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有多想改變自己的命運,戒色就有多容易!


時間:2018/9/17 作者:厚厚

八九十年代的香港,到處都是高樓大廈,寫字樓、商業中心節次鱗比,已然有了現代大都市的氣象。繁華如斯,但就像任何一個大都市一樣,除了生活優渥的有錢人之外,香港也不乏那些艱難求生的社會底層。《少林足球》的主角阿星(星爺飾演)就是一個典型的代表,雖然身懷少林絕技,武功過人,但在那個「滿天都是飛機,滿街都是電腦」的現代都市,武功再高強也難找到用武之地,只能靠收點破爛維持生計。因為窮得連一雙新鞋子都買不起,阿星平時就穿著一雙髒兮兮、打了補丁都能露出個腳趾頭的爛球鞋。酒店服務員可以對他任意呵斥,罵他收垃圾要「動作快點」。把破爛送到廢品站後,為了多賣一毛錢還要跟老闆討價還價(在電影裡,三毛錢可以買一瓶玻璃瓶裝汽水)。

儘管從事著最卑微的工作,但阿星卻始終對生活充滿著激情,夢想著有一天自己學的少林功夫能發揚光大。扛著破爛走在大街上時,阿星也不忘了手腳比比劃劃,練習一下自己學過的功夫。看到鞋店玻璃櫥窗里嶄新的球鞋時,阿星會被吸引上前,忍不住駐足「欣賞」一會。從來沒想過,買都買不起還去看什麼呢?

賣完廢品有了一點微薄收入後,阿星在一家饅頭店(趙薇飾演饅頭店店員)無意中發現原來很多人都有個唱歌夢,只是生活壓力所迫才將這個夢想深埋心底,這其中就有豬肉佬跟那個在《功夫》裡露出半截屁股的醬爆。一開始,阿星在撩妹時「熱情奔放、創意無限」的唱歌風格點燃了醬爆「心中的一團火」,看到醬爆在忘我地搖晃著腦袋,雙手打著節拍,嘴裡唱著「哆~哆西哆西嗦拉米米嗦啦瑞」,豬肉佬也忍不住放下肩上的豬肉,情不自禁地扭動著他那肥碩的身軀。看到這一幕,不少街坊鄰居壓抑在心底的激情被迅速點燃,阿星看到大家如此熱情,大喊一聲「好」後跳了出來,領著大家跳了一支魔性十足的舞蹈。發現唱歌跳舞如此有搞頭,無時無刻想著要發揚少林功夫的阿星立馬來了靈感,跑去找了在酒吧打工的大師兄。

大師兄的少林功夫是鐵頭功,一看到阿星興沖沖的來找他,立馬掉頭就躲,實在躲不過就裝出一副身體不舒服的樣子,問阿星又想幹嘛。阿星把少林功夫加唱歌跳舞的想法說了出來,並滿懷希望的問大師兄有沒有搞頭,大師兄頭都不回,向阿星潑了盆冷水:沒搞頭!阿星很不服氣:你沒做,怎麼知道沒搞頭?見打擊不了他,大師兄苦口婆心地勸阿星:做人要腳踏實地,這裡有份洗廁所的工作,先做著,你就別做夢了。然後阿星說出了那句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台詞:做人如果沒夢想,跟鹹魚有何區別?

好在因為酒吧里跳舞的女孩子都跑了,阿星編排的「少林卡啦OK歌舞功夫表演」才得以在酒吧閃亮登場。但由於阿星跟大師兄的打扮另類,自編自唱的歌曲也「鬼哭狼嚎、亂七八糟」,看得底下的觀眾是目瞪口呆,表演還沒結束就被一群混混砸了場子。兩人不僅被打得頭破血流,阿星想要還手卻看到酒吧老闆在下面惡狠狠地盯著,一副敢給我惹事,我要你們好看的架勢,阿星跟大師兄即便絕技在身也只能低聲下氣地向混混們求饒。

事後,阿星把那些混混們叫了出來,要求他們賠禮道歉。看到酒吧里懦弱無能,只有挨揍的份的阿星要求自己道歉,混混們被樂得哈哈大笑,道歉是不可能道歉的,於是乎,一場較量在所難免,阿星的大力金剛腿厲害無比,收拾幾個小混混自然不在話下,踢著球就把混混們打得屁滾尿流。而這一幕剛好被吳孟達飾演的落魄足球教練,曾經的「黃金右腳」看到了。從沒見過如此腳力的孟達叔看得目瞪口呆,驚訝無比。

