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海法師:人死如燈滅是真的嗎?


時間:2019/1/21 作者:定英~蔣德英~仁弘

人死並非如燈滅

弘揚佛法,首先讓別人相信因果輪迴,而這種不信因果的邪見,不知道輪迴的這種茫然,已然為社會主流的自然認知,所以要認識到我們現在是法的什麼狀態,什麼時代。

東晉的時候,已經進入到這種時代,很嚴峻了。不然為什麼慧遠大師寫了一本叫《形盡神不滅論》呢?就是他專門寫了針對當時的這些儒學等等,這些所謂的學界,進行了批判。民間的小老百姓說兩句沒人信,那些大文豪,大學者們,說幾句能害死人的。我們現在有時候還迷信學者呢!

所以慧遠大師說到,火之傳於薪,猶如神之傳於形。打了個比方:點了一團火,雖然這個柴燒完了,可是再放上新的柴,火還是這個火。就等於說我們的神識、靈魂,投胎轉世執持的阿賴耶識,形成了前形傳後形的連結,身體雖然死了,他下一個身形還會用這個神來連線起來。

所以他說火之傳於異薪,薪就是砍的那個柴,火之傳於異薪, 猶神之傳於異形,它是一個道理。所以他論定神不滅,斷滅見的外道的危害,真的太大了,特別障解障行障道。

如果你認為死後一切都沒有了,首先,咱們也不說因果,就比如說:

一個修行人一旦生起這種邪見,為什麼我們死的時候恐怖呢?就是因為我們完全不知道馬上會怎么樣,就以為馬上我要沒了,可是我活了這么一輩子,有的只能活半輩子或者小半輩子,他就覺得已經養成慣性,我如此的存在,我如此的占有,我現在沒了,怎么辦?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你面對死亡,特別是重病或者垂死這種老者,你給他灌輸這么一個斷見,他的心就亂掉了,很可能一念亂就遷到三惡道了。

再一個,如果你說是斷滅見的話,因果怎么確立?沒有因果了,本來修善的也沒有希望了,不修了;本來不造惡的,這下可以造了,因為沒果了。特別是斷滅見這種邪見,對毀我們修行人對佛法的正見,比如:緣起性空的正知見,這是一切大乘佛法的種性的標誌。緣起但是性空,性空還要有緣起,他斷滅見就是沒有緣起,沒有緣起說明你對性空的領悟還是走偏了,完全領略不到佛法的內涵。

所以在這裡必須由波斯匿王來出場,問佛,這一段經文的大意就是:

佛問大王:你現在身體還健在,那么我現在問你,這個肉身,你是像金剛寶,這裡說到的金剛常住就是,世間不是說金剛寶、金剛鑽嗎?一旦常住不壞,還是會變壞?

結果這個大王說:我現在這個身體終究會變壞的,一定要衰朽變化,而歸於壞滅的。

佛又說:大王你的身體現在還沒有死,你怎么知道將來一定會壞滅呢?

大王就說:哎呀,我這個無常變壞之身,雖然現在還沒有滅,但我現前念念都在不斷的遷變謝滅之中,這一念心生起來了,前一念就轉為舊念了,後一念又成了新念了,念念這樣新舊交替,前新跟後新是剎那不住的。

這裡講到的新新不住,什麼叫如火成灰呢?我們在家都上香,香一點著往那一插,燒著燒著就成一段灰了,這一段灰啪地掉了,好像火又看見紅一點了,再燒著燒著又掉了,這就叫做好比香頭火化成灰。灰落火星,不一會兒火又成灰,香就漸漸這樣隕落了,最後燒完了,剎那不成形了。一定要等到香燒完了,這個火才熄滅。

因此,他說:我通過這個道理就知道,將來的身體也要歸於滅的。

佛就說:你說得對。

他又問了:那大王你現在的年紀已經衰老了,現在的容貌和童子的時候相比,想想有什麼不同呢?

大王就說:我在孩童的時候,我的皮膚特別的潤澤,後來年年漸漸長大了,就血色充滿了血氣,結果現在到了頹廢的年齡了,等於到衰耄之相(人一般到了七十叫做耄)。所以他都六十二了,容貌之乾枯憔悴,精神昏昧,而且頭髮也白了,面也皺了,逮將不久,就是恐怕快離世了,怎么去還可以跟年輕的時候比呢?

佛又反問了:你老人家的這個臉,不是說一下子變成這么老的吧?

波斯匿王就說:世尊,身體的生滅變化,它是潛移默化,默老的。我誠然沒什麼覺察,但是寒來暑往,隨著光陰的流淌,就成了現在這個樣子。

這時佛又說了:那么自己又解釋說何以故呢?

王:我二十歲的時候,那會兒號稱年少,其實我的相貌已經比十歲的時候就老了,當到了三十歲而立之年,又比二十歲老了,可是我今天已經六十二了,回觀我五十歲的時候都要比現在強壯多了。所以世尊,我發現我的這個身體,它是潛移日趨衰老的,雖然此生的盛年已經慢慢地流逝過了,但是這其間的變化,就是剛才說十年為一個大略而言的,如果我微細思惟的話,何止十年二十年呢?

