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生四種運勢 佛陀道破天機!


時間:2018/12/24 作者:定英蔣德英

人生四種運勢 佛陀道破天機!

學佛的人,總的來說發心都是向上的。甘願墮落的人幾乎不去學佛。向上的人所發之心也是種類繁多,重重無盡。但是歸納一下,按照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中所說,大致分為三類:

下士、中士、上士

1、下士

儘管下士與不學佛的人相比,仍然是上品的發心。佛法中的“下士”就是僅僅因為擔心墮入地獄、餓鬼、畜生等惡道中而求得人道、天道等善道而努力學修佛法的人。

換言之,學佛的目的就是為了“增上生”,以後要比現在更增勝一些,上進一些。比如:財富、名譽、地位、相貌、壽命、權利、眷屬、知識、能力、家庭等等都能有所提高,都要比現在好,希望來生說比今生什麼都好。

下士的發心是正當的,合理的,方法是正確的。但是與中士、上士相比是不徹底的、不究竟的。

2、下士的種類

下士的發心又可以分為兩類:

第一類:願生人間。

第二類:願生天上。

這類人在佛法中叫做人天乘。乘就是運載的工具,猶如火車、輪船、飛機。

人乘:以三歸五戒為乘,運出地獄、餓鬼、地獄等四趣而生於人道。

天乘:以上品十善及四禪八定為乘,運載眾生越於四洲而達天界。

3、人生苦樂

發心向上的人,就是希望離苦得樂。如何能遠離苦厄,得到安樂呢?

佛陀在《增一阿含經》中為我們開示了人生的苦於樂,可以分為四類:

第一類:先苦後苦的人

第二類:先樂後苦的人

第三類:先苦後樂的人

第四類:先樂後樂的人

先苦後樂

為什麼有人會先苦後樂呢?

有的人生在卑賤的家庭,衣食不足,但是他們沒有邪見,知道過去布施功德才得以生在富貴人家。不做布施功德就會衣食短缺而貧賤,於是就懺悔改變以往罪業,生在富足的人家,這樣的人就是先苦後樂。

先樂後苦

哪些人先樂後苦呢?

有的人生在衣食充足的豪門望族,但是這些人心存邪見,而且和邊見相應。將來會生在地獄中,如果轉生為人也在沒有衣食的貧賤人家,這樣的人就是先樂後苦。

先樂後樂

哪些人先樂後樂呢?

有的人先生在富貴人家,財寶無數,敬重佛法僧,常常做布施功德,將來生在人間或天宮,常得到富貴的果報,多財多富,這樣的人就是先樂後樂。

一生苦樂

人一生的壽命長則百歲而已,百年當中,有的人百年中做各種功德,有的人在百年當中做種種惡業。

他們在不同的階段,有的人冬受樂夏受苦;

有的人少年做功德、老年做惡業,來生就會少年受福晚年受罪;

同樣少年做惡業晚年做功德,老生少年受罪晚年受福。

有的人少年做惡業晚年也做惡業,這樣的人來生,先苦後也苦。

也有的人少年做功德晚年也做功德,來生先樂後也樂。

總之,依佛法修持,能得現生安樂,來生也能得善報,這樣的是最為理想的修持方法。

不過,在某種沒有辦法的情形下,為求得後生福樂,就是現生刻苦一些,犧牲一些,也未嘗不可。

但是現在享受,未來受苦,或者現在冤枉受苦,以後或者來世再受苦厄,這都不屬於正法,其實就是顛倒邪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