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如何才能徹底懺悔罪業,免除心中的怖畏


時間:2018/10/30 作者:清風扶露

問:如何才能徹底懺悔罪業,免除心中的怖畏?

索達吉堪布答:雖然不願去犯錯誤,但由於無明習氣深重,正知正念稍有放鬆,便會違犯戒律學處。而這些惡業的後果,大家也清楚:若不懺悔,定會墮三惡趣無疑。如果不想受這些惡報,那唯一辦法就是將自己身心一切,全部交付給上師、諸佛菩薩,切切實實地依教奉行。如果沒有這種堅定誓願,懺罪解脫不可能成功。

梁武帝治理國政時造了不少惡業,後來他反省到,生起了懺悔之心,便發願從此以後不為非法之事,持守過午不食,不食牛肉等戒條,如不守此誓言,祈求護法殺死自己,讓自己墮入無間地獄。他如是造了一篇誓文,時時以之策勵自己,果然於一生中守持了清淨戒律,未曾違背誓言。

以古德為鑑,你們有沒有這樣皈命三寶的決心,能不能如是全體交付三寶,誓奉教言呢?如果有,定能消盡各種罪業違緣如同盛火燒薪一般,如果沒有,而欲懺罪成就,除卻此生後世之怖畏,那只是一種空想而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