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想要運勢好 口德很重要


時間:2018/12/25 作者:君合

口德,就是說話的道德,也就是不出口傷人。

一些朋友埋怨自己情感不好,財運欠佳、小人太多,命運不公。

可是原因往往出乎他們的意料:一些由於不注重口德,因此容易隨意傷害別人,嘴上不積德,最終結果是傷害了別人同時也傷害了自己。

人世間的健康,快樂,富貴,長壽,平安等等之福源皆有德而生。

要想運勢好,口德很重要。人的一生須練就兩項本領:一是說話讓人結緣,二是做事讓人感動。「惡語傷人心,良言利於行」。

行事之惡,莫大於苛刻;心術之惡,莫大於陰險;言語之惡,莫大於造誣。傷人以言,甚於刀劍。古人說:口能吐玫瑰,也能吐蒺藜。

不注意口德、說出傷人的話,往往就像往牆壁上釘了釘子,待悔悟時拔下釘子,卻永遠留下了疤痕。正如你捅了別人一刀,不管你說了多少次對不起,那個傷口卻永遠不會消失。

這個傷痛會一直存在!語言切勿刺人骨髓,

戲謔切勿中人心病。便是這個道理。還有一說就是心地再好,嘴巴不好,也不能算是好人,一個人若有一顆豆腐心,卻長著一張刀子嘴,也往往會惡語傷人六月寒而不會良言一句三冬暖。

開口譏誚人,不惟喪身,足亦喪德。鄭博士提醒朋友們:從中國傳統的命理學和位理學角度來看,修煉口德,就是修煉自己的氣場,一身正氣才能好運多多。口德好才能運勢好,運勢好才能少走彎路,多些成就。

講一個朋友們可能耳熟能詳的故事:

梅蘭芳的表演藝術,早已爐火純青,有口皆碑,獲得國人一致好評。然而,有家小報的記者,卻要反其道而行之,故意挑釁梅先生。

以此來抬高自己的知名度,以便更好推銷這份小報。然而,梅先生卻不予理睬。這小報記者更急眼了,以至漫罵、羞辱梅先生。

梅先生還是一言不發,不予爭辯。周邊的人都看不下去,梅先生還是耐下性子,說服大家,不要去管他。後來,也就煙消雲散,不了了之了。

若干日子之後,這位小報記者貧困潦倒,到處借錢借不著。一天,他想到了梅先生,何不試試,看他能不能借點錢給我?

於是,他絞盡腦汁想了很多。他到梅先生家門口求見,梅先生出來見他。他按事先的準備虔誠地地檢討自己,梅先生打斷了他,說,別講了,你有什麼事嗎?

小報記者說了起沒錢、借錢的遭遇。梅先生掏出200塊錢給他,說請走吧。這位記者感動得撲哧跪倒在梅先生跟前。梅先生說,走吧。

事後,梅先生還教導自己的家人,一定要注意「口德」,嘴巴要積德,嘴巴要讓人;嘴巴讓人,一生平安。

他自己也以身作則,從未背後說過一個人的不是。華東師大翁思再先生深有感慨地說,梅蘭芳一生,就是這樣做的——施捨、助人、寬容、律已。所以,他不僅成為京劇藝術的泰斗,而且也是道德高尚、為人師表的楷模。

可見,

惡言不出口,苛言不留耳。我認為這是我們每一個朋友應該具有的修養,有了這樣的修養,你就能化腐朽為神奇,風生水起好運來。

下面,是我輯錄關於口德的格言,僅供各位同修參考:

出言不慎,駟馬難追。

不知而說,是不聰明;

知而不說,是不忠實。

君子言簡而實,

小人言雜而虛。

贈人以言,重於珠玉;

傷人以言,甚於刀劍。

語言切勿刺人骨髓,

戲謔切勿中人心病。

良藥苦口利於病,

忠言逆耳利於行。

快樂之時說話,沒信用的多;

憤怒之時說話,失禮節的多。

面責人之短,人雖不悅,未必深恨。

背地言其短,令人不悅,懷恨甚深。

不必說而說,是多說,多說易招怨;

不當說而說,是瞎說,瞎說易惹禍。

君子一言當百,小人多言取厭,

虛言取薄,輕言取侮。

對失意者,莫談得意事;

處得意日,莫忘失意時。

喜聞過者,忠言日至;

惡聞過者,諛言日增。

言不可輕說,若說話更改,不如不說;

言不可輕諾,若應諾更改,不如不諾。

所以一言半諾,俱宜謹慎為要。

有道德、信義、智謀者,必不多言;

惟小人、狂人、妄人者,必會多言。

言不中理,不如不言,

一言不中,千言無用。

口舌禍之門,滅身之斧也。

與善人言,暖如布帛。

傷人之言,痛如刀割。

刀瘡易好,惡言難消。

口是傷人斧,言是割舌刀。

閉口深藏舌,安身處處好。

陽五德:

仁德慈柔,至善無惡,寬容忍辱,柔和暢達,舉止端莊,慈懷虛心,博愛萬物,主意合德,能立萬物;

禮德明亮,光明圓通,秉規持范,明白道理,不爭不躁,不惑不迷,知時達物,能化萬物,不為物拘;

信德無疑,忠信誠實,穩重厚道,寬宏敦實,篤信不疑,忠一不二,重視因果,能容能化,能生萬物;

義德道情,濟安拔危,助人為樂,處善聚緣,助弱扶危,果斷有力,利生舍己,排憂解難,扶生萬物;

智德變通,虛懷若古,處下不爭,聲色不迷,欲淡不貪,謙虛柔和,不凝不滯,通達調變,能養萬物。

十善心:

忠孝心:忠於國家民族,孝敬父母長輩,忠孝乃立身處世之大節,萬善之根源。

好善心:見人之危,則扶持幫助。見物之危,則救活解脫。盡己之力而為,如不能為則委屈求全,設法周旋,用善心滿足而後已,謂之善也。

慈悲心:天下人心雖不齊,好惡有別,但皆存元性,皆吾一體,禽獸昆蟲、草木亦同此生機,保護生態平衡,必須愛而護之,憐而惜之,不可損傷。平等心:心中無富貴,眼中無貧賤,言行無勢利,一視同仁,平等待之。

博愛心:以博大心胸,愛護世人及萬物,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尊老愛幼,仁愛廣施於人民和萬物。

教化心:見人之善行,則褒揚宣傳,倡其善行,揚其善心。見人之惡,則苦口婆心,規勸其改惡向善,以己之行代為化解,以遏其惡。成人之善,如成己之善。去人之惡,如去己之惡。

忠恕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推己及人,視人如己,人前不論他過,人後不計他非。和藹心:人無高低貴賤之分,待人皆要和藹可親,勿以衣帽言辭取人,心平氣和待眾生,一視同仁。

忍耐心:心字頭上一把刀,嚴於律己,處逆境而不退轉,居順境而不輕心。心如止水,平靜應變,不驚不辱,知白守黑。

勇猛心:凡是當為者,應該自己立定主見,見義勇為,拔困扶危,勿為環境和他人所阻,不必等待觀望,為勇猛心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