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代持誦金剛經靈驗功德記18-23延壽篇


時間:2018/12/11 作者:念佛拜佛

序《金剛經》全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又名《般若三百頌》,與玄奘大師所譯《大般若經》第577卷同一梵本。自古持誦者靈驗極多,現代人工作繁忙,無暇廣泛閱讀,為此精選百二十例,整理成書,以激發同修信心,共同受持。本文分兩部分:古代靈應事跡百例和現代靈應事跡廿例。古代靈應事跡多出自《持誦金剛經靈驗功德記》(《大藏經》No.2743)、《金剛般若經集驗記》(《續藏經》第87冊No.1629)、《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感應傳》(《續藏經》第87冊No.1632)及《金剛經持驗錄》,皆有出處,來源清淨、事跡可靠。現代靈應事跡多出自《現代人持金剛經感應集》,部分案例過於冗長繁瑣,稍有刪減,但主要情節並未改變,亦可信受。最後。願以此功德,祈願天下蒼生都能離苦得樂,早日皈依三寶,命終往生極樂。楊坤靂居士

二、延壽篇

18、一心誦經百年長壽

明朝正德年間,湖南南嶽有位僧人楚石,專門持念《金剛經》。有人向他求法,他就叫人念《金剛經》。楚石到一百七十一歲時才圓寂。同時有白藤和尚、無極和尚,也是專門勸人持念《金剛經》。白藤活到一百三十歲,無極活到一百二十四歲。

——出自《金剛感應》

19、心不斷滅佛門長生

明朝宣德年間,川西鶴鳴觀道士陳入玄,立志求長生,祈禱神給他授法。夜晚,他看見一個人,自稱金剛神,對他說:「你到岷山禮拜智融和尚,他將傳授你長壽之法。」入玄如言前往。智融說:「《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入玄問:「既然如泡影,怎麼叫長生?」智融大聲說:「諸相非相,三藐三菩提心不入斷滅。」入玄頓時醒悟。於是返回,隱居在瓦屋山的虎踞岩,每日念誦《金剛經》,享年九十八歲。一天,他召集各位友人說:「我起初志在求仙得長生,今幸而得到佛陀的長生之道了。願諸位得我所得。」說完,閉目而逝。

——出自《巾馭乘續集》

20、念經積德改命延壽

明朝嘉靖年間,歸安茅鹿的門仆馮勤,有人預言他將夭亡短命。一位老僧教他念誦《金剛經》,以求延命、撿拾字紙以積德。馮勤受持不懈,到九十五歲時,無疾而終,有二子、四孫。

——出自《新異錄》

21、每日兩遍全家百歲

唐時,國子監大學博士吳思玄,曾在渭橋看見一位老人,已經八十多歲,白衣戴孝,感到奇怪上前詢問。老人回答說:「我今年八十二,為親生母親服孝,母親一百零七歲,近日去世。」又問為什麼如此長壽,回答說:「我母親四十三歲時,遇一異僧,讓她每日念金剛經兩遍,從少至老,沒有間斷。還有姨媽和鄰居母也念誦,一共四人,共同受持。姨媽已經去世一年,壽一百一十四歲。其餘兩個,至今還在,都已九十以上了。

——出自《集驗記》

22、持經六載換相延年

梁朝招提寺僧琰師作沙彌時。有一相師對他說:「你雖有大聰明智慧,但是短命,如何?」琰聽後,遂請教一大德:修何功德,可以延年。大德云:「佛教聖言,依法受持金剛般若,功德最大,必得延年。」琰時奉命,遂即入山受持般若經。六年出來,面見相師。相師大驚說:「法師修何功德?頓時有此長壽殊相?」琰說:「以前被相短命,所以入山,一心受持金剛般若,更無餘業。」相師說:「不可思議。」因此功德,遂為大德。法師年過百歲,方始受終。

——出自《靈驗功德記》

23、惻隱得報獲續命經

唐朝天寶年間,有一位張御史,已佚其名,奉派出使淮南,擬渡淮河,船將要駛離岸邊時,從後面奔來一位黃衫人,自稱有急事請求搭船,船夫不肯,並出手毆打。

張御史見狀馬上制止,向船夫說:「讓一位老百姓順便坐船渡河,又有何妨?」不僅讓黃衫人上船,又親自拿船上剩餘的食物招待他,黃衫人面帶愧色地向張御史致謝。

渡過淮河,抵達岸邊後,黃衫人向張御史辭別,分路而行。

一會兒,張御史到達驛站,看到黃衫人已經候在驛站門口,未免有點不高興,心想:「我剛才已經讓你順便搭船了,你又來幹什麼?」

黃衫人向張御史說:「我有一件事要和你商量,但不能讓左右聽到。」

張御史屏退左右後,黃衫人才說:「我是鬼使,奉冥司之命前來抓你,本來剛才渡河之時,就應將船翻覆,讓你溺死於河中,但蒙你厚意相待,不敢忘恩,所以不忍驟然下手,但是,最多也只能再讓你多活一天而已。」

張御史一聽,驚駭不已,立刻跪下向黃衫人求救,請他無論如何也要想個辦法解救。

黃衫人說:「你如果能夠在這一天的期限里,轉誦續命經一千卷,就可以延壽。」說罷遂離去。

走到門口,黃衫人又回頭告訴御史說:「你知道續命經嗎?就是人間的金剛經。」

張御史又問:「今天已經這麼晚了,我如何來得及念滿千卷呢?」黃衫人說:「只要有人轉誦就可以。」張御史便向黃衫人再三致謝。

送走了黃衫人,張御史立刻召集所有的屬下及附近百姓,約有數十人,大家聚集轉誦金剛經。

直到次日晚上,終於念完一千卷,誦畢後,黃衫人也在這時來到驛站,向張御史說:「你已經可以免死,但是要跟我到冥府謁見冥王。」眾人看到張御史跟隨黃衫人而去。

張御史入見冥王后,稟告冥王說:「我已誦讀續命經千卷,是否可以延壽?」冥王命典吏勘驗,經查屬實,合掌讚嘆說:「功德不可思議,可以延壽十年。」張御史遂得返陽。

——出自《金剛持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