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宏海法師:水牛王的故事告訴你​忍辱的重要性


時間:2019/2/5 作者:定英~蔣德英

南無阿彌陀佛。各位吉祥。在道場白華庵,跟大家分享佛經的故事。

在生活中我也常會遇到這樣的一些提問,或者說傾訴吧:就是我們在工作也罷,或者常處的這個人事環境中,總會遇到一些格外不協調的人的個性,讓大家很尷尬又有點受不了。所以今天跟大家講一個就是“水牛王”的關於忍辱的故事。

釋迦牟尼佛跟他的弟子們在舍衛國的祇桓精舍裡邊,也是大家坐在一起聽佛說話,說到這個忍辱的法門的時候,佛陀就講了一個曾經一個時代他的修行經歷。說在一個曠野,水草非常肥美的這樣的一個風景如畫的曠野中,有一大群水牛。

那么這一大群水牛是由一個水牛王帶著,它護佑著大家,找到好的地方,水草肥美,大家吃一通,然後很悠然的這樣的一個散散步呀,臥在那裡伸伸懶腰呀,總之這一隊水牛群就是非常地和諧自在。結果就被一個心懷叵測的獼猴猴子給看見了,這個猴子本身天性就好動,讓人不消停,結果它看水牛們這么自在,它又生起一種惡念,非常地嫉妒。在這樣的情況下,它就開始進行挑釁,扔石子呀,拿樹枝刮呀,就是不斷地來騷擾這個水牛和水牛王。

那么在這樣的情況下,這個水牛王就沒有搭理它,自然而然地帶著它的群體就走掉了。走掉了以後,這個猴子就像我們所遇到的有一些人一樣,它更加地變本加厲,覺得說我這么對你,你居然還能如如不動,它這個不叫小人之心吧,叫小猴之心吧,更加地生起來一種難受勁兒,更加地去找這個水牛王的茬了。

結果在這樣的情況下,又過來一隊水牛,它繼續騷擾它們,用石子打,用樹條抽。那么這個水牛王看到前一位水牛王修的忍辱,它也效仿它,就那么過去了。甚至連這個水牛裡面有一個比較貪玩的落下的一隻水牛,在往前追趕水牛群的時候,又被這個猴子給刁難和追打,那它還是效仿著它們的群體,也這么就快快地過去了。

那么走到一處的時候,樹林裡面這個樹神就來問這個水牛王,說這個猴子身量狹小,說你要跟它計較的話,隨便用你的一個犄角就可以把它給抵死了,你為什麼這么縱容它,沒有跟它計較呢?

水牛王就說了,說我或者說我們水牛無須跟它計較,為什麼呢?如果等到它這個罪惡盈滿的時候,它自然而然就會遭到它的果報。我不知道說到這裡,大家是否想起了寒山拾得的對話,說有人看不起氣我呀,侮辱我呀,誹謗我呀,我概不作聲,等過幾年再看。同樣的道理,這個猴子一看水牛對它這樣,就不知道天高地厚了,繼續把它的這個嫉妒惡念發揮得到處都是。等到過來一隊獵人的時候,它還拿這個石子去扔,拿這個樹枝去抽。這下不一樣了,這隊人過來,三兩下就用刺刀和腳踢就把它給踹死了。你看,善惡終有後報。

那么佛陀一路修忍辱過來就告訴他們說,當時的水牛群在路過的時候,就是佛陀和他弟子們的過去生那么一世,這個水牛王就是釋迦牟尼佛的前身。由於他生生世世,甚至在畜生道的時候都依然修這個慈悲忍辱法門,導致他這一輩子終於成了一尊三界的大覺者佛陀,當時他的水牛的這個群裡面的這些小水牛、中水牛們就是他這一世常隨的弟子。

我這個故事一講,我想再有這個開頭我們講到說在生活中在職場裡面遇到這樣的一個無奈境地的人,大概就知道如何是好了。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