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給善法種子營造空間


時間:2018/10/31 作者:淨心淡淡

就像播種前必須清理田地那樣,如果不加整修就播種,即使日後護理得再精心,也很難有收穫。

認識暇滿人身的意義,是為修行營造良好的心靈環境。因為佛法是心地法門,一切修行最終都要落實到內心,完成心行的轉變。

就像播種前必須清理田地、改良土壤那樣,我們的內心,因為長期疏於管理而雜草叢生,亂石嶙峋。如果不加整修就直接播種,即使日後護理得再精心,也很難有多少收穫。因為它的生長空間已被雜草和亂石所占據,在將這些垃圾清空之前,善法種子是難有立足之地的。

修習暇滿,就是認識人身的珍貴,認識它的重大意義和難得易失,這樣我們才會好好地利用它,有效地提升它,而不是稀里糊塗地虛度時光。

學習一切經論或法門,不是掌握些概念和名相就可以了,還要通過觀察修和安住修來完成這種轉變,將其中的每個認識落實於心行。比如修習暇滿,需要不斷思考現有人身的價值,思考它的難得易失,直到這些思維轉化為自身觀念,關於暇滿的修行才算上路。

但這種認識在建立之初未必能夠穩定,一段時間後,往往又會模糊,被邊緣化、符號化。好像道理也知道,但用起來並不得力,甚至毫無力量。這就需要重新思維,重新對這個認識加以確定,不斷鞏固。包括佛法所說的每一個觀念,都要通過反覆的聞思和修習來落實。從而使正念逐步壯大,逐步替換原有串習,進而任運自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