不能把這個成為專利,你就可以賣很貴的價錢,賺很多錢,看上去好像是在保護你自己,這個就是一種法的堅貪。這個法,不光是經典,只要對眾生有幫助的,你要主動跟對方講。

第六,不作障法因緣。所以,也不要去障礙別人學習、實踐能夠離苦解脫的方法。第七,無不實語。千萬不要騙人。你騙人就會忘失菩提心。做生意不得不騙人,所以你要小心。因為你既然要發菩提心,受菩薩戒,你就不能騙人。第八,攝受大乘之法。你今天修大乘菩薩道,你要里外如一、真實實踐。如說能行。而且對那個真實在修大乘法的人,起尊重心。

乃至,朝著他們的地方禮拜、供養,讚嘆這是未來佛。第九,於彼受持大乘人所為漸入大乘故,起親近想。所以,這個人已經發菩提心了,所以我要親近他。以他為善知識,你才會不離菩提心。第十,深入大乘故,於說法人起師尊想。所以誰真實在講大乘佛法,這個人就代表佛陀了。所以菩薩要以這十種法不忘失菩提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