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現代很多人得老人痴呆症及植物人,若其臨終時,為其助念,請問能否往生?


時間:2019/1/23 作者:長存善心

問:現代很多人得老人痴呆症及植物人,若其臨終時,為其助念,請問能否往生?

答:不能往生。佛經有講八難,八難不能往生,橫死不能往生。往生最重要的一個條件,是臨命終時神志清楚;若神志不清楚,就隨業流轉。這些病稱作「業障病」,唯一的救助方法,是要在他病輕時,勸他真正懺悔回頭,斷惡修善;病重的時候,他已經痴呆了,勸也沒用。別人替他修功德也非常困難,除非像光目女、婆羅門女這樣就能救度。因此,你自己修行要證果,不能證果救不了他。

何以證果能救他?因為你的證果是他幫助的,他要是不生病、不墮落,你也不會真正認真去修行。我們在《地藏經》上看到,婆羅門女在定中見到地獄境界,以念佛人來講,至少是事一心不亂。光目女的功夫沒有婆羅門女高,但至少也是功夫成片,所以她的眷屬能得福。如果你也有這種功夫,你的家親當然得利益。我們沒有這種功夫,念幾卷經、念幾聲佛號,沒用!只是安慰自己而已,對他產生不了效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