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行者的財富


時間:2018/11/2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1.修行者最大的財富就是慈悲,這是富於財寶的修行。

2.四梵住(四無量心)是與凡夫修行者共通的德(共功德),所以「悲」是與凡夫共通,但大悲則是唯佛具有的特質(不共佛法)之一。

3.「住慈定者,刀、毒、水、火皆不能害。必致無災橫而命終。」—《大毗婆沙論》

4.行慈悲有非常大的功德,如果連敵人也不忍加害,則是慈悲心的俱現。

5.有真實信心與悲愍心的人,連惡鬼也惱不了他。

6.修慈有十二功德,經上說:「眠於安樂,醒於安樂,不做惡夢,為人人所愛,也為非人所愛,眾神守護,火、毒、刀所不能傷。心即統一,顏色清淨,臨終不昏迷。縱然不達最上(阿羅漢果),必至梵天界。」—《彌蘭王之問》

7.「專致於慈悲的人們,其身體發光,乃是由於利益他人,並非由於栴檀。」(印度古詩)

8.「坐道場求道者,依慈克服一切魔力。」—《禪門法語集》

9.「若人其根明利,欲饒益眾生,有大慈悲心者,為說菩薩道。若有無上心,決定樂大事者,為示佛身,說無量佛法。」—《華嚴經》

10.《法華經》中的「法師行」是連那迫害於我的惡人,最後都要使之成佛的慈悲行,所以實踐此行的人,必須堪於忍受任何迫害。

11.大乘佛教盛行彌勒菩薩信仰,彌勒是友愛、慈愛教師的意思。

12.持五戒十善,則心成人天,不化度他而求自度,則心成聲聞緣覺。智慧慈悲深,則心成菩薩,悟諸事,則心成佛。

13.「自古有天帝來試驗行者志氣,或魔王波旬來阻礙修道。這些都是未離名利之心時,才會有的事。大慈大悲深,廣度眾生願宏大,則無此障礙。」—《正法眼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