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海濤法師:天生有五音不全的障礙,請問要念什麼佛號、咒語、懺悔、做功德可以改善?


時間:2018/12/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天生有五音不全的障礙,請問要念什麼佛號、咒語、懺悔、做功德可以改善?

海濤法師:我想,每個人都有每個人不圓滿的地方,但是這個不圓滿,都是我們過去造的一個業,你要誠心地懺悔。當然,不要覺得自卑,只管懺悔,然後也去做一些對治,我多讚嘆別人,不要罵別人。你仔細去觀察,有些人有障礙,都是他有那個習慣:講是非、罵人、騙人,或是隨便批評。

有時候他雖然有這個業報,但他不想改,他不想懺悔,你就沒辦法。所以,所謂懺悔就是,你要了解你的講話裡面,有哪一些不好的習慣,你要改掉、完全地改掉,你的業報才可以改變。

譬如有些人說:「我聲音沙啞,不好聽」,因為你喜歡罵人、批評別人。你一直拜佛、一直懺悔是可以,但是你要斷除,從今天開始,絕對不要再罵人、不要再批評人,你的口業才可以改變。

如果你只是懺悔,然後你還是那種習性,甚至有些用語言、文字,現在有電腦、有微博,你就隨便寫幾個字去罵人,你還是在造業,反而會更惡化。所以應該是如此,所以至於念什麼佛號、咒語都可以。不過在佛號裡面有一些跟聲音有關係的佛號:南無集音如來,跟聲音有關係有幾個佛號,你注意看一下那個,八十八佛裡面也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