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華嚴經》究竟和我們有什麼關係?


時間:2018/11/8 作者:定英蔣德英

大乘佛教有三部公認的「經王」,分別是《華嚴經》《法華經》和《楞嚴經》。其中最被推崇的,正是被稱為「經王之王」的《華嚴經》。《華嚴經》全稱《大方廣佛華嚴經》,是佛陀悟道後宣說的第一部經典,含攝其全部教法精義,其中直接彰顯了佛陀廣博無盡、圓融無礙的因行果德,堪稱「經中之海」,無所不攝,展現出巍巍壯觀、不可思議的境界。

今日為如孝法師《華嚴經》開示連載之二,與你共享法喜。

華嚴三聖/普賢菩薩(左)毗盧遮那佛(中)文殊菩薩(右)

我們在這宇宙中誕生為人,每個人產生自我思想同時還有了自己的命運,這些都是不可思議的存在。在這一切現象中,如果沒有《華嚴經》,我們將永遠不知道:

生命是如何誕生的,最終又將去向哪裡?

宇宙是如何誕生的?

諸佛菩薩的生命品質,到底有怎樣的功德?

我們擁有的生命到底有怎樣的過患?

諸多看不見的因緣中,到底什麼是需要我們安住的?

我們生命的源泉是什麼?

我們如何獲得生命的自由?

生命的原動力

令人嚮往的生機與光明

在古往今來的人類歷史中,始終存在著一種不可思議的生命力,我們把它叫做「生機」。這種生機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擁有的,每個生命內在的創造力是不可思議的,它是一種超越了宇宙的存在。

這種生機是一種力量,讓我們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都能蘊含著無窮無盡的美德,可以規避一切愚痴和黑暗。這種生機像充電一樣,時時刻刻在與我們聯動,這是生命的奧妙也是一種光明,給予我們溫暖與方向。

我們擁有生命

卻不了解生命

我們只有依靠這內在強大、源源不斷的生機和光明,才可能獲得幸福,追求的一切事情才得以成熟與成就。雖然我們現在看不到生機和光明,但它一直在起作用。好比家族傳承中前人對子孫的祝福,都蘊含著無窮心力一樣,當我們能夠感受到這種力量時,便會發現生命沒有那麼簡單,生命有其神聖性,也有其終極的意義。

可是,我們人生的大多時候,生機和光明都處於沉睡的狀態。只有覺醒的勇氣會讓我們感受到宇宙中普遍存在的真理,感受到它對我們的眷顧、呵護。當我們為此而感動時,便在人生中最珍貴的那一個剎那,覺知到這種偉大的光明——佛菩薩和我們平等擁有的善念。

不會補給生機和光明

讓人生充滿危機

佛菩薩講《華嚴經》的原因很簡單,只是為了讓我們人生更加圓滿,為獲得終極的幸福和意義提供資源。而我們在人生的現象中,很多時候是迷失的。

我們從誕生後不斷成長,不斷接觸新事物的同時也在不斷地消耗,這種消耗需要很多資源。我們擁有生機和光明卻沒有及時補給,所以我們的人生有時候會枯竭,會變得沒有方向、自我束縛、創造痛苦,這就是人生的危機。

人生的危機是普遍存在的。可能當下覺得天下無事,但是當我們隨著痳木、無所適從的生活往前延伸的時候,危機就會展現。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