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懺悔要知道錯在哪裡,發誓以後絕不復造


時間:2018/12/21 作者:至誠感通

懺悔先要悔過,從根本上知道自己全錯了,然後治心,截斷惡業相續,也就是反染為淨、反顛倒為如理,這是懺悔的總原則。

以下文位元組選自智圓法師《受持佛說阿彌陀經行願儀講記》

受持佛說阿彌陀經行願儀講記來自導歸極樂網

因此,首先要明確自己錯在哪裡。

這樣想:我和一切眾生從無始以來到今天為止,由於愛、見的緣故(由計虛假的「我」而發生愛、見兩種煩惱。「愛」,指貪、嗔、痴、慢、疑五種非見煩惱,「見」,指身見、邊見、見取見、戒禁取見、邪見五種見煩惱),一直內計我、人。

外惡友薰染,產生很多邪念邪行,稟性變得非常惡劣,連別人一毫的善行都不願隨喜,就只是身口意三業周遍地造各種罪業。事情看起來不廣,實際遍滿了邪心惡念,晝夜相續不斷。自己又覆藏、隱瞞過失,不想讓別人知道。又不畏懼惡趣,無慚無愧,謗無因果。

這是以往從本到末的顛倒相,從一個根源開始,發展出無量無邊的罪業。按照十二緣起來講,在業果愚和無我真實義愚支配下,一直在顛倒的路上運行,由此出現了三障。現在走還滅門,就要一個一個地翻轉過來。

因此,我從今天起深信因果。

相信一切苦樂都是自己造的善惡業所致,而不是其他原因,如是因決定感如是果。自己心中以無我的愚蒙,為私我造各種業,而往輪迴里走;由業果的愚蒙,顛倒善惡因果,以顛倒心造罪業而往惡趣走。這樣一直在顛倒的路上走,背離正法,自身感覺違背法道,愧對聖賢,因此生深重的慚愧。

又想到:我從無始到今天,在無量劫中造無數罪,就像服毒一樣,如果不懺除的話,那一定會陷在惡趣當中受無量大苦。

為此,我心中怖畏,發露懺悔,不作覆藏,我一一陳述自己的過錯,並發誓以後絕不復造,這樣斷相續心。

再者,我要破除私我意識,而發大菩提心。再者斷惡修善,往後我一定策勵身語意三業勤修善法,以翻轉過去的深重過失,改過自新。而且,我隨喜凡夫、聖者下至一絲一毫的善根。

摘自智圓法師

《受持佛說阿彌陀經行願儀講記》

原文:

【叩。想云:「我與眾生,無始來今,由愛見故,內計我人,外加惡友,不隨喜他一毫之善。唯遍三業,廣造眾罪。事雖不廣,噁心遍布。晝夜相續,無有間斷。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不畏惡道。無慚無愧,撥無因果。

故於今日,深信因果,生重慚愧。生大怖畏,發露懺悔。斷相續心,發菩提心,斷惡修善。勤策三業,翻昔重過,隨喜凡聖一毫之善。】

成時大師《受持佛說阿彌陀經行願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