他拖著跛了的腳跟著阿星來到街邊,近乎崇拜地問阿星看能否仔細看看他的腳。在得到同意後,孟達叔跪下來抱著阿星的腿是左端詳右端詳,還吐了口唾沫在阿星腿上擦拭,感嘆阿星的腿腳「天生神力」,不愧是「奪命香雞腿」。阿星糾正是少林的「大力金剛腿」後,孟達叔不禁喃喃自語了一句:功夫真的可以用來踢球嗎?說者無意,聽者有心。本來還有點沮喪低落的阿星瞬間來了勁頭。跟孟達叔確認:功夫踢球有搞頭嗎?在得到肯定答覆後,阿星恍然大悟、十分激動,甚至還有點懊惱:功夫踢球好主意,我怎麼沒想到呢?在知道孟達叔就是當年叱吒風雲的黃金右腳,現在是個足球教練後,阿星立馬一把揪住孟達叔的衣領:那正好,你教我踢球。踢球哪能是一個人說踢就能踢的呢,孟達叔只能回覆:等一下。但阿星已經等不及了,他搖晃著揪著孟達叔衣領的手,激動地說:還等什麼,是你說有搞頭的。孟達叔一邊掙脫掉阿星的手,一邊說:沒錯,那也要給我點時間想一想。阿星更激動了,把孟達叔一把壓倒在地,跟他纏鬥在一起:沒時間了,太陽都下山啦,有搞頭就趕快做,時間是不等人的。纏鬥中,孟達叔一腳踢開了阿星,說:那也要準備一下嘛!滾落在地的阿星一把跳起來,大喊:我準備好啦,還差什麼?

在孟達叔告訴阿星功夫踢球有搞頭,而且自己就是足球教練後,阿星立馬就揪住孟達叔的衣領,要他馬上就教自己踢球,不是明年,不是下個月,不是明天,不是太陽下山後,連等一下都不行,我們作為觀眾都會覺得阿星是不是太性急了一點,還要一把揪住孟達叔的衣領,跟他纏鬥在一起,好主意可以慢慢商量嘛。阿星為何要如此著急呢?答案只有一個:因為他太想改變自己的命運了。其實,他揪住的哪裡是孟達叔的衣領,他揪住的分明是一次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少林功夫加唱歌跳舞顯然是行不通了,眼下唯一的機會就是功夫踢球。碰到可能改變命運的機會,阿星表現得非常激動,甚至有點喪失理智,連球鞋都沒一雙就恨不得馬上就開始學踢球。

我們想一想,我們戒色誰有阿星這股精神勁,我們碰到戒色這個契機,這個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誰會想著說:太陽都要下山啦,時間不等人,有搞頭就趕快做!相反,很多人還一直在想:讓我再看一次這部珍藏的色情電影,今天就讓我再放縱一次、再爽一回,明天我就開始戒。事實上,很多人過了無數個明天都還是老樣子。時間不等人的,踢足球最起碼還要準備一雙球鞋,戒色不一樣,不需要你做任何準備,不趁現在,你還想等到什麼時候去呢?很多人戒色之所以缺乏阿星的勁頭,答案也只有一個:你遠沒有阿星那麼迫切的想要改變自己的命運。阿星身處香港社會的底層,要面對的不僅僅是生活的困頓,還有被踐踏的尊嚴。他去找酒吧里欺負他的小混混們討要說法時,領頭的混混說了一句狠話:我打你是應該,不打你是悲哀!那意思就是,你就是低人一等,跟畜生一樣活該被人打。話說得這麼狠,對一個人的自尊完全是毀滅性的打擊。試想一下,如果是你,你會不會想,我一定要咬牙發奮,活得有尊嚴點。肯定會!如果能把這股勁放在戒色上,沒有不成功的道理。

比起阿星一雙新鞋都買不起,身懷絕技還得受小混混欺負,很多人儘管生活質量跟有錢人沒得比,但起碼有穿有吃,偶爾還能下個館子、買幾件新衣服,更不會受人欺負、侮辱,被人打得頭破血流,其實,這種環境很容易溫水煮青蛙。生活也許不如意,但也不是過不下去,沒事整天想著改變命運幹嘛呢?但如果沒有強烈的想要改變自己命運的欲望,沒有什麼夢想,更沒有多少對生活的激情,試問戒色該從何談起呢?

《少林足球》裡有段劇情,阿星想到唱歌跳舞加少林功夫的主意後,便風風火火地去找在酒吧打工的大師兄,沒成想,大師兄一看到阿星來了,不是熱情地上前打招呼,而是立馬掉頭就走。劇情這樣安排,說白了就是要告訴觀眾,早在嘗試唱歌跳舞加少林功夫以前,阿星就找大師兄「折騰」過很多回,當然結果無一例外都以失敗告終,甚至吃盡了苦頭。這才會有大師兄一看到阿星來找自己馬上掉頭就走的一幕。即使經歷過很多失敗,但阿星只要一發現新的機會,想出新的發揚少林功夫的點子,他還是會兩眼放光,像電視廣告裡喝了功能飲料一樣瞬間充滿激情。酒吧里那場唱歌跳舞加少林功夫的活動那麼失敗,被人砸了場子,還被人打得頭破血流,但一聽到達叔說功夫踢球有搞頭,本來還有點沮喪的阿星立馬就把剛剛的失敗拋到了九霄雲外,瞬間就像換了個人似的。與此相類似,我們在經歷一次次戒色失敗後,還會不會每次一想到要戒色就充滿激情?只怕很難,更大的可能性是經歷一些失敗後,提起戒色都沒什麼勁了。

