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逃避煩惱,你就沒辦法悲智雙運


時間:2018/12/1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你不能逃避煩惱,我剛剛講的,如這個人讓我起煩惱,所以我就不幫助他,你就沒辦法悲智雙運了。如這個人對我很好,所以我才要幫助他,你也不叫修行。所以任何事情對你來講,心無掛礙,不起煩惱,但是他需要幫助的,我就盡力幫助。千萬不要記仇,各位記住我這句話。這個人曾經得罪我,所以我記仇了,我一輩子不跟他講話,我不理他,你這樣就傷害到你的佛性。所以這一點各位要保持很圓滿的了解。

一個有能力的人,有悲心的人,在什麼地方,什麼角色,什麼狀況,他不離開正念。這個很重要。我很希望大家換換位置,不要永遠坐在那個位置,換換位置,換換角度。因為我做老公,我做會長,我做聯絡人,我做董事長,最好馬上換位置,換別人做做,把你的能力布施給對方,提供對方做做,換別人做做。換別人做就是空性。還繼續在幫助就是慈悲。你不能老占那個位置,不進步。這一點,永遠要給自己機會,也讓別人有機會。所以下回無常來了,把你總經理換掉,把你會長換掉,你要能夠馬上接受,很喜歡……,讓我有別的機會去學習更多。成功了馬上離開,你一個事情做得差不多了,趕快換人做,讓別人有機會,也讓自己重新學習,非常好。

千萬不要一直占那個位置。這個叫接受變化。還要保持悲心,所以各位,明天全部位置都換掉,好不好?你要說好,換別人做老公,換別人做老婆,換別人做會長,換別人做住持,千萬不要說不好。不好就是沒智慧,執著金錢、名譽、地位等等。你以為只有你可以?別人都比你行,你只要放掉,別人都做得比你好。但是我們就有一個執著,捨不得,放不下,我不想換。連身體都不想換,死都不想死,不能夠接受變化。所以各位,你不能夠接受變化,那就沒智慧。你不讓別人有機會,你很不慈悲。所以各位要永遠能夠轉換,轉換才有機會,人死亡才可以往生淨土。對不對?你才有機會學習更多。所以每天要學習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