這裡說其變寧唯一紀二紀呢?就是這種變化,何止一紀二紀。一紀屬於十二年,一紀二紀也是說差不多十年一個單位,實在都是年年都在變,又說豈止年年都在變呢?日日都在變化,又說何止日日每日都在變化呢?

再更深入地諦察,實際上,剎那、念念之間都在不間斷地老化,所以悟到我的身體終究有一天會消滅,以此類推。

佛就又反過來問大王了:你的這個身體有變化,現象剎那變化不停,那么你就悟到了,你的身體會消滅,那么現在我問你,你有沒有見到在你身體念念消滅的過程中,身體中還有一個不滅的特徵在其中?

王說:我實在不知道。

佛就這裡開始說了:我現在開始指示你了。

波斯匿王合掌向佛:我實不知。佛言,我今示汝不生滅性。

佛就說大王:你多大年紀的時候曾見過恆河的水?

波斯匿王就說:我三歲的時候,我的媽媽攜著我去朝禮耆婆。

這個耆婆神,印度又叫做長壽天,為什麼印度的風俗就是兒子到了三歲的時候,一定要拜這個神,這個天呢?就是因為他是長壽,一般都求子的時候都會去他那兒去求,得了子了長到三歲又會去拜。他是帝釋天的十大天將之一,就是這個耆婆神。

波斯匿王就是說:我母親帶我朝禮耆婆神的時候經過這條河,見過恆河的水。

佛就說:大王,如果你剛才說二十歲老於十歲,乃至今天六十多了,隨著日月的推移,念念都不停地遷流變化中。

這段話就開始表顯法義了。

那么我問你,當你三歲初見到這個河的時候,至十三歲的時候再見到這個河,這個河水有變化嗎?

這是用恆河的水喻這個所見的水不異,而引發他能見的見沒有變。

王就說:哎呀,我三歲的時候,見的跟十三歲的時候宛然沒有變化,乃至我今天已經六十歲了,見恆河水還是那個樣子,沒有什麼變化。

佛就進一步說:你今天自己傷感說你的頭髮也白了,面也皺了,當然你的面就會皺於童年,但是,你現在看恆河水的這個看的見性,和童年時代看的見性相比較,有從這個光到皺的區別嗎?聽明白了嗎?

結果王說不上來:沒有。

這就是顯見性不滅。想想我們少年的時候,看到個什麼東西,現在重複再看,年齡這么大了,可是看的這個作用有損減嗎?這就叫性不滅。

所以佛說:大王,你這個面雖然皺了,但是你這個見,其性沒有皺過,皺的在這個變異中,不皺的就不會變異,就是你的這個性。這樣的話,你為什麼還要去聽這些外道,末伽梨?

末伽梨又是一個外道,也是自然外道,他屬於自然,他認為一切都是自然的,沒因沒果,也是六師之一。你為什麼聽他的話,都說死後就滅了嗎?果不其然,這個波斯匿王聽了這番開示以後,信知此身死後不至斷滅,捨去此生,趣向來生,於是就和現場的大眾,踴躍歡喜,得未曾有,就是覺得他死不了了。

為什麼說波斯匿王,如果阿難稍微一句說錯了,沒有說到見性的那個點上,佛就呵斥他,這個愚痴顛倒,波斯匿王就一下子覺得自己死不了,歡喜成這樣,佛都默然無聞呢?這就是弘法的訣竅,有的人能吃得消,有的吃不消,有的只在門外,有的已經登堂入室了。

所以我們這輩子修學佛法,真的就生死,修得最次最次的時候,我們也說你現在沒有那個福德,還不能夠全盤信受西方淨土,你沒有福德這輩子修得如如不動。至少你死的時候,要相信我死不了,就是已經到了這懸崖上了,非得跳的時候,你就別死拽著根本起不了作用的草不放了。就主動就跳下去,跳下去也死不了,下面還有下一輪在接著。這是修學最次的水平了,相信因果。所以這就是只是換個房間而已,我們生死之際。

所以這裡從波斯匿王根性上來講,恰恰巧妙地表達了,顯見性沒有滅過。可能自己也想想,怎么能說沒有滅呢?我們年少的時候眼睛很好,好像見的花花綠綠的一目了然,現在已老眼昏花了,必須要戴個眼鏡。

你老眼昏花不是見性衰老了,是眼根衰老了。如果見性衰老了,戴著花鏡也不起作用的,可是眼根衰老,戴上花鏡,調整一下屈光度,馬上就依然能見了,所見的見性還沒有動,還沒有滅。

佛不說這個道理,我們永遠都不知道,就在我們的六根門頭,為什麼阿那律尊者眼根壞了,七天精進不懈,修得天眼通,遍觀三千大千世界,就跟掌中一樣?就是因為我們這個見性是心,它不但不動不滅,而且它是周遍的,遍一切處的,跟法身是一樣的。

所以這就是見性周遍,不生不滅最好的證明。我們證不到,一定要信。你聽了我要是不信,還在那覺得說太玄了,你就業障太重了,比一般的人強一點,至少你還能坐在這兒,可是比坐在這兒的人你就業障太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