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代持誦金剛經靈驗功德記獲福篇38-42


時間:2018/12/14 作者:念佛拜佛

《金剛經》全名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又名《般若三百頌》,與玄奘大師所譯《大般若經》第577卷同一梵本。自古持誦者靈驗極多,現代人工作繁忙,無暇廣泛閱讀,為此精選百二十例,整理成書,以激發同修信心,共同受持。

本文分兩部分:古代靈應事跡百例和現代靈應事跡廿例。古代靈應事跡多出自《持誦金剛經靈驗功德記》(《大藏經》No.2743)、《金剛般若經集驗記》(《續藏經》第87冊No.1629)、《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感應傳》(《續藏經》第87冊No.1632)及《金剛經持驗錄》,皆有出處,來源清淨、事跡可靠。現代靈應事跡多出自《現代人持金剛經感應集》,部分案例過於冗長繁瑣,稍有刪減,但主要情節並未改變,亦可信受。

最後。願以此功德,祈願天下蒼生都能離苦得樂,早日皈依三寶,命終往生極樂。

楊坤靂居士

五、獲福篇38、誦經積德 兒中狀元楊旬,唐朝人,大曆年間任夔州推司,平日持誦金剛經,為人正直清廉,方便濟施,樂善好施,廣積陰德。他有個兒子二十三歲,志求功名。一天,兒子向他稟告,想參加考試。楊旬說:「你學業未成,不行!」當天晚上,楊旬夢見金剛神告訴他說:「你持誦金剛經至為虔誠,陰德有感,我特來報。你兒子將來一定貴顯。倘若參加科舉,須改名為楊樁前去應試,我在試場中會暗中幫助他的。」得到金剛神的指示後,楊旬遂命兒子改名為楊樁赴試。果然得中第六名。次年赴省試前,楊樁夢見金剛神告訴他說:「今年省試的題目是『行王道而王』,你可預先留心,但不可洩漏出去。」楊樁遂在書坊中選出數篇好文章,詳加參閱。後來入場,果然就是這道試題,結果中了第九十六名。參加殿試完畢後,試官講卷子放在御榻上,擇日拆號宣名。

楊樁又夢見金剛神說:「你的策論寫得很好,但因不合主考的心意,被評在第五甲,我已在御榻上將你的試卷換為第一名,後日唱名時,你將大魁於天下,這是你們父子平日持誦金剛經,廣積陰德的善報。」及至放榜,果然文星高照,大魁天下。

夔州太守史岩獲悉推司楊旬之子楊樁中天下都魁,非常高興,便邀楊旬前往一敘。楊旬入見後,史太守首先向他祝賀說:「令郎高中狀元!可喜可賀!行見平步青雲,你也可以辭官,回家安享清福了。」楊旬回答說:「我為吏四十年,家中並無餘產,只是盡力積陰德而已。這些年來我保存了三個囊袋,請您派人拿來看看。」太守連稱甚好,立刻派人去拿囊袋。打開之後,發現第一個裝有三十九枚大錢,第二個裝有四千多枚中錢,第三個裝有一萬多枚小錢。

楊旬說:「我每次審訊囚犯,遇有死囚,加果情有可原,則改判充軍邊地之流刑,就投一枚大錢。如遇充軍之罪,視其罪行又可改判徒刑時,則投一枚中錢。如遇杖罪而輕微的,或予輕判,或予釋放,則投一枚小錢。這就是囊袋中銅錢得來的緣由。我也效法周篪實踐太上感應篇十種善業。小兒能夠僥倖及第,我想或許是我持誦金剛經,以及奉公行善所致,豈敢馬上辭官,自求安逸呢?」——出《金剛感應》(如此看來,誦經積德對孩子上學是非常重要的!)

39、持經不輟 自有冥應明朝萬曆年間,茅瑞徵的封翁茅惺海,諱一皋。他的長子瑞徵尚未入仕時,有一老人,向茅家租了一間房子,與茅家毗鄰而居。這個老人家境貧寒而且沒有兒女侍奉,但是卻能持齋誦金剛經。丁酉年元旦,老人正在誦經時,忽然看到一個金剛神,身披金甲,手持金剛杵,出現在面前。金剛神向老人說:「你的鄰居茅一皋的兒子瑞徵,今年赴北京鄉試,可得第八名。你今天前去向他密報,囑咐他們不可洩漏出去,到時自然應驗。他們從此會供給你的衣食居住,直到你去世,並會為你料理後事,使你誦經無後顧之憂。這全是因為你平日虔誠誦經,又無兒女奉養,才特別以此酬報你的善行,藉以規勸世人,但能持經不輟,冥冥中自有感應。」那年秋天,瑞徵應試果然及第,所得名次與鄰老所說相符。茅家得到應驗,對鄰老誦經之靈驗非常欽敬,欣喜之餘,遂將房子送他居住,供養終身,直到鄰老去世後,並為其料理後事。瑞徵平素沉默寡言,這是王超隆居士在苕溪讀書時,親耳聽瑞徵之弟所說,瑞徵後來官至光祿卿。——出自《金剛持驗》

40、念經固佳 亦須斷惡宋時,馮察院,二十八歲時,曾上奏章。夜晚,被追拿到陰間,閻王斥責他說:「你一直持誦《金剛經》,壽命本該到九十多歲,官做到樞府。因為這個奏章不利於民,應該斷祿、減壽。」馮哀求放還,誦經行善,以懺悔前罪。閻王答允放還,於是甦醒。後來,他果然做了宰相,壽到九十八歲。——出自《證果錄》

41、虔誠誦經 復明得麟明朝秀水地方有個讀書人叫濮可重,娶妻姓王生了一子一女,都因患天花病而死了。王氏心裡悲傷,日夜啼哭,後來兩眼都哭瞎了。她想哭也無用,就專心持誦金剛經。誦了數年,一天在誦經時,左眼流水,疼痛得如刀割一般,忽然明亮,重見天日。右眼過數日也如此。王氏兩眼重見光明,全家驚喜,一村人也嘆為希有。王氏從此念誦金剛經更加虔誠。一夜夢見佛和他說:「你本來沒有兒子,因為虔誠誦經,賜你一個兒子。」後來果然生子,就取名經賜。——出自《受持果報》

42、求壽得壽 求子得子明朝江西人鄧少峰,算命先生都說他命里無子短壽,他於是發願念誦金剛經,求子求壽。到崇禎壬午年壽終,竟活到九十五歲,生了十三個兒子,三十六個孫子。——出自《受持果報》43、吉神擁護 鬼卒難近唐朝天寶年間,張無為,從遠地歸家,夜半疲倦,坐橋下休息。看見數十騎到橋邊駐馬,命捉拿他妻子和同里王翁等十多人。只有無為的妻子念誦《金剛經》,吉神擁護,捉拿不得。無為回到家,看見妻子還在誦經,說:「你常不在外宿,所以誦經等你。」 到天亮時,他聽到南鄰家哭聲,王翁已經死了。夫妻於是奉齋持經,後來都得長壽。——出自《記聞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