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佛教強調心如止水,年輕人要有激情才會進步,兩者是否矛盾?


時間:2018/12/13 作者:君合

問:佛教經常強調心如止水,但是年輕人又要有自己的夢想,要有激情,兩者是否矛盾?

答:沒有矛盾。有些人認為,佛教的看破人生,是對生活沒有興趣,完全反對世間生活。其實完全不是這樣。如果對佛教的經論比較熟悉,就知道,佛教對正常的生活,包括一些物質資源的享用,是完全開許的,對任何一種正常的生活,佛教都沒有遮止。

有些老一輩的人,經常勸別人:「你不應該學佛,不然學佛以後,對生活就沒有興趣了,對家庭和工作都有影響,家裡也會非常擔心。」這實際是一種誤解。任何一個比較先進的國家,從歷史上看,他們的生活都是在一種宗教的背景下展開的,現在也不例外。宗教與生活不僅不互相排斥,而且是融為一體的。

佛教只是遮止過分的貪慾。假如對生活失去激情,並不能歸咎於修行佛法,真正原因應該是來自於沉迷。不僅是佛教,即使是藝術、音樂和哲學,也有很多人沉迷其中。過度沉迷則會導致對生活激情的消失。正常的希求和正常的修行,不會與我們的生活追求相矛盾,而過分的行為,佛教也沒有提倡。

摘自《回歸心靈的故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