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皆仁法師:佛門的最高禮節


時間:2018/12/4 作者:君合

皆仁法師

說起佛門的最高禮節,莫過於頭面接足禮,也就是我們平常說的頂禮了。但是,你又是否知道,頂禮的每一個細微動作中,都蘊含著密意呢?

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在《離垢慧菩薩所問禮佛法經》中,離垢慧菩薩曾請佛開示禮佛之法。佛陀為離垢慧菩薩開示說:

如果有善男子、善女人,想要恭敬禮佛的話,那就應當先發願說:

我現在至心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普入一切諸勝法中。

我現在五體投地向佛作禮,是為了斷除五道之苦,遠離五蓋之惡,願一切眾生,常常都能安住在無壞五通之中,具足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等五眼。

願我右膝著地的時候,令一切眾生,都能得正覺之道。

願我左膝著地的時候,令一切眾生,對於外道之法不起邪見,都能安立在正覺之道中。

願我右手著地的時候,就像世尊昔日坐在金剛座上一樣,右手指地,示現震動的祥瑞,證得無上菩提,願我今日也能如此,和一切眾生同證無上菩提。

願我左手著地的時候,能令一切外道中難以調服者,都能以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等四攝法攝取,讓他們得入正法之中。

願我頭頂著地的時候,能令一切眾生遠離驕慢之心,得以成就尊貴無比的無見頂相。

上回有人留言問起無見頂相,在這裡大致說一下。

佛頂之上有肉塊隆起為髻形,梵語稱之為烏瑟膩沙相。佛頂之上的肉髻相等,在這一相中,有一切天人都不能見到的頂點,所以稱之為無見頂相。

《觀佛三昧海經》中曾說道:「佛頂肉髻生萬億光,光光相次乃至上方無量世界,諸天世人十地菩薩亦不能見。」

那佛的無見頂相是如何修成的呢?

《優婆塞戒經》中曾說道:佛陀示現為菩薩的時候,曾經在無量世中以頭頂禮拜一切聖賢、師長、父母,並且尊重讚嘆,恭敬供養。以此因緣故,感得無見頂相。

關於頭面接足禮中所蘊含的密意,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