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皆仁法師:佛陀的梵音是怎么樣的呢?


時間:2019/2/15 作者:定英~蔣德英

有人問:“常聽人說梵聲,那到底什麼是梵聲呢?”

《長阿含經》中說:“其有音聲,五種清淨,乃名梵聲。何等五?一者其音正直,二者其音和雅,三者其音清徹,四者其音深滿,五者周遍遠聞,具此五者,乃名梵音。”

這是說大梵天王所發出的音聲有五種清淨之音,而佛陀在人世間示現,為了讓眾生喜聞樂見,所以佛陀的音聲也是如此,這也就是佛陀三十二相的梵音相,又稱為梵音深遠相、得梵音聲相、聲如梵王相、弘雅梵聲相。

一如《法華經》的序品中說曰:“梵音微妙,令人樂聞。”《華嚴經》中說:“演出清淨微妙梵音,宣暢最上無上正法。聞者歡喜,得淨妙道。”《法華文句》中也說:“佛報得清淨音聲最妙,號為梵音。”

由此,足見佛陀梵音的殊勝微妙。

而據《大智度論》中說佛陀的梵音有五種清淨功德:

一、甚深如雷

佛陀的梵音如同雷聲一樣直入人心,發人深省,微妙甚深。

二、清徹遠播

佛陀的梵音清徹,能夠傳播到很遠的地方。

三、入心敬愛

能夠聽聞佛陀梵音的人不由得都會對佛陀生起敬愛之心。

四、諦了易解

佛陀的梵音,都是針對眾生根機而發,所以讓眾生都能易於理解,聞即敬信。

五、聽者無厭

這是說凡是有緣聽到佛陀梵音的人,怎么聽都不會覺得厭倦,只恨自己能夠聽聞的時間太少。

簡單來說,佛陀的清淨梵音具足種種不可思議功德,不但聲音圓滿洪亮,就像奏響天鼓一般,而且微妙殊勝,又像迦陵頻伽鳥的音聲一般,讓聽到梵音的人都生起愛樂淨信之心,得到無量的法益。

那佛陀的梵音相又是如何修得的呢?

那是由於世尊示現在因地修行的時候,在無量世中不惡口、常說誠實語、常說美語(甘美的語言)、常常教導他人向善、不誹謗正法,從而感得的微妙之相。

有緣聽聞佛陀梵音的人,都能隨其根器而得到法益,而且都能生起善心而無雜亂之義,無論大小權實之教理都能一一明了,斷除心中的種種疑惑,而且常常欲聞正法而毫無疲厭。

關於佛陀的梵音殊勝之處,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了,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