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放生儀軌文字版


時間:2018/10/14 作者:仁澤

放生儀軌文字版

(一)楊枝淨水贊

楊枝淨水遍灑三千,性空八德利人天,福壽廣增延,滅罪消愆,火焰化紅蓮,南無清涼地菩薩摩訶薩。(三稱)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三稱)

(二)大悲咒(一或三遍)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囉耶。菩提薩埵婆耶。摩訶薩埵婆耶。摩訶迦盧尼迦耶。唵。薩皤囉罰曳。數怛那怛寫。南無悉吉利埵伊蒙阿利耶。婆盧吉帝室佛囉楞馱婆。南無那囉謹墀。醯唎摩訶皤哆沙咩。薩婆阿他豆輸朋。阿逝孕。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多那摩婆伽。摩罰特豆。怛侄他。唵阿婆盧醯。盧迦帝。迦羅帝。夷醯唎。摩訶菩提薩埵。薩婆薩婆。摩囉摩囉。摩醯摩醯唎馱孕。俱盧俱盧羯蒙。度盧度盧罰闍耶帝。摩訶罰闍耶帝。陀羅陀羅。地利尼。室佛囉耶。遮羅遮羅。摩摩罰摩囉。穆帝隸。伊醯移醯。室那室那。阿囉參佛囉舍利。罰沙罰參。佛囉舍耶。呼盧呼盧摩囉。呼盧呼盧醯利。娑囉娑囉。悉利悉利。蘇嚧蘇嚧。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彌帝利夜。那囉謹墀。地利瑟尼那。婆夜摩那。娑婆訶。悉陀夜。娑婆訶。摩訶悉陀夜。娑婆訶。悉陀喻藝。室皤囉夜。娑婆訶。那囉謹墀。娑婆訶。摩囉那囉。娑婆訶。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者吉囉阿悉陀夜。娑婆訶。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訶。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娑婆訶。摩婆利勝羯囉耶。娑婆訶。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嚧吉帝。爍皤囉夜。娑婆訶。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娑婆訶。

(三)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一遍)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四)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士陀羅咒(往生咒)

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唎哆。悉耽婆毗。阿彌唎多。毗迦蘭帝。阿彌唎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娑婆訶。

(五)啟請

香花迎、香花請,南無一心奉請盡虛空遍法界十方常住法寶(三遍)

(六)仰曰

十方三寶,釋迦本師,彌陀慈父,寶髻如來,寶勝如來,觀音、勢至菩薩、流水長者子,天台、永明、蓮池諸菩薩大士等,惟願慈悲證知護念,今有水陸飛行諸眾生等,為他網捕,將入死門,弟子○○發慈悲心,學菩薩行,贖其身命放使逍遙。

我今依大乘經典稱揚七佛如來,十種通號,解說十二因緣法相,並代為懺悔宿業。授與三皈依,發四弘誓願,稱念阿彌陀佛聖號。但以此諸眾生等,罪障深重,神識昏迷,不能了知甚深妙法,仰乞十方三寶威德冥加,令其開悟,早得解脫。

(七)懺悔(三遍)

現前諸眾生,念汝多生業重,墮在畜生,今為汝等,對三寶前,發露罪愆,汝當至誠,隨我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

(八)七佛滅罪真言(三或七遍)

離婆離婆帝,求訶求訶帝,陀羅尼帝,尼訶囉帝,毗黎你帝,摩訶伽帝,真陵乾帝,莎婆訶!(三遍)南無求懺悔菩薩摩訶薩!

(九)皈依

諸佛子!汝等不聞三寶,不知皈依,所以輪迴三有,墮畜生身。我今為汝,授與三皈依法。汝今諦聽!諸佛子等。皈依佛┌皈依佛兩足尊┌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皈依法離欲尊│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皈依僧眾中尊┘皈依僧不墮畜生。(三遍)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

(十)說法

諸佛子!我今為說十二因緣,生相滅相。令汝了知生滅之法,悟不生滅法。當處究竟,當處清淨,當處自在。一究竟,一切究竟,一清淨,一切清淨,一自在,一切自在,同敬諸佛,證大涅槃。甲、生相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乙、滅相所謂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無明無性本是諸佛不動之體,汝等執著,妄起無明,譬如病目,見空中花,既知是已,無明即滅。

(十一)稱名

諸佛子!我更為汝稱讚如來吉祥名號,能令汝等永離三途、八難之苦,常為如來真淨佛子。七佛如來南無多寶如來南無寶勝如來南無妙色身如來南無廣博身如來南無離怖畏如來南無甘露王如來南無阿彌陀如來(三稱)南無寶髻如來南無釋迦如來十種通號:‘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諸佛子等!此七如來,以誓願力,拔濟眾生,一稱其名,千生離苦,證無上道。二稱其名,千生離苦,證無上道。三稱其名,千生離苦,證無上道。

(十二)發願

諸佛子!再為汝等稱四弘誓願,令汝得聞,依法發願,依願修行,汝今諦聽。‘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三稱)‘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三稱)

(十三)求願

南無常住十方佛法僧三寶(三遍)弟子○○○,一心哀求,仰願十方三寶,慈悲加持,憐愍護念。願所放眾生,既放之後,永不遭遇網捕刀殺,獲盡天年,速生淨土。並願捕生人等,回心向善,頓悟三世因果,及心佛眾生平等無二之理,解冤解結,救世救生,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更願放生。弟子○○○等,三障蠲除,福慧增長,三學增明,行願宏固,自修定慧,為度眾生。救護眾生,常如己想;今生畢後,得生安養;廣度眾生,共證真常。

(十四)念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轉念四字佛號)阿彌陀佛!(放生)

(十五)回向

放生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

(轉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