阿星在眾多師兄中排行第五,其他幾位師兄也都混跡在香港社會的底層,有在酒吧打工的;有半年沒工作,住著簡陋棚屋的;有洗碗洗廁所的;有表面光鮮、出入寫字樓但實則落魄潦倒的;也有在超市當服務員的。阿星最開始找他們組建足球隊時,他們無一例外的都覺得不靠譜而拒絕了邀請。這些師兄,如果不是因為阿星對夢想的執著,如果不是因為阿星在一次次挫折失敗後依然對生活滿懷希望,這些人很可能一輩子都會淪落在社會的底層。但有了阿星,他們的命運得以改變。

拋開電影本身,現實社會身處底層的人,無一例外肯定都希望能改變自己的命運,過上有質量、有尊嚴點的生活,但絕大多數人在被現實屢屢打臉下,都會慢慢放棄自己的夢想,乃至生活的希望。很多人固然會不甘心,會去挑戰命運,但如果折騰幾次還是看不到希望後便會被命運徹底打趴在地下,《少林足球》裡的大師兄是如此,生活中絕大多數底層是如此,包括戒色也是這樣。從這個角度看,阿星確實了不起,他沒有成為折騰幾次後因為看不到希望而被打趴在地的大多數,而是一次次充滿希望,最終不僅改變了自己的命運,還一起改變了師兄們的命運。

試想一下,在戒色的過程中,在經歷一次次挫折與失敗後,我們會像阿星那樣不輕易被打倒嗎?我們會像阿星那樣對每一次改變命運的機會(每次戒色其實都是在改變自己的命運)都充滿激情嗎?甚至只要我們有夢想,夠堅持,也能像阿星改變同門師兄命運一樣改變自己家人的命運。這種情況在現實中太多了,家境不好的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同時讓家人過上更好生活的案例數不勝數。當然如果我們成不了阿星,很可能會像其他師兄一樣在命運面前象徵性的略作掙扎後便安於自己的命運,無奈接受命運的無情擺布。

電影還有個片段令人印象深刻,後來師兄們還是加入了阿星的足球隊,雖然名義上組建了一支足球隊,但師兄們的武功荒廢日久,更為重要的是,或許由於失去了對生活的反抗能力,在球場上也缺乏捨命奮戰到底的競技精神,很難稱得上是一支有戰鬥力的足球隊,直到遇到一支帶著扳手、錘子上球場的業餘對手。這支業餘對手踢球不咋地,但耍陰招卻業界聞名。上了球場,就只顧著人身攻擊,把阿星他們打得是慘不忍睹,大師兄被打得實在受不了,便揮舞著自己的白色球褲示意投降,並跪地求饒:我不行了,我的腰快斷了。我求你可憐可憐我,讓我去看醫生。沒想到對方不依不饒,把自己的白內褲脫下來,要大師兄戴在頭上,並說,幾十歲的人了,你看你多賤,你沒尊嚴嗎?大師兄苦笑著說:我是很賤,我沒尊嚴,拿來。在師兄們的注視下,大師兄慢慢把內褲戴在了頭上,看到這一幕,本來就有點「臉上無光」的師兄們更加覺得尊嚴喪盡,一個個流露出異常痛苦而不甘心的表情。一直在旁做裁判的達叔看到這一幕後也苦笑一聲,心想他們大概是沒希望了。這時一旁的阿星卻自言自語地說著:大師兄回來了,我感覺到,全都回來了。這時孟達叔再看球場時,師兄們一個個都展示著自己的絕技「回來了」。而回來後便一發不可收拾,一直參加比賽打進了總決賽。

正所謂「知恥而後勇」,阿星的師兄們從渾渾噩噩的狀態中醒過來,靠的不是下個館子搓一頓,也不是洗個腳按個摩舒服一下,安逸的狀態喚醒不了人,只有備受打擊,吃盡苦頭,甚至尊嚴喪盡,才能有覺醒的意識。戒色也是如此,過得太安逸了,你戒色是不會有太大進步的,只有哪一天邪淫讓你苦頭吃盡,尊嚴喪盡,你戒色才會真正有動力。

戒色,我們可以選擇成為阿星,有夢想,有希望,渴望改變自己的命運,渴望過上更美好的生活,不輕易被失敗挫折所打敗,直至改變自己的命運。當然,我們也可以成為其他師兄,在溫水煮青蛙的狀態中,等著「阿星」們的拯救,等著邪淫讓我們吃盡苦頭,喪失尊嚴,乃至在他人面前抬不起頭來才想著要真正戒色。如果我們命中缺個「阿星」,如果我們的人生一直是溫水煮青蛙的狀態,那可能也就沒有想要徹底戒色、改變命運的契機了。(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