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人的命運不是控制在神、上帝、佛,而是自己的心態


時間:2018/11/1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人的命運不是控制在神、上帝,人的命運也不是控制在佛,人的命運是控制在自己的心態、思想、行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如果一個人內心沒有欲望,你看他多自由自在。世間的人是說:我如果有錢才會自在,如果站在修行人是說:我如果超越欲望才會自在;所以世間人是說:我如果有權利,才可以管很多,但是站在佛教是說:我內心裏面沒有我執、沒有怨恨,我就做自己生命的國王。所以雖然有天神,天神的壽命很長、很快樂,但是究竟他還是有生死輪迴的一天,唯有佛才能夠解脫生死,世間人叫做阿羅漢。一個人如果沒有貪、嗔、痴、沒有輪迴的這種動力,那他才是解脫生死。

所以人在這個世間,不管你多有錢、美或醜,都會有這個生、老、病、死的問題,很無奈!生就注定要死,所以大家都不想要死,但是都會要死,但是『佛』是叫做解脫生死,不但解脫生死還能夠幫助別人、幫助眾生解脫生死,所以佛告訴我們這個道理。幫助眾生解脫生死的叫做菩薩,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就像觀世音菩薩過去示現叫做面燃鬼,每天都在被火燒,這樣去度其他的鬼要如何離苦所以叫面然大士,臉在被火燒,但是心是菩薩所以叫大士。地藏王菩薩甚至下地獄,所以『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記著這些菩薩是來引導眾生走入解脫、成佛之路的,所以我們非常的感謝!

所以我們要供養佛,要做一個好學生,但是我們在修行的過程裡面,包括釋迦牟尼佛也有說他今天如果沒有那個菩提樹讓他安心在那裡打坐,他也無法開悟,所以我們的護法諸天裡面,還有菩提樹神。我們嘉義的路邊種很多菩提樹,這個意思是說這外在的一切都是保護你,乃至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打坐,有一個童子幫他鋪吉祥草,讓釋迦牟尼佛能夠專心打坐,那個童子是誰呢?玉皇大帝所示現的,所以釋迦牟尼佛來投胎的時候,上帝和玉皇大帝都現前、四大天王在旁邊,九龍吐水,然後地下的監牢地神、地龍也吐水,所以這樣來護持佛陀,佛陀才能夠有種種的助緣而成就佛道,所以各位了解這個意思,所以我們要感謝天。

感謝天的方法不是說你一直拜他,要感謝天所以我們叫齋天。如果大家都做好事,我們叫「德重鬼神欽」,大家都做好事的話這個天神就歡喜,所以世間人說天公疼憨人,不是說真的憨人,是疼有道德的人。世間的奸商,你如果奸就能得到利益,但是這憨人有道德他就無法生存了,不會,天公疼憨人,所以我們世間叫做『福德正神』。這『福德正神』就是說你這個人有道德就有福報,這個土地公不是你巴吉他他就對你好,比如:你在種稻子,很老實在種,種有機的,這樣讓人家吃了不會中毒,(因為你的動機)反而你種出來比別人好,這裡的土地龍神、水神就會幫助你,像我們中國人拜的關聖帝君。關聖帝君就是我們在念的土地龍神,過去的那隻龍神,這個龍神為了保護世間有水,甘願冒犯玉皇大帝,玉皇大帝那時候不準地方下雨,為什麼?

因為地方沒有人在拜,造了一些惡業,這一隻龍王寧可每天去吸水,吸河水來灑,雖然天上沒有下雨讓老百姓能夠種稻子,就這樣而得罪玉皇大帝,後來被斬頭,但是斬頭以後再來投胎就後來的關羽,所以這個關羽他的個性就是這樣---寧可被斬頭,他都要保護這些善良的人,所以各位在拜關聖帝君,在佛教里變成伽藍菩薩,保護修行的人不會有這些魔障,乃至沒有世間的障礙,所以叫做恩主公,標準說恩主公。

站在我們世間叫做五恩主,包括呂純陽祖師、豁落靈官、孚佑帝君、司命真君,把關羽五位叫五恩主,就是對人類有恩,保護我們的智慧家宅這些,了解了這些道理,所以一個人活在這個世間不是你自己努力就好,小孩要長大就要有床母,床母要照顧這個小孩十六年。我們要蓋房子也要拜土地龍神,要灑淨,這樣事情才會圓滿,所以如果有這樣子的觀念,才不會有那一種人自以為主宰的觀念,以才會說「你在做,天在看」其實各位如果去城隍廟,城隍也是佛教的二十四護法之一。城隍各位就知道是負責管惡的,你如果做什麼壞事,他要按照這樣來判你的刑,所以拜城隍爺大家就會比較端正一點,但是你要做什麼事情沒有城隍幫忙,那不行。

所以古代老實說如果你今天要做生意、你今天新官上任、你今天國家有什麼重要的事情,都要幾拜這些天神---地方神、乃至山神、東獄神、南獄神,這一切都吉祥了,然後我們這個事情才能夠做的圓滿,特別如果你要去幫助這個社會,你要如何將這個事情做好,所以有這個思想,這佛教叫做緣起無我,凡是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會影響這個世間,也影響我們的生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