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放生護生是最大的善行


時間:2018/10/1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對於我們修行的往生大業,有著不可思議的影響。所以我們等一下還要放生,每天想辦法多去做這個工作,乃至各位如果經過釣具店,你是開車的,至少每天去買幾盒救幾隻蚯蚓,能救的有限,我們能做的,但是我們的悲心很重要,不離開悲心。所以除了老實念佛,第二個,禮懺、拜佛,第三個,戒殺、吃素,第四個叫我們要贖命放生,救命放生。

護生就是護心—愛護生命就是愛護我們的心

我們凡夫眾生由於累劫以來所造的殺業,所以身上有著貪心、嗔恨心、愚痴心,以及種種的煩惱習氣,因此我們推廣護生、帶動大放生的活動,就是要消除我們的殺業,開發我們人人本具的善心,繼而解除眾生對人類長期以來的恐懼。

無論是有意殺害眾生,比如蚊蟲、螞蟻、蟑螂;或是無意間傷害了眾生的命,比如那些微細的蟲卵,這些行為我們都應儘量避免。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往往因為許多小動作,或生活習慣上的疏失,傷害了許多細微的生命而不自知。在這裡我教大家一個用身口意三業來護生的方法:

在這本小冊子中所提的許多生活習慣,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碰到,當我們拿到這本小冊子時,仔細閱讀,把你覺得在生活中會碰到的有哪幾項,勾選起來,隨時翻閱,不斷的提醒自己,儘量避免在不經意的行為中傷害了小生命。

當你避免這些會殺害物命的行為時,你是‘身業’在護生;當你把許多護生小常識告訴大家時,則是用‘口業’在護生;當你愛護眾生命,就像愛惜自己的生命,並且能夠時常為眾生回向時,你已經是以‘意業’在護生了。

‘慈悲’是淨化升華的大愛;‘護生’則是淨化心靈之法,更是祥和社會之道。所以,護生即是護心,護心則是修心。

希望大家都能熟讀這本《護生手冊》的內容。除了參加放生以外,我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從日常生活中開始培養護生的觀念,隨時隨地留意生活上的小細節,無形中也避免了許多殺業。望大家共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