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受八關齋戒可以睡雙人床、乳膠床、彈簧床嗎?


時間:2018/1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受八關齋戒可以睡雙人床、乳膠床、彈簧床嗎?八關齋戒中「不坐臥高廣大床」,這個「高廣」是什麼意思?

答:就是說你坐下去腳不能懸空,就是不能太高。寬要以單人床為主,不要睡雙人床。最主要要抓到那個意義,就是「不要執著身體的享受、睡覺的享受」,所以按照戒律,就睡單人床或睡地板。

問:在八關齋戒期間,家裡只有一般普通的雙人彈簧床可以睡,沒有地板空間,就照平常這樣單獨睡這樣如法嗎?

答:既然你是難得守一次八關齋戒,那個雙人床就不要睡,真的沒地板睡嗎,不然睡床下也可以。因為,八關齋戒就是要你跟平常不一樣,你平常睡那個床,你今天守八關齋戒就不要睡那個床,你看要躺躺沙發或是如何改變,因為要讓自己有一點改變,這樣會比較好一點。當然如果真真正正沒辦法,你懷著慚愧心,也不能說不如法,我只是說,你應該去體悟一下八關齋戒的滋味好一點。

問:八關齋戒不坐臥高廣大床,家中的床墊若是乳膠跟彈簧墊或健康床墊、榻榻米可以嗎?

答:只要不要太高就好了,太大、太廣、雙人床都不行。如果是單人的無所謂,你要是很擔心那就睡地上,重點在於你不是為了舒適的享受,你只是為了睡覺,單人床應該還無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