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以凡心揣度聖境 深信因果次第學修


時間:2019/1/6 作者:君合

禪宗二祖慧可大師求法修道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詳,他早年是聲名遠揚的大學者,後來又打坐八年,學問修養好,禪定功夫好,已經是不簡單,但他仍然覺得沒有入道,便去求教於達摩祖師,在雪地里站了三天三夜。達摩祖師硬是不理,說:「佛法是曠劫精勤得來的無上大法,豈是在雪中站幾天就能求到的?」慧可大師一聽,揮刀把手臂給砍了下來。這種求法的熱忱和性格的果毅,不是後世人所能想像。大師依止達摩祖師多年,精勤修持,終得衣缽,成為禪宗傳到中國後的第二代祖師。

後來,慧可大師把衣缽交付給三祖僧璨後,混跡於酒肆屠門、花街柳巷,到處亂跑,比濟公和尚還有過之。有人不解,問他:「你是禪門宗師,怎麼到那種地方去?」大師講了一句話:「我自調心,何關汝事!」你看他是在喝酒吃肉,他實際是在做什麼,你哪裡知道!管住身體,管住心,談何容易!

歷史上濟公和尚也喝酒吃肉,有人就說「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佛教徒又何必天天磕頭念佛這麼在意形式呢?跟大家一起平常生活、心裏面有佛不也挺好的嗎?

其實,此兩句偈是濟公和尚爲破人執著所言,但世人不知,全偈如下:"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世人只知斷章取義,唯利是用。

其實,印光大師早對濟公和尚吃肉的事作過開示: 「道濟禪師,乃大神通聖人,欲令一切人生正信心,故常顯不思議事。其飲酒食肉者,乃遮掩其聖人之德,欲令愚人見其顛狂不法,因之不甚相信。否則彼便不能在世間住矣。

凡佛菩薩現身,若示同凡夫,唯以道德教化人,絕不顯神通。唯現作顛狂者,顯則無妨,非曰修行人皆宜飲酒食肉也。世間善人,尚不飲酒食肉,況爲佛弟子,要教化衆生,而自己尚不依教奉行。則不但不能令人生信,反令人退失信心,故飲酒食肉不可學。彼吃了死的,會吐出活的。你吃了死的,尚不能吐出原樣的肉,何可學彼吃肉。彼喝了酒,能替佛裝金。能將無數大木,從井裡運來,汝喝了酒,把井水也運不出來,何可學他。」因此人們望文生義,不解如來真實意,不知害了多少人墮入輪迴。

因此,有些高僧大德示現與眾不同的行為,但他有他的證悟境界,不是普通人能夠揣測的。

若真要學祖師大德,那麼應該完完整整從頭到尾地學,他怎麼一步一步修過來,你也怎麼修。

我們不要只看到公案故事裡的詼諧幽默、不拘小節,卻不知道故事的主人公們為求法、學法曾經怎樣地千錘百鍊、捨生忘死。

至於「跟大家一起平常生活,心裡有佛」,是挺好,不過要相信因果,斷惡行善,否則心裡有佛只是空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