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人生有限,再不念佛,如何往生淨土?


時間:2019/1/19 作者:定英蔣德英

解放前,悟公上人曾於岱西淨觀寺講解《佛說阿彌陀經》,於天台國清寺講解《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解放後,在修復普陀及主持法務期間,上人於普濟寺再度開講《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於普濟寺及觀音洞講解省庵法師的《勸發菩提心文》;於觀音堂講解《佛說盂蘭盆經》。九十年代後,上人受請於阿育王寺講解《勸發菩提心文》,後在九峰寺講解《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這個念佛,我再打一個譬喻給你們聽聽。念佛如箭射大地,沒有一箭不射到。在這大地當中,箭箭向矢,念佛的好處就是這樣子的。所以,我自己本人,學的是天台宗,欣欣念佛——「教歸天台,行歸淨土」。

所以我跟別人講,也是講淨土法門。其他不是不好,佛說的法沒有不好的,都是好的。像藥鋪的藥,都是醫病的,但是我這個病是業障病,那麼只有多念阿彌陀佛。「多障眾生念佛觀」,所以念佛相應,其他我就不去學了。因為我們壽命有限、時光不多、業障深重,再不念佛,你還想生到哪個地方去?所以一心念佛,求生淨土。

原來「信、願、行」,非常要緊,如寶鼎之三足。你有願心,必定有感應。一個人發了善願有感應,就是發惡願也有感應,不但是發善願,將來一定可以有感應。一個人到了差不多要死的時候,無論什麼東西都要丟開,獨獨這個願心會跟你走。

佛經裡頭說的,這種實在的事情多得很,大家可以查看。就像阿彌陀佛之所以能夠成佛,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能夠有這樣的好處,都是因為阿彌陀佛做法藏比丘的時候,所發的四十八個大願,一件一件都應驗了。

觀世音菩薩能夠成大菩薩,也靠了他的廣大誓願;普賢菩薩能夠成大菩薩,也靠了他的十個大願。可見得願心力量很大,沒有可以比得過這個願心。所以,佛再三再四地勸人要發願,勸人發要發「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願心。

「無生」二個字,是能夠把這個心安住在「真如實相」上面。覺得絲毫沒有凡夫的情念,把我們的凡心都丟開、都拋棄。也沒有聖人的見解,可以取得的意思。

一切眾生本來沒有生,也沒有滅。所以,大家看見生生死死,都是因為貪瞋痴的毛病。種種的虛假的亂念頭太多,所以就出現這個生滅的影像來。

講到「真如實相」的道理,的確是也沒有滅、也沒有生。說了沒有生,那麼也沒有滅,就包括在裡頭了,所以只說「無生」。

「忍」字,本來是安心、忍耐的意思。現在拿忍耐來講,比如得了無生忍的人,心裡頭很安適、很安詳,沒有一些念頭發生的意思。「無生」,就是「不生」,就是我們心裡頭一樣也不生,就是不生其它的念頭。

證得心念沒有生滅的時候,就是有力量了。證得心念沒有生滅的道理,從此就能夠見到一切法,都沒有生滅的道理。這是要真正見到了「真如實相」的道理,才能夠得到這種「忍」的。得了以後,這種無生法忍就叫「阿鞞跋致」,永遠不會被外面的境界所搖動迷惑,而退轉去的。這是佛第一次勸已經聽到過依、正兩報種種功德的眾生,要發